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校園驗毒







79 則留言:

  1. 我觉得两件都不是好事诶

    回覆刪除
  2. 如果現在的學校是這樣的話,我一定會退學。學校驗到學生吸毒,他們不是應該幫那些學生嘛?

    回覆刪除
  3. ... 前段話"你個仔" ... 下半段話"唔係親生仔"
    九唔搭八

    MS1E (11) 馮穎

    回覆刪除
  4. 我們應該幫助他們,而不是推卸責任!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校園驗毒有很多好處,但同時間亦有很多壞處。它可以幫助政府、學校、警方和家長知道學生有沒有吸毒,如果有吸毒就作出協助。但與此同時,校園驗毒計劃也有可能侵犯了學生他本身的私隱和自尊。不但這樣,如果學生真的驗出了有吸毒的習慣並作出“協助”的話,我個人認為學生會害怕學校或社工會把他們轉介到警方那兒,那麼還會有人願意驗毒嗎?最後,我覺得驗毒計劃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成效不大,根本就是浪費我們上學的時間。

    回覆刪除
  6. 同他相處這麼久,就算不是親生子,也應協助他。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校園驗毒計劃是會有一些用處的,因為這樣能有效地驗出學生是否有吸毒,能及早幫助學生脫離毒癮,亦能對沒有吸毒的學生作提醒,作警戒。但唯一的不好處則是驗出后,真的能有效地幫助該學生嗎?如果不能,就浪費了人力物力。另外,驗出該學校有吸毒的學生后,會不會影響學校的聲譽呢?更何況,這樣驗毒的方法會不會侵犯學生的私隱呢?

    不過,各人對這計劃都有不同的見解。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所以究竟實不實行此計劃...還是留待學校決定吧!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校園驗毒計劃是應推廣的。雖然很多同學都不愿意,可是總比讓那些有毒癮的同學繼續吸毒來的好。
    有很多學校不贊成校園驗毒計劃,是做賊心虛,怕萬一中獎被標簽嗎?還是別的什么原因呢?

    MS1Y(27)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認為校園驗毒的功效不是太大~ 因為現在需要有家長和學生的簽署才可以進行驗毒. 如果有吸毒的學生通通也選擇不驗毒,那就算推行校園驗毒也沒有用.不過,讓學生自行選擇驗不驗毒也有好處, 就是能夠尊重學生個人的意願. 而對於有些人認為校園驗毒的功效很大, 我就太認同了! MS1R (22)

    回覆刪除
  10. 我個人認為這個驗毒計劃應該稍後才推行。因為我認為計劃仍有一些地方仍需改善。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這幅圖帶有諷刺的成份,這幅圖說明了校園驗毒背後其實影響到社會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12. 是否不是自己親人就事不關己呢?
    吸毒問題現在不是個人問題,而是社會整體的歪風.我們不應抱著一個"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態度--"踢"吸毒學生出校,送入戒毒所等.這些只是一些消極的方法,而不是真正協助學生.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13. 好無聊!驗了有吸毒就捉他去戒毒,跟是否他“父母”的親生仔無關...

    回覆刪除
  14. 校園驗毒計劃跟本不太有用,只不過是政府一些提升民望的措施。要是真的想幫助那些學生,就不應該由學校選擇,所以,校園驗毒計還有很多事項要相論!

    負責的政府部門表示,是不會影響學校的聲譽和驗毒的方法不會侵犯學生的私隱(回答謝梓珊同學的問題)。不過,我也不知該部門能做得如所說的一樣?

    葉俊廷 MS1Y (36)

    回覆刪除
  15. 明明驗緊毒,點解會去驗其他嘢?

    回覆刪除
  16. 都沒有配套,校園驗毒計劃能成功嗎?
    還有DNA是人類最高私隱, 怎麼能隨便外傳!

    回覆刪除
  17. 我认为家长不可以在没得到学生的同意下看报告。
    麦恺恩

    回覆刪除
  18. 我支持校園驗毒計劃,因為我根本沒有吸毒,所以我不需要害怕,但是驗尿方面是比較尷尬。政府唯一也是最大的漏洞就是驗到有吸毒之後的配套不足,就算驗到有毒之後會如何處理呢?可不可以確保該學生不會被踢出校呢?有足夠的資源去請社工嗎?

    我覺得不應該拒絕,不驗不等於沒問題,而是逃避,如果真的有吸毒的話就坦白承認,接受別人的幫助,盡早戒掉毒癮。
    (注意:如果驗到有吸毒,人們不會將你送到警察那裏去,所以那些有吸毒的人不需要害怕比警察拉。)

    回覆刪除
  19. .
    .


    校園驗毒計劃,是一頂偏向"提醒,阻嚇,恐嚇"學生不去吸毒.

    我身為一個青少年,我認為青少年真正要的,並且不是一種"強制性"的管束,而是一套去關心青少年生活的計劃.

    難道學生吸毒問題只有"制度性"的方案能解決嗎?

    (本人認為漫畫中的"好消息"只是惡搞.....大家應把重點放在驗毒計劃吧- -....)

    MS1R 聰

    回覆刪除
  20. 是親生又好,不是親生又好,都應該嘗試幫助他們從毒品的世界拯救出來。這幅圖片中的校長似乎想讓那個爸爸知道不是親生兒子而不出手幫助。

    MS1Y 13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我認為學校唔好要校園驗毒計劃因為學生要得唔到保障!!
    MS1V(17)陸銘杰

    回覆刪除
  24. 校園驗毒計畫需然可能可以改善青少年驗毒問題,但當中涉及太多私隱。就像圖中的情景一樣,驗毒計畫驗出了吸毒的學生,但同時也驗出學生另外的私隱。所以我認為要推行校園驗毒計畫前先要解決私隱問題。

    MS1T 蕭珞瑤

    回覆刪除
  25. 我覺得作爲學生就要尊重該學校的決定,就算學校決定實行校園驗毒計劃與否,學生們也應該欣然接受,反正我也認同上述同學的意見,因為我根本沒有吸毒,所以我不需要害怕。沒有吸毒又怕什麽!

    MS1Y (29)

    回覆刪除
  26. 我覺得政府應該保障學生私隱,就算真係查到,應找社工去教導,然後重新做人。唔洗下下都拉!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27. 思考入門(10之10)之閱讀漫畫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6日 (明報)


    教學目標

    一、培養時事觸覺

    二、培養嚴謹審題

    三、培養學生對漫畫的閱讀理解能力

    培養學生對漫畫的閱讀理解能力

    漫畫,是通識科常見的閱讀理解材料。然而,經驗證明,學生一般都不善於理解這類材料。本期集中討論對這種材料的分析技巧﹕

    漫畫的特徵有以下幾點﹕

    ~在香港這種言論自由的社會裡,漫畫幾乎都是諷刺性的,讚賞性的漫畫不是沒有,而是絕少。完全無褒無貶、純粹客觀描述的漫畫從沒見過﹔

    ~因此,分析漫畫等於分析這幅漫畫諷刺些什麼或者讚揚些什麼。一幅漫畫裡包含三大元素﹕人、事、言。分析漫畫,就是分析這三大元素﹔

    ~人﹕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畫中人是真實人物,例如某某政客。第二種是代表某類人士,例如某階層、某持份者等。本期思考題a)題中的兩類人物,就是分別代表消費者和雞販兩類持份者﹔

    ~事﹕一幅漫畫肯定針對某件特定的時事。這件時事可能是一項政府措施政策,可能是一種社會現象,也可能是一個社會問題。最重要的不僅僅是分析“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分析“這事帶來什麼影響,影響了誰”,分析漫畫最難的恰恰在這裡,思考題a)就以此命題﹔

    ~言﹕漫畫裡面通常包含一些言論,這些言論是最重要的提示,因為它往往直接指出說話人(也就是上文說的“人”)對事件的立場、觀點。本期思考題b)就是針對這命題。

    當學生懂得分析一幅漫畫的人、事、言三大元素後,就基本能夠掌握漫畫作者的觀點了。

    文﹕鄧飛(將軍澳香島中學副校長,歡迎交流分享:lawrenceoftang@gmail.com)

    回覆刪除
  28. SAMSON提出 "我認為這幅圖帶有諷刺的成份,這幅圖說明了校園驗毒背後其實影響到社會的價值觀", 是嘗試把漫畫背後的意思帶出來, 嘗試再加以說明, 例如, 社會現在有甚麼價值觀? 如「三字經」所言, 「養不教, 父之過」? 所以父母才著意管束子女, 若不是自己的子女, 就毋須負上教育的責任?

    回覆刪除
  29.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正面和反面,校园验毒计划也不例外。这个计划能够减少青少年吸毒的问题,并同时为大部分的同学作出了一个警戒,提醒他们不要因为想合群而尝试吸毒。它可以也可以幫助政府、學校、警方和家長知道學生有沒有吸毒,如果有吸毒就作出協助。但是,真的能有效地幫助該學生嗎?如果不能,就浪費了人力物力。另外,驗出該學校有學生吸毒后,會不會影響學校的聲譽呢?最重要的事,这个计划会否侵犯學生的私隱呢?要成功地推行这计划却不侵犯學生的私隱的同时,也不伤害学生的自尊是一件是分难的事情!
    此外,就算那学生不是那个男人亲生的,那学生也是那人一手养他的。他也应该负一部分的责任。其实,这件事的背后反映了很多的吸毒青少年吸毒的可能是因为缺乏家人的爱护和关爱。所以就认识一群背景不简单的朋友,并接觸了毒品……

    MS1Y (24) 练晓诗

    回覆刪除
  30. 我認為這個校園驗毒計劃其實應該要抽樣去驗毒,因為如果是自願性的那些有吸毒的學生當然不會去驗毒,如果是抽樣的,就算抽出的學生不是吸毒的也對那些吸毒的學生作出了些阻嚇性,令學生不敢帶毒品到校園裹,也有機會令到那些吸毒人士去戒毒。而從抽樣時驗出有吸毒的學生之後我認為應該同知家長、社區中心去輔導,去幫助他們成功地戒毒,令他們知道毒品的危驗性,但是卻不能令其他學生也知道這位同學有吸毒,因為其他同學可能會排斥他…

    MS1V (28) DEREK WONG

    回覆刪除
  31. 副圖就夸張了點,但說明了校園驗毒計劃確實存在不能夠很好的保障學生私隱的弊病。

    MS1V 蕭遙(21)

    回覆刪除
  32. 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強烈反對校園驗毒計劃,雖然我沒有吸毒,但不代表我支持. 不驗不等於有問題,更不是逃避.我不理驗到会否被送到警局.學校當然可以決定是否進行驗毐,但學生也可以決定是否進行驗毐,我沒有吸毒為何要驗毐? 我家人也不需要我驗. 我想如果我的家人需要我驗毐,我會很失望,我認為他們應信任我.

    回覆刪除
  33. 我認為驗毒未必有效, 因為巿面上出現了幾種產品令人可通過快速測試, 應主力教育毒品的害處及打擊毒販.

    MSIE (14)

    回覆刪除
  34. 我同意驗毒不一定有效!因爲其實在吸毒后進食一些其他的藥物,就可以避免被人驗到你吸毒!但試一試都沒什麽壞處!與其驗出那些人有吸毒,不如多打擊販毒集團!
    盧天逸MS1I(24)

    回覆刪除
  35. 不知道吃錯東西會不會驗出有毒呢?:P
    其實我認爲政府應該打擊源頭,就是那些黑社會的人,還有毒品的刑期應該加強,形成阻嚇作用。
    回應上面的漫畫:驗尿可以看出基因嗎?

    MS1Y (22)

    回覆刪除
  36. 驗毒計劃大家也知道有很多好處,

    例如:
    1)減少香港吸毒人數。這是因為吸毒的人會害怕去戒毒或由 社工輔導。
    2)減少買賣毒品。因為驗毒便能找到毒品的來源,警方便能成功打擊販毒集團。

    吸毒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有很多不良的因素。所以政府才作出了進一步的行動 - 驗毒計劃。驗毒計劃是用來警介學生不要吸毐。
    ___________________

    驗毒計劃的壞處,

    相信大家也知道現時的驗毒計劃是自願是否參加的。如果有一批學生去驗毒不過其中一位學生不肯參加的話便可能會會引起不必要的壓力。
    所以驗毒計劃也有一定的壞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體來看驗毒計劃的好處較多,能"提醒,阻嚇,恐嚇"吸毒的學生別再吸,這可真有用呢!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37. 我認為驗毒計劃對有吸毒的學生幫助不大。因為學生有權不去驗毒,這驗毒計劃不一定有太大的功效。應該用其他途徑去阻止學生吸毒。(也能達同一個功效)

    MS1R (28)

    回覆刪除
  38. 雖然驗毒計劃能保障同學,的確有很多好處,個對於真正沒吸毒的同學會不會侵犯了那位同學的私隱?
    MS1I(6)

    回覆刪除
  39. I think the conversation is very humourous. With the help of science of technoligy we can know who is the drug addict within a very short period of time.
    Currently, the hot topic in town is the increase in numbers of teenage drug addicts. In addition to find them out in school, the concern parties, such as the Government, Police, social workers and the schools, should dig out the causes that lead to this serious social problem.

    回覆刪除
  40. 我認為是次校園驗毒計劃推行過急,錯漏百出,就如以上漫畫裡的學校不能夠很好的保障學生私隱,這是不能容忍的事。
    還有我想說的是,校園驗毒計劃不是驗尿嗎?有DNA嗎?
    這很荒謬。

    MS1I (27) 倪晞琳

    回覆刪除
  41. 验毒跟是不是亲生,应该不是作者最想分享的事吧,我想作者应该是想说验毒后的结果不应该給家長看。

    雖然我觉得结果还是应该让父母知道结果,因为要是家長知道自己的小孩有吸毒一定会教好治己的小孩吧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我認為驗毒是應該在校園裡執行的。驗毒對以下人士有以下的好處:

    有吸毒的學生:驗出有毒後,老師和其他人可以幫助他戒毒

    沒有吸毒的學生:沒有吸毒的人在旁,可以減少吸毒的引誘,更加可以創造一個更美好和健康的學習環境

    學校:防止毒品流入學校,令家長更加放心

    家長: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吸毒

    社會:減少毒品的市場,和減低日後的醫療負擔

    P.S. 明明在驗毒,為甚麼會驗那孩子是不是某某的親生爸爸呢?

    蔡子希

    回覆刪除
  44. 我覺得在校園驗毒是一件很好的o 因為不能在校園逃避而沒有其他東西能驗不出他沒有吸毒o 所以是好的o

    回覆刪除
  45. 記住,藉"道德"之名做了錯事永遠是最危險的,因為沒有人膽敢說你錯。
    P.S. 政府會不會想秘密建立DNA資料庫呢?

    回覆刪除
  46. 政府提倡校園驗毒至今,各界都有對此作出不同的回應
    校園驗毒計劃的壞處是因為不願意驗毒的學生不但會給學校標籤,還會給家長.同學等標籤而且政府沒有明確地表示一旦有學生驗毒會怎處理他們要負上法律責任嗎?要是不用負責任,豈不是間接鼓勵學生吸毒嗎?而且這計劃推行得太快.沒有有關詳細的資料。
    我贊成校園驗毒計劃的原因是大多數市民較容易接受自願性驗毒計劃,因為始終這計劃需要校方、家長及學生的認同和配合,才得以事半功倍,成功協助有需要的同學接受適當的跟進治療,最終遠離毒品或濫藥,過健康的校園生活。

    阮智聰MS1T(33)

    回覆刪除
  47. 我應為校園驗毒對青少年吸毒有幫助。
    MS1-T (15)

    回覆刪除
  48. 現在香港社會真是問題多多
    學生青少年吸毒問題
    同時又有醫院調亂嬰兒人手疏忽問題 (!?)

    關於吸毒問題,我認為校園自願驗毒計劃不會有什麼成效。真正吸毒的學生不會簽署同意書,同時,未必所有家長也會贊同此計劃,所以很難發現那些學生有吸毒問題。此計劃也可能會造成學校被標簽,某些推行驗毒計劃的學校會被認為有吸毒問題的存在。

    MS1I 12 方悅兒

    回覆刪除
  49. 其實政府現在所行的政策是非常有問题的;政府說所有吸毒的學生都不會被警局落charge,那其實是變相成為了那些吸毒學生的被難所,原因是由于警局不能向學生落charge,那學生們就會找借口說你不能告我,我已經自愿驗毒了.

    我覺得政府應該想清楚,你是要保護人權還是保護下一代?如果你要保護下一代,那請不要管那个人權問题;如果你要保護人權,那就請繼續吧.

    MS1T (21)

    回覆刪除
  50. 我认为校园验毒计划不应是自愿性的,因这样当真没帮助。但在执行时应確保学生的验毒结果会保密,只给家长和社工知道,并不需要交给警察,因为这计划的目的是希望帮助那些吸毒的学生,不是毁灭他们的前途。这样便不用再担心私隐权的问题。

    另外,我真得很想知道:为什么向来运作很慢的政府在这问题方面会反应的这么快?背后有什么原因?


    MS1Y (6)

    回覆刪除
  51. 校園驗毒並沒有它應有的作用,知道學生有吸毒,但並沒有進行嚴厲地進行處罰。對未實行這頂計劃之前吸毒的人不公平,犯法是要坐牢,現在卻不用。

    回覆刪除
  52. wa!!真係慘了!雖然他說是好消息,但也間接是一個坏消息!祝他好運!good luck!

    toby

    回覆刪除
  5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4. 我認爲父母不應該厭棄他們的兒女,就算他們吸毒,應該要幫他們。這幅畫圖顯出很多父母從校園驗毒得知他們的兒女吸毒後不會幫助他們,會厭棄他們,寧願不認他是他們的兒女,都不接受這個事實。

    伍鑠旻 MS1T(23)

    回覆刪除
  55. 個老豆養了他那麽多年,就算吸毒少年不是他的兒子,也有感情啦。就算個仔有吸毒,都應該把他養下去,從不好改成好,那就是那老豆的驕傲了!!!

    葉傳樸 MS1R (31)

    回覆刪除
  56. 我認為父母應該管教子女,不讓他們碰到毒品

    MS1E 28

    回覆刪除
  57. 這是報張中評論版的漫畫,一定是用來諷刺校園驗毒計劃的!!!一定!!!

    回覆刪除
  58. 我認為政府推行(非強制性)校園驗毒是弊多於利的。
    因為:
    -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有權選擇是否接受校園驗毒;
    -驗毒過程有可能令學生尷尬;
    -結果有可能不準確;
    -會令父母擔憂;
    ......
    因此我認為應該強制性地在校園實施驗毒計劃,以避免有更多學生因朋壓力、失敗、失戀、成績不如理想等原因而吸毒。
    張銘峰 MS1_Y( 7 )

    回覆刪除
  59. 校園驗毒計畫帶給學生很多壓力,贊成的卻沒有自己應有的私隱,不贊成的卻會被其他同學誤會。
    被驗到的同學雖然不會被警方扣查,又有社工幫助,但大多數的學生都不想被人知道。
    這真是個很難決定的問題......

    MS1R (20)

    回覆刪除
  60. 睇完後呆左!!就算真係唔係佢個仔,關校長什麼事呢??同都無驗d血型,點知唔係佢個仔??

    回覆刪除
  61. 其實我不時太明白這漫畫的意思...校園驗毒是不是真的有效呢?我認爲政府要先準備一個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去幫學生驗毒,若學生能有許多方法去躲避的話,不單浪費時間又浪費政府資源.

    回覆刪除
  62. 其實我覺得校園檢毒係好, 原因如下...

    1.對學生有一定既阻嚇作用.
    2.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
    3.政府亦都可透過呢個政策話俾市民聽佢地係關心學生吸毒問題.

    S4L (18)

    回覆刪除
  63. 校園檢毒計劃, 最近鬧得如火如荼. 讚成的論點, 是這計劃是為學生好. 反對的論點是這遺反人權及私隠.

    但想深一層, 還要別的要需要考慮:

    1)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呢? 如果警方執法得力, 及時將毒販繩之以法, 又為甚麼要燒到學生頭上? 這是不是表示了香港的警方執法能力不足? 對付毒販無能為力, 只好將槍頭轉到手無寸鐵的學生身上?

    2)承上, 陰謀論一點, 這會否是一個視線轉移的方法? 這樣, 社會的焦點將放在如何對付那些拒絕驗毒的 “壞學生”? 而 “無力打擊毒販” 這一點就大家抛諸腦後?

    3)驗毒後, 學校的整體氣氛將受到徹底破壞. 學校原來是一個吸毒地. 如果你是學生, 身在其中, 會怎麼理解校園? 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那些沒有吸毒的學生會自行驗毒, 然後很自豪的告訴他人, 自己無吸毒”. 這會帶出個訊息: 原來今天當學生, 沒有吸毒已經很了不起! 以後, 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要求會更低.

    4)人生於世, 上學要學習的是甚麼? “信任” 是其中一項. 這計劃推出後, 學校與學生間, 學生與學生間的信任將完全破產. 這是不能彌補的傷害!

    5)“為甚麼學生會吸毒” 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將更遠離. 其實, 學生只要找到適當的活動, 興趣, 方向及理想, 毒品根本難近其身. 這計劃推出以後, "教育理想" 一詞就更成為絶響了!

    6)如果政府要全民禁毒, 為甚麼不進行全民檢毒? 先不討論人力問題, 只討論原則, 這樣做可以嗎? 會否侵犯人權? 這樣, 為甚麼加諸少年人就可以? 是否因為他們無力反抗?

    打擊毒禍, 無人會反對. 但目前的情況, 是有關人仕捨難取易, 這樣, 學校及學生就成為這一場戰事的戰場. 最後學校將滿目瘡痍, 生靈塗嘆. 而且, 有關人仕亦低估長遠對社會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顯而易見, 因為是傷在心裏 : 老師, 父母, 你們為甚麼不信我! 這一代的孩子長大後, 將不會信任他人!

    回覆刪除
  64. 校園檢毒計劃, 最近鬧得如火如荼. 讚成的論點, 是這計劃是為學生好. 反對的論點是這遺反人權及私隠.

    但想深一層, 還要別的要需要考慮:

    1)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呢? 如果警方執法得力, 及時將毒販繩之以法, 又為甚麼要燒到學生頭上? 這是不是表示了香港的警方執法能力不足? 對付毒販無能為力, 只好將槍頭轉到手無寸鐵的學生身上?

    2)承上, 陰謀論一點, 這會否是一個視線轉移的方法? 這樣, 社會的焦點將放在如何對付那些拒絕驗毒的 “壞學生”? 而 “無力打擊毒販” 這一點就大家抛諸腦後?

    3)驗毒後, 學校的整體氣氛將受到徹底破壞. 學校原來是一個吸毒地. 如果你是學生, 身在其中, 會怎麼理解校園? 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那些沒有吸毒的學生會自行驗毒, 然後很自豪的告訴他人, 自己無吸毒”. 這會帶出個訊息: 原來今天當學生, 沒有吸毒已經很了不起! 以後, 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要求會更低.

    4)人生於世, 上學要學習的是甚麼? “信任” 是其中一項. 這計劃推出後, 學校與學生間, 學生與學生間的信任將完全破產. 這是不能彌補的傷害!

    5)“為甚麼學生會吸毒” 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將更遠離. 其實, 學生只要找到適當的活動, 興趣, 方向及理想, 毒品根本難近其身. 這計劃推出以後, "教育理想" 一詞就更成為絶響了!

    6)如果政府要全民禁毒, 為甚麼不進行全民檢毒? 先不討論人力問題, 只討論原則, 這樣做可以嗎? 會否侵犯人權? 這樣, 為甚麼加諸少年人就可以? 是否因為他們無力反抗?

    打擊毒禍, 無人會反對. 但目前的情況, 是有關人仕捨難取易, 這樣, 學校及學生就成為這一場戰事的戰場. 最後學校將滿目瘡痍, 生靈塗嘆. 而且, 有關人仕亦低估長遠對社會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顯而易見, 因為是傷在心裏 : 老師, 父母, 你們為甚麼不信我! 這一代的孩子長大後, 將不會信任他人!
    S4A (7)李文達

    回覆刪除
  65. 校園檢毒計劃, 最近鬧得如火如荼. 讚成的論點, 是這計劃是為學生好. 反對的論點是這遺反人權及私隠.

    但想深一層, 還要別的要需要考慮:

    1)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呢? 如果警方執法得力, 及時將毒販繩之以法, 又為甚麼要燒到學生頭上? 這是不是表示了香港的警方執法能力不足? 對付毒販無能為力, 只好將槍頭轉到手無寸鐵的學生身上?

    2)承上, 陰謀論一點, 這會否是一個視線轉移的方法? 這樣, 社會的焦點將放在如何對付那些拒絕驗毒的 “壞學生”? 而 “無力打擊毒販” 這一點就大家抛諸腦後?

    3)驗毒後, 學校的整體氣氛將受到徹底破壞. 學校原來是一個吸毒地. 如果你是學生, 身在其中, 會怎麼理解校園? 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那些沒有吸毒的學生會自行驗毒, 然後很自豪的告訴他人, 自己無吸毒”. 這會帶出個訊息: 原來今天當學生, 沒有吸毒已經很了不起! 以後, 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要求會更低.

    4)人生於世, 上學要學習的是甚麼? “信任” 是其中一項. 這計劃推出後, 學校與學生間, 學生與學生間的信任將完全破產. 這是不能彌補的傷害!

    5)“為甚麼學生會吸毒” 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將更遠離. 其實, 學生只要找到適當的活動, 興趣, 方向及理想, 毒品根本難近其身. 這計劃推出以後, "教育理想" 一詞就更成為絶響了!

    6)如果政府要全民禁毒, 為甚麼不進行全民檢毒? 先不討論人力問題, 只討論原則, 這樣做可以嗎? 會否侵犯人權? 這樣, 為甚麼加諸少年人就可以? 是否因為他們無力反抗?

    打擊毒禍, 無人會反對. 但目前的情況, 是有關人仕捨難取易, 這樣, 學校及學生就成為這一場戰事的戰場. 最後學校將滿目瘡痍, 生靈塗嘆. 而且, 有關人仕亦低估長遠對社會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顯而易見, 因為是傷在心裏 : 老師, 父母, 你們為甚麼不信我! 這一代的孩子長大後, 將不會信任他人!

    S4A(7) 李文達

    回覆刪除
  66. 校園檢毒計劃, 最近鬧得如火如荼. 讚成的論點, 是這計劃是為學生好. 反對的論點是這遺反人權及私隠.

    但想深一層, 還要別的要需要考慮:

    1)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呢? 如果警方執法得力, 及時將毒販繩之以法, 又為甚麼要燒到學生頭上? 這是不是表示了香港的警方執法能力不足? 對付毒販無能為力, 只好將槍頭轉到手無寸鐵的學生身上?

    2)承上, 陰謀論一點, 這會否是一個視線轉移的方法? 這樣, 社會的焦點將放在如何對付那些拒絕驗毒的 “壞學生”? 而 “無力打擊毒販” 這一點就大家抛諸腦後?

    3)驗毒後, 學校的整體氣氛將受到徹底破壞. 學校原來是一個吸毒地. 如果你是學生, 身在其中, 會怎麼理解校園? 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那些沒有吸毒的學生會自行驗毒, 然後很自豪的告訴他人, 自己無吸毒”. 這會帶出個訊息: 原來今天當學生, 沒有吸毒已經很了不起! 以後, 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要求會更低.

    4)人生於世, 上學要學習的是甚麼? “信任” 是其中一項. 這計劃推出後, 學校與學生間, 學生與學生間的信任將完全破產. 這是不能彌補的傷害!

    5)“為甚麼學生會吸毒” 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將更遠離. 其實, 學生只要找到適當的活動, 興趣, 方向及理想, 毒品根本難近其身. 這計劃推出以後, "教育理想" 一詞就更成為絶響了!

    6)如果政府要全民禁毒, 為甚麼不進行全民檢毒? 先不討論人力問題, 只討論原則, 這樣做可以嗎? 會否侵犯人權? 這樣, 為甚麼加諸少年人就可以? 是否因為他們無力反抗?

    打擊毒禍, 無人會反對. 但目前的情況, 是有關人仕捨難取易, 這樣, 學校及學生就成為這一場戰事的戰場. 最後學校將滿目瘡痍, 生靈塗嘆. 而且, 有關人仕亦低估長遠對社會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顯而易見, 因為是傷在心裏 : 老師, 父母, 你們為甚麼不信我! 這一代的孩子長大後, 將不會信任他人!

    回覆刪除
  67. 校園檢毒計劃, 最近鬧得如火如荼. 讚成的論點, 是這計劃是為學生好. 反對的論點是這遺反人權及私隠.

    但想深一層, 還要別的要需要考慮:

    1)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呢? 如果警方執法得力, 及時將毒販繩之以法, 又為甚麼要燒到學生頭上? 這是不是表示了香港的警方執法能力不足? 對付毒販無能為力, 只好將槍頭轉到手無寸鐵的學生身上?

    2)承上, 陰謀論一點, 這會否是一個視線轉移的方法? 這樣, 社會的焦點將放在如何對付那些拒絕驗毒的 “壞學生”? 而 “無力打擊毒販” 這一點就大家抛諸腦後?

    3)驗毒後, 學校的整體氣氛將受到徹底破壞. 學校原來是一個吸毒地. 如果你是學生, 身在其中, 會怎麼理解校園? 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那些沒有吸毒的學生會自行驗毒, 然後很自豪的告訴他人, 自己無吸毒”. 這會帶出個訊息: 原來今天當學生, 沒有吸毒已經很了不起! 以後, 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要求會更低.

    4)人生於世, 上學要學習的是甚麼? “信任” 是其中一項. 這計劃推出後, 學校與學生間, 學生與學生間的信任將完全破產. 這是不能彌補的傷害!

    5)“為甚麼學生會吸毒” 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將更遠離. 其實, 學生只要找到適當的活動, 興趣, 方向及理想, 毒品根本難近其身. 這計劃推出以後, "教育理想" 一詞就更成為絶響了!

    6)如果政府要全民禁毒, 為甚麼不進行全民檢毒? 先不討論人力問題, 只討論原則, 這樣做可以嗎? 會否侵犯人權? 這樣, 為甚麼加諸少年人就可以? 是否因為他們無力反抗?

    打擊毒禍, 無人會反對. 但目前的情況, 是有關人仕捨難取易, 這樣, 學校及學生就成為這一場戰事的戰場. 最後學校將滿目瘡痍, 生靈塗嘆. 而且, 有關人仕亦低估長遠對社會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顯而易見, 因為是傷在心裏 : 老師, 父母, 你們為甚麼不信我! 這一代的孩子長大後, 將不會信任他人!

    S4A(7)李文達

    回覆刪除
  68. 這很明顯反映了兩個問題。一是嚴重的校園吸毒風波;二是社會上太多女人婚前有太多經手人。這些都是現在非常普遍的問題,而且很難解決。

    MS1Y (5) 張嘉富

    回覆刪除
  69. 我膽心驗毒會不會驗錯,例如沒吸毒也驗出了有吸毒。這情況會不會發生?
    MS1V(11)

    回覆刪除
  70. 其實有吸食就一定要幫助,那管是親兒子還是外人!

    回覆刪除
  71. 校園驗毒嘛,本來每甚麽意見,唯一要罵的就是自願性質。在這個情況,自願性質=垃圾。藏有毒品可是犯法的,警察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在吸毒黑點就讀的學生協助調查,對一些在情理上是罪犯的人來說,根本不用同情他們。警察要做的是打擊罪惡,自願性質,跟毫無威脅性的刑罰完全沒有兩樣。

    MS1Y 10

    回覆刪除
  72. 港府揚言會全力打擊青少年吸毒,其中一場重頭戲是在大埔區率先實施校本驗毒計劃。可惜,港府出師未捷先受挫,有關計劃尚未推行已惹來各方質疑與批評,咸指當局計劃不周,存在很多漏洞,而且配套措施不足,擔心倉卒推行會弄巧反拙。尤其是天主教團體對校本驗毒持消極態度,不啻對港府兜頭潑了一盆冷水。

    各界對校本驗毒計劃有疑慮,甚至帶有抗拒情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須知道,驗毒計劃攸關學校的聲譽,教育界擔心若學校在自願原則下主動參與驗毒,會否招來外界以有色眼光視之,尤其是一旦校內有學生證實吸毒,更容易受到負面標籤。

    事實上,不少同學對校本驗毒也頗有怨言。他們認為,既然校本驗毒是針對青少年而來,中學生是當事人,當局應該聽取同學的意見。然而,當局諮詢嚴重不足,根本未能反映學生普遍的憂慮。有人揚言,不排除採取逃學的方式躲避驗毒。而對於毒癮大的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會放棄上學,而非放棄毒品,校本驗毒將失去意義。

    針對上述疑慮,為避免標籤效應,據悉校本驗毒計劃將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若學生首次驗毒呈陽性反應,會進行第二次確認化驗,以減少出錯機會。教育局今日將與大埔區校長及教師開會,討論有關計劃的細節。

    其實,當局對如何推動驗毒計劃根本「心中無底」。我們認為,即使最終採取隨機抽樣驗毒,亦未必能消除標籤效應的疑慮。有退休高官建議,港府直接管理三十多家官校,且分布全港各區,應該同時推行驗毒,起表率作用,也證明港府推動驗毒的決心與誠意。再說,既然港府認同青少年吸毒現象在全港各區都存在,為甚麼不一視同仁,要求全港學校同時實施驗毒計劃呢?為甚麼要將大埔的學校和同學當作白老鼠呢?

    說到底,校本驗毒只是治標,解決毒品來源問題才是治本。而且,如何處理被驗出吸毒的學生,如何善後,這才是最大的考驗。首先,這涉及學校及同學的隱私及人權;其次,有關學生是留在學校戒毒、放假戒毒,還是進入專門的戒毒機構,這都是棘手難題。還有,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校本驗毒計劃,港府將如何應付?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幫助學生戒毒需要大量的資金。根據正生書院的經驗,幫助一百名學生戒毒,每年需耗公帑達一千多萬元,若保守估計全港有一萬名學生需戒毒,那麼每年費用將高達十二億元,港府有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呢?目前港府僅準備撥款數百萬元支持大埔學校驗毒,足證當局將驗毒問題看得太過簡單了。

    太多的疑問未有答案,太多的配套措施未有推出,難怪教育界、宗教界以及不少市民都對港府的校本驗毒計劃信心不足。曾蔭權(相關)早前不打自招,承認校本驗毒面對很多阻力,港府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可見,校本驗毒是急就章,是港府高層為了應付輿論而匆匆出台的一場抗毒騷。其實,港府連正生書院遷址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遑論推行全港學校驗毒。

    港府官員說過,反吸毒是一場持久戰。既然是戰爭,就要打有準備之戰,現在距離新學年開學僅二十多天,港府卻樣樣都沒有準備好,既沒有明確的抗毒方向,也沒有具體的驗毒策略,這場校園抗毒戰,未開打已輸了一半。

    回覆刪除
  73. 港府揚言會全力打擊青少年吸毒,其中一場重頭戲是在大埔區率先實施校本驗毒計劃。可惜,港府出師未捷先受挫,有關計劃尚未推行已惹來各方質疑與批評,咸指當局計劃不周,存在很多漏洞,而且配套措施不足,擔心倉卒推行會弄巧反拙。尤其是天主教團體對校本驗毒持消極態度,不啻對港府兜頭潑了一盆冷水。

    各界對校本驗毒計劃有疑慮,甚至帶有抗拒情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須知道,驗毒計劃攸關學校的聲譽,教育界擔心若學校在自願原則下主動參與驗毒,會否招來外界以有色眼光視之,尤其是一旦校內有學生證實吸毒,更容易受到負面標籤。

    事實上,不少同學對校本驗毒也頗有怨言。他們認為,既然校本驗毒是針對青少年而來,中學生是當事人,當局應該聽取同學的意見。然而,當局諮詢嚴重不足,根本未能反映學生普遍的憂慮。有人揚言,不排除採取逃學的方式躲避驗毒。而對於毒癮大的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會放棄上學,而非放棄毒品,校本驗毒將失去意義。

    針對上述疑慮,為避免標籤效應,據悉校本驗毒計劃將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若學生首次驗毒呈陽性反應,會進行第二次確認化驗,以減少出錯機會。教育局今日將與大埔區校長及教師開會,討論有關計劃的細節。

    其實,當局對如何推動驗毒計劃根本「心中無底」。我們認為,即使最終採取隨機抽樣驗毒,亦未必能消除標籤效應的疑慮。有退休高官建議,港府直接管理三十多家官校,且分布全港各區,應該同時推行驗毒,起表率作用,也證明港府推動驗毒的決心與誠意。再說,既然港府認同青少年吸毒現象在全港各區都存在,為甚麼不一視同仁,要求全港學校同時實施驗毒計劃呢?為甚麼要將大埔的學校和同學當作白老鼠呢?

    說到底,校本驗毒只是治標,解決毒品來源問題才是治本。而且,如何處理被驗出吸毒的學生,如何善後,這才是最大的考驗。首先,這涉及學校及同學的隱私及人權;其次,有關學生是留在學校戒毒、放假戒毒,還是進入專門的戒毒機構,這都是棘手難題。還有,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校本驗毒計劃,港府將如何應付?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幫助學生戒毒需要大量的資金。根據正生書院的經驗,幫助一百名學生戒毒,每年需耗公帑達一千多萬元,若保守估計全港有一萬名學生需戒毒,那麼每年費用將高達十二億元,港府有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呢?目前港府僅準備撥款數百萬元支持大埔學校驗毒,足證當局將驗毒問題看得太過簡單了。

    太多的疑問未有答案,太多的配套措施未有推出,難怪教育界、宗教界以及不少市民都對港府的校本驗毒計劃信心不足。曾蔭權(相關)早前不打自招,承認校本驗毒面對很多阻力,港府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可見,校本驗毒是急就章,是港府高層為了應付輿論而匆匆出台的一場抗毒騷。其實,港府連正生書院遷址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遑論推行全港學校驗毒。

    港府官員說過,反吸毒是一場持久戰。既然是戰爭,就要打有準備之戰,現在距離新學年開學僅二十多天,港府卻樣樣都沒有準備好,既沒有明確的抗毒方向,也沒有具體的驗毒策略,這場校園抗毒戰,未開打已輸了一半。

    回覆刪除
  74. 港府揚言會全力打擊青少年吸毒,其中一場重頭戲是在大埔區率先實施校本驗毒計劃。可惜,港府出師未捷先受挫,有關計劃尚未推行已惹來各方質疑與批評,咸指當局計劃不周,存在很多漏洞,而且配套措施不足,擔心倉卒推行會弄巧反拙。尤其是天主教團體對校本驗毒持消極態度,不啻對港府兜頭潑了一盆冷水。

    各界對校本驗毒計劃有疑慮,甚至帶有抗拒情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須知道,驗毒計劃攸關學校的聲譽,教育界擔心若學校在自願原則下主動參與驗毒,會否招來外界以有色眼光視之,尤其是一旦校內有學生證實吸毒,更容易受到負面標籤。

    事實上,不少同學對校本驗毒也頗有怨言。他們認為,既然校本驗毒是針對青少年而來,中學生是當事人,當局應該聽取同學的意見。然而,當局諮詢嚴重不足,根本未能反映學生普遍的憂慮。有人揚言,不排除採取逃學的方式躲避驗毒。而對於毒癮大的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會放棄上學,而非放棄毒品,校本驗毒將失去意義。

    針對上述疑慮,為避免標籤效應,據悉校本驗毒計劃將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若學生首次驗毒呈陽性反應,會進行第二次確認化驗,以減少出錯機會。教育局今日將與大埔區校長及教師開會,討論有關計劃的細節。

    其實,當局對如何推動驗毒計劃根本「心中無底」。我們認為,即使最終採取隨機抽樣驗毒,亦未必能消除標籤效應的疑慮。有退休高官建議,港府直接管理三十多家官校,且分布全港各區,應該同時推行驗毒,起表率作用,也證明港府推動驗毒的決心與誠意。再說,既然港府認同青少年吸毒現象在全港各區都存在,為甚麼不一視同仁,要求全港學校同時實施驗毒計劃呢?為甚麼要將大埔的學校和同學當作白老鼠呢?

    說到底,校本驗毒只是治標,解決毒品來源問題才是治本。而且,如何處理被驗出吸毒的學生,如何善後,這才是最大的考驗。首先,這涉及學校及同學的隱私及人權;其次,有關學生是留在學校戒毒、放假戒毒,還是進入專門的戒毒機構,這都是棘手難題。還有,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校本驗毒計劃,港府將如何應付?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幫助學生戒毒需要大量的資金。根據正生書院的經驗,幫助一百名學生戒毒,每年需耗公帑達一千多萬元,若保守估計全港有一萬名學生需戒毒,那麼每年費用將高達十二億元,港府有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呢?目前港府僅準備撥款數百萬元支持大埔學校驗毒,足證當局將驗毒問題看得太過簡單了。

    太多的疑問未有答案,太多的配套措施未有推出,難怪教育界、宗教界以及不少市民都對港府的校本驗毒計劃信心不足。曾蔭權(相關)早前不打自招,承認校本驗毒面對很多阻力,港府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可見,校本驗毒是急就章,是港府高層為了應付輿論而匆匆出台的一場抗毒騷。其實,港府連正生書院遷址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遑論推行全港學校驗毒。

    港府官員說過,反吸毒是一場持久戰。既然是戰爭,就要打有準備之戰,現在距離新學年開學僅二十多天,港府卻樣樣都沒有準備好,既沒有明確的抗毒方向,也沒有具體的驗毒策略,這場校園抗毒戰,未開打已輸了一半。

    回覆刪除
  75. 我很欣賞政府積極推行校本驗毒計劃,政府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曾特首說:政府雖然未能完全掌握各方面的意見, 但還是要"摸着石過河", 因為竭止吸毒風氣漫延, 實在是刻不容緩。

    我支持政府推行校本驗毒計劃, 但絕不可過於傖促,應平衡及照顧各方的意見。絕不能催毀對私穩的尊重, 亦不能將學生和學校放在一個對立的的狀態,這樣會容易令學生對學校和老師失去信任,防礙彼此的溝通。

    政府推行校本驗毒計劃應預計推行時遇到的困難,而作出有效的措施。政府如何處理拒絕驗毒的學生?如何處理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政府應投放更多的資源幫助學生、家長和學校, 讓他們能正視吸毒問題。

    反吸毒是一場持久戰!每人都應參與及支持, 這樣才有健康的下一代。

    MS1E
    (12)何霆軒

    回覆刪除
  76. 支持政府推行校本驗毒計劃, 但絕不可過於傖促,應平衡及照顧各方的意見
    MS1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