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Erik Erikson (1902-1994) 人類心理發展八個階段


心理學家Erik Erikson 把人生分為八個階段,他認為每個階段都有危有機。現在,讓我們集中在在學期和青少年期兩個階段。



在學期: 6 —12 歲


勤奮進取對自貶自卑



發展順利者,在這階段具有求學、做事和待人接物的基本能力。很多重要的技能也是在這階段發展。因此,一旦我們在這階段發展不順利,對我們自我概念的形成會產生很大影響,有可能會自貶自卑。



父母在這階段的重要性相應減低。



青年期︰12至18歲



自我統合對角色混亂




這階段的青少年有一強項,就是有了明確的自我觀念和追尋方向。青少年開始找尋自己的身份,變得更加複雜。他們開始脫離家庭,成為社會的一個個體,朋輩才是最影響青少年的他人。但如果在階段發展不順利,青少年會感到無方向,迷失徬徨。



參考資料


http://www.learningplaceonline.com/stages/organize/Erikson.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PPXGadRAU

http://web.cortland.edu/andersmd/ERIK/sum.HTML

15 則留言:

  1. 从小时候,父母对我们是比较重要,但是,从六岁开始,我们开始接触朋友,所以朋友对我们开始重要。
    在十二岁开始,青少年开始想有自己的意见,不听其他人说,朋友会肯听自己的话,但是,父母不会停和有时很“长气”,所以青少年人会选择朋友。

    回覆刪除
  2. 到了12至18嵗,應該是parents最難受的時候把,所以我覺得應該體諒一下父母,可以做的事情就自己做罷!!!

    Toby

    回覆刪除
  3. 我同意青年期︰12至18歲
    自我統合對角色混亂
    在這時候我們都在找目標和在不同社群中的角色。

    回覆刪除
  4. 朋輩影響力在青少年這個階段確實影響非常大。包括壞和好的影響。遇到壞朋友,便會受到其影響,很多青少年便因此而誤墜毒海和濫用精神藥品等等。而青少年亦很容易受到朋輩壓力的影響而對自己的看法有所改變,喜歡追隨潮流等等,父母的地位在生活中日漸減低,很多人甚至有反叛的行爲,不聽父母教導等等。青少年認為只有朋友才能了解自己,所以疏忽了父母。
    MS1I 12

    回覆刪除
  5. 我很同意以上的觀點。的確12嵗之後朋輩的影響力是很大的,而且也相當重要。

    MS1Y 13

    回覆刪除
  6. 我也十分同意以上的觀點!




    MS1Y (36)

    回覆刪除
  7. 青春期(10-15歲!?)這段時間真的是最反叛的時期,也是最讓父母傷脑袋的時候...他們要想一種方法既不會孩子嫌煩,也不會學壞.我個人認為多一點家庭活動既能讓家長监视孩子,又能讓孩子有開心的一天,不是一舉兩得嗎?!

    我認為朋友不一定是最了解自己的.有時候可能你父母也很了解你,只是他们没說,你不知道而已.當然,這只是一个舉例.在这段時间中,父母必须和孩子保持一个良好关系,得到他的信任,才能在够好好辅导他(如果有需要),但是孩子愿不愿意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青春期這個階段的人是最容易學壞的,因爲青春期就是反叛期,這個時候的青少年們很注重朋友,父母應該關注一下孩子的朋友。萬一青少年真的交了一些壞朋友,那父母就是很失敗了! MS1Y (29)

    回覆刪除
  9. 父母們應多關心自已的子女。例如多關心子女生理上的變化,保持良好關係和不要讓子女結識壞朋友。讓子女們找出自己的目標!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10. Erikson 所說的八個階段其實是很複雜的,基本上是在大學才會對它作出深入的研究。不知道我們會學到多少?

    回覆刪除
  11. 父母們應多關心自已的子女,保持良好關係和不要讓子女結識壞朋友。

    回覆刪除
  12. 即使12-18歲是所有青少年的『反叛』期,在很多家長的心裡,卻是一個時間去放開手,讓孩子們去面對世界,有些家長會在孩子的圈子旁邊『冷眼旁觀』,有些家長則會跑進孩子的圈子裡『幫忙』,但是孩子的感覺又會不會被無視呢,作為一個家長應懂得變通,孩子的感覺不會永遠不變的,當你無視他的需要,他就會尋找別的幫助,就會更容易交到壞朋友。4L(27)

    回覆刪除
  13.   父母在在學期應為子女培養一些良好的價值觀,要讓孩子明白到家永遠不會離棄他們,家永遠是他們的聆聽者,無論孩子在外面犯了什麼過錯,家也是他們的庇護所,當然這不代表他們可以亂來.
      令孩子知道家的重要性,就可以大大減少孩子在青年期對父母的抗拒. 父母也要大慨知道孩子是交什麼朋友,但是又不可以過份關心.因為青年期的孩子會對自己的事十分重視,要是多問兩句,父母又會被討厭,因此父母也盡可能抽空時間,令自己的孩子主動說出來.而這習慣就是要由小培養起.
      雖說這管教方法不一定每個孩子也合適,但只要父母能和孩子的關係保持良好,相信孩子在[反叛期],也不會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了.


    4A 13.

    回覆刪除
  14. 呂宇俊的人生是否合符心理學家Erik Erikson 的理論?

    回覆刪除
  15. Doubt 在青春期时常有,少年们需要理性地应付。少年们会则疑自己的能力,容易受朋辈影响,有不理性的想法。有理性的头脑是很难的,所以父母需要帮助子女培养。

    MS1Y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