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青少年的特徵

在下一堂課前,請閱讀有關資料。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parentart_sec/020122-002/

52 則留言:

  1. 我認爲成爲健康愉快年輕人的那些方法都很有用,整篇資料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和令我更加了解自己。
    MS1Y (4)

    回覆刪除
  2. 關於第3點「青少年的心理成長特徵」第二項特徵作出回應:
    青少年在反叛期的時候,想必會忽略了父母的意見,甚至會認為朋友比誰都重要,其實這一點本來並不是一個缺點,但是我認為「物極必反」,當青少年誤交了損友/重視朋友多於家人話,那就會慢慢地對父母的態度變得無理取鬧、無耐性去聆聽父母對他們的教誨甚至更加嚴重。
    所以我認為朋友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也要關心一下我們的家人,多與父母交談,因為有一些時候父母對我們的教誨不一定會是罵我們,就算父母會罵我們,轉個角度來看,如果父母不愛我們又何必去罵我們去糾正我們的過錯呢?雖然父母的話不一定對,但是父母一定是比任何人愛我們!
    (好長哦~= =)
    by:MS1-E 余曉彤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關于“喜交友,及參加群體活動”不甚認同。
    我認為青春期少年的心態發展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這樣判斷未免有失客觀。曾聽說過另一種觀點:“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會有憂郁寡言,自閉的現象”。那么這兩種極端的觀點都是從何而來的呢?
    “健康愉快的青少年”這些資料起到了很好的正面作用。我也希望“有適當的活動和休息”。但因為要考IB,“三年讀四年書”、“十一年考兩個試”,壓力來源諸多,每日奔走于一樓三樓圖書館,想必也不會簡單做到“睡眠充足”這樣基本的休息。

    MS1Y 潘悅

    回覆刪除
  7. 我不太認同「希望結交異性朋友這一項」,因為我認為我們學校的同學都不太主動和很害羞,我個人認為這只是客觀的看法,每個人對青春期的看法都不一樣。

    BY MS1V 陳梓良(3)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個人對陳梓良的看法是不認同,因為根據我的觀察,有很多我校有很多同學都對異性有較多普通朋友的行為情況出現,又或者可能是仍未踏入青春期,所以會比較怕羞,以及家庭背景或自己心理的問題,都可以影響他/她是否希望結交異性朋友。
    另外,我個人認為samson兄可再加:某家長都可能不懂得怎樣去管教子女,往往要到子女出事才知道怎樣管教子女是最好的。

    MS1V (25) 田旻亮

    回覆刪除
  10. 這一個網址有很關於青少年的特微,增加了我對青少年的認識。我也很認同網上所寫的青少年心理成長特微的渴望獨立自主,因為青少年很希望自已是成人。

    MS1Y (28) 潘琬雯

    回覆刪除
  11. 青少年的特徵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起了很重要的變化, 他們會開始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我認為家長應該抱普順其自然的態度去了解自己孩子的變化, 並不要過份要求孩子的思想快快成熟

    我不認為 Hiu Tung (MS1-E 余曉彤)的說法, 其實不是所有的青少年都是問題的禍根, 有些時候, 家長有可能才是真正的禍根, 家長有可能會因為工作而忘記了與孩子的溝通, 孩子想找家人談心事家長也不知道, 所以我認為有時候孩子犯錯, 家長也有責任

    MS1R 王耀霆 (29)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這篇資料對我的成長也起了很好的作用,令我認識到青少年在青春期的身心成長特徵,也同時豐富了我自己。 MS1Y (12)

    回覆刪除
  13. 第3點,希望結交異性朋友,不認同,因爲這樣會容易引起別人的誤會和取笑。第4點,多飲開水,同意,因爲在過往上完堂後,飲幾口開水會令我精神點,沒那麽容易睡着。

    MS1Y (29)<--好像是這個
    蘇凱彤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這篇文章令我更加注意到自己的身體和品格
    MS1R(13)wing him

    回覆刪除
  15. 曉彤,為何在反叛期會特別親近朋友,而非家人呢?

    反叛期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又會怎樣?

    回覆刪除
  16. 我觉得这个网址的减压方法很好,也很容易做。例外它还说这个时期的青年人希望結交異性朋友,我不认同。朋友不是分男女的,如果可以谈天,男女也没所谓。

    麦恺恩 MS1Y (25)

    回覆刪除
  17. 耀霆,你是否認為身體未成熟,思想也不會成熟?

    回覆刪除
  18. “自我”在這個時期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了形成“自我”我們必定會跟隨心中的偶像所戴的飾物,學他們的動作等等有時候我們是想和別人與別不同便會做一些突出的事,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力。
    不希望家人干擾也是正常的,很多時候你全聽家人的話會讓你被朋友當笑話。我們有時候也需要想想真的不需要家人的依賴依靠嗎?
    MS1R (1) 歐隽慧

    回覆刪除
  19. re :MS1-E 余曉彤...[物極必反]的觀念不一定是正確的....
    有時從第二個角度來看...
    你所認為正確的可能答案有所改變
    MS1V 鄭文軒

    回覆刪除
  20. 青少年踏入"青春期",生理,心理,都會改變,家長應多和子女溝通,了解他們的心事,如果家長沒有做這些事,子女可能會提早"拍拖"因為他們得不到愛。
    青少年應結交一些品格良好和成績優良的同學,這樣就不會誤入歧途。

    陳文琛 MS1V(1)-.- : 青少年呀!家人的教訓永遠是對的,一定是為你好的!

    回覆刪除
  21. 我本人認為這篇文章,
    很有意義,
    很合適不同年齡的人去看。
    怎樣?
    很同意吧?

    MS1_R (20) *聰爺

    回覆刪除
  22. 我認為其實每個人都會因為成長環境和遭遇不同而在青春期的心態轉變有所不同,例如在"心 態 發 展"的第二點中所談及的"喜 交 友 , 及 參 加 群 體 活 動"便是一種視乎當事人的性格是否內向所致,因此我認為每個人經歷青春期時的性格和心理轉變也會有所不同。
    MS1T 蔡幸彤

    回覆刪除
  23. re:曾sir = =
    因為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會覺得自己的想法跟朋友的有相似,所以會多跟朋友傾訴或回應~
    對不起,我沒兄弟姊妹,詳細的我不清楚~

    re:MS1R 王耀霆
    我同意你第二點....

    re:MS1V 鄭文軒
    你說對!!
    因為世事何曾是絕對的,「物極必反」這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的例子~關鍵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沒有作出相向回應,這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24. 青少年重視朋友,中年人、老年人不重視嗎?有什麼不同?

    回覆刪除
  25. 每日通識 , 我認為身體成不成熟和心理成不成熟是沒有關係的, 就算有多成熟的身體也可能心理不成熟

    回覆刪除
  26. 我認為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很重要的,而這篇也令我更明白我自己。

    re Mokka:十分認同你的說法,簡單又直接!

    回覆刪除
  27. re::青少年重視朋友,中年人、老年人不重視嗎?
    可能是因為朋友是我們現在的必需品,中年人、老年人可能會被忽視
    MS1E (11) 馮穎

    回覆刪除
  2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9. 我認為 '多 思 量 別 人 的 觀 點 和 感 受 , 更 能 了 解 別 人 和 自 己 , 建 立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 '很重要,現代青少年都有點自我中心或給自已建立防護牆的習慣,但其實人際關係是不可忽略的!
    MS1T(20)

    回覆刪除
  30. reply adam:其實無論是青少年也好,中年人也好,及老年人也好,其實他/她們都是很重視''朋友''這一樣東西的。其實只不過中年人及老年人他/她們會在''得閒''的時候才會約朋友出來做一些活動。反而青少年大部份的朋友都是來自學校的,而他/她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遇見的。

    MS1V (25) 田旻亮

    回覆刪除
  31. 青少年因為有了心態的發展所以才會有了渴望獨立自主、追求別人的認同、對異性產生興趣、建立自我形像。而且,大家易和家長發生衝突所以一定要更加戶雙專重。

    MS1V (27)

    回覆刪除
  3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我唔認同因為家長想開解子女的心事情,令他們更加好奇!

    MS1V (17)

    回覆刪除
  35. 我也認為青少年在青春期的時候比較喜歡跟朋友一起,多於親人。也比較喜歡跟朋友傾心事。
    MS1I (27)

    回覆刪除
  36. 現在的青少年非常需要朋友。因為這一點會令一些很想交朋友,但自己的交際能力 又不太好,分辨是非的能力又不太好,就會結識到一些壞朋友。游其是一些很愛自由的,不愛人管束的青少年最為危陷。例如非常需有朋友叫他/她吸毒,他/她就會吸(因為非常需有朋友和要朋友看得起的關系)。青少年應該多留以自己識的是什麼朋友(是否對自己有益)。YO!!!

    回覆刪除
  3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8. 我知道我爸妈是爱我的,所以我也从来没有对他们很不礼貌,而且我相信他们是明白我的,不过有时候心情极差的时候会乱发脾气...始终是开始反叛啦,不过我也会好好控制我的情绪了啦

    MS1T (21)

    回覆刪除
  3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0. 我非常認同"渴望獨立自主"和"建立自我形像"。現在我不喜歡父母干預我,有時我會覺得他們很煩。經常問長問短。不過他們也是關心我。現在是青春期,我們會特別重視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意見。不知道為什麼呢?
    MS1R (24)

    回覆刪除
  41. 我覺得家長與子女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在青春期時,我們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變化,而我們也逐漸需要的別人的支持或需要有人去傾訴。當家長主動地去了解或幫助他們的子女,那子女們便能開放自己,透過與父母的談話中建立自信,也增加了自尊。所以我覺得家長在我們的青春期裏起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的確係渴望獨立噢!總係覺得如果o羊o野都跟住家人等,好似有D束縛感,想自己試試做好多ge o野!

    回覆刪除
  44. 作为青春期青少年,其实很喜欢被人认同,也希望有自己的想法,不用太多的拘束。但是,我认为这个网站忽略了青少年人和家庭的关系。始终,从幼儿期家庭也陪伴着我们,网站可以写到关于青少年与家长一些冲突等等

    回覆刪除
  45. 我同意marshallhui的意見。我總覺得自己已經長大,希望自己能做自己鍾意做的東西,所以經常不聽父母的說話。

    MS1I (23)

    回覆刪除
  46. 青少年的特徵如下:
    1.第二性徵出現、身高迅速增加及體型改變。
    2.反叛性較強、情緒化,渴望獨立,較易與父母發生衝突。
    3.著重外表和自我形象的建立。
    4.朋黨的感覺強烈,極重視朋輩對他的接納。
    5.對異性有好感。
    S4A(7) 李文達

    回覆刪除
  47. 我十分認同渴望獨立自主这点,因为我也留意到自己时常觉得阿爸阿妈很烦,想他们不理睬我,任我做我想做的事。不过,他们也只是为我好而已。

    MS1Y (6)

    回覆刪除
  48. 这些都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现
    但是有些还习惯是可以控制的
    不要以青春期作为借口

    回覆刪除
  49. 我覺得家長與子女的溝通是很重要的


    Ms1E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