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才子考通識

才子陶傑通識不及格,引發了一連串有關通識評分的討論。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03586

27 則留言:

  1. 我認爲陶傑的論點(有共識就沒有了通識)是很對的,因爲在社會裏面根本就不會有共識,很多人持不同的立場和看法,如果我們要有再一點東西上有共識,就沒有了言論和思想自由。那當然,我們雖然持不同的論點,但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看法。:)

    MS1Y(22)

    回覆刪除
  2. 如果評審人員改通識卷子的時候,需要大家有共識,給予一個特定的分數,那就是代表通識時有一個標準的答案,有評分的標準,需要每一個評審人員同意。那麽,通識便失去了它原來的意義,學生要回答的答案便必須符合評審人員的“口味”,而不是出於自己的想法。有共識的時候,學生便學不到真正的通識。

    MS1T (27) 杜宏逸

    回覆刪除
  3. 我非常認同陶傑的最後一句,"有共識就冇通識"。通識是有個人自己的意見,沒有對與錯。
    MS1R (24)

    回覆刪除
  4. 我認爲通識操得多,看得多就會識,把評分準則摸熟就好了。而對一個問題作出實際又深入的分析,恐怕不是一個留洋過海的才子的專長。陶傑不是一個好的準則,我想叫一個政務官考的話結果會很不同。
    卓穎 MS1T

    回覆刪除
  5. 陶傑應該考TOK, 比較一下成績。不過我認為"有共識就沒有了通識"是對的,有共識的就不是通識。但是,例如:

    "你認為1+1等於多少?試解釋你的答案。"
    根本就不是通識,但是1+1可以是10(二進制),可以是"王"。有共識而已不代表沒有其他答案,不過, 如果評卷員們思想狹隘的話...沒錯,評卷員們根本沒讀過通識,評錯卷有甚麼奇怪?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陶傑說的Point是非常的對的,他不僅僅指出社會是沒有共識的,而且指出評審人員改通識卷子的時候,需要有共識。我非常認同陶傑的最後一句,"有共識就冇通識"。

    阮智聰MS1T(33)

    回覆刪除
  7. 十分認同阮智聰的說法, 通識科是一個涉及主觀, 所以我認為改卷人應該是製作測卷的人


    ms1r 王耀霆

    回覆刪除
  8. 睇左陶傑ge video,知道第一批考生一定沒有著數,第一,陶傑都有講:評奧運跳水比賽都有準則,但係考通識係沒有準則,而且係第一年ge通識,所以沒有範圍.所以要更加留意.

    回覆刪除
  9. 好support之前D人講ge 嘢——有共識就冇通識。我認爲通識嘅問題係無固定答案,只係要學生透過分析之前學到嘅知識而回答。而且TOK堂都講過,應該嘗試質疑在網上攞到嘅料,每一個人對5同嘅嘢都有5同嘅睇法,先至可以表達到自己獨特嘅立場。
    MS1Y 13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最好就是不用考通識
    MS1Y (29)

    回覆刪除
  12. 又是這一句"太空乏"
    現今通識是沒有共識,所以只能夠經常閱讀時事...
    好支持以上所說的"有共識就冇通識"
    MS1E (11)馮穎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陶傑以奧運跳水比賽評分準則做例子很好。奧運跳水比賽評分也是很主觀的, 但也絕對不會出現"一個零分.一個九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甚麼? 我想是因為評判們都有一個挺一致的評分準則。但我絕對不認同"有共識便無通識",大家有沒有想過,那份"評分指引/評分準則"已經屬於共識的一部分呢?
    MS1Y (12) 何諾珩

    回覆刪除
  15. 我非常同意陶杰比喻改通識卷為評審體操和跳水一樣主觀,但不會出現一個零分一個九分的現象,但我不同意他說有通識沒共識,因為我覺得當社會所有人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后,就會有共識了。

    回覆刪除
  16. 我認同"有共識就冇通識"這句.當整個社會已經有了共識,在通識科的試卷上亦只會出現"社會共識"的答案,而非考生的思考結果.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17. 十分同意陶杰所講的“有共識就絕對冇通識",通識科只是要求學生能多角度思考及觀察事物, 並且把自己的意見融會貫通。

    回覆刪除
  18. 其實我不太明白那段片在說甚麽...

    回覆刪除
  19. 其實我之前看過一下陶傑作答的答案,看到其實他寫得很好,可惜的是因爲他沒有按照評分標準去作答,所以才不及格。這其實反映了一些東西, 究竟通識考試是不是真的可以訓練同學們的全面思考能力,還其實只是教我們背步驟,完全不用思考?
    但願事實不是這樣。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通識D答案真係好主觀,根本比佢玩曬!!
    S4A (7) 李文達

    回覆刪除
  21. “有共識就絕對冇通識" Agree!!!!
    其實通識科是著重思考只要有思考過,就不會分對與錯!
    MS1V(12)

    回覆刪除
  22. 最好通識全部都是MC,那就不會有主觀成分

    回覆刪除
  23. 通識的得分好似乎改卷的老師對你的答案的看法,很主觀性,所以我同意陶傑說的"有共識就絕對冇通識"。我認爲只要有point就應該有分,其實通識都是著重思考的方法,所以我認爲真的沒有對與錯。

    伍鑠旻MS1T(23)

    回覆刪除
  24. 回應"最好通識全部都是MC,那就不會有主觀成分".
    通識要訓練的是學生的多角度思考,若所有題目也是MC,那通識科就變成背誦資料的科目了.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25. 其實我認為通識大部份都是主觀的.

    回覆刪除
  26. 不如只教通識,不考通識。反正現在是教通識的初階段。等有經驗了,才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