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中學生:請別再說為我好

世紀‧Drug Problem﹕中學生:請別再說為我好
驗毒計劃的前世今生

《明報》,2009年9月25日





【明報專訊】我是一個中學生,我的學校在長沙灣而不是在大埔,但我的學校卻成了今次驗毒計劃的先鋒,它的第一炮就落在我的學校!九月開學的第二天,一回到學校便看見電視台的採訪車,記者在拍攝開學典禮的過程,又採訪校長,學校當然藉著這機會營造出「喜氣洋洋」的氣氛——在典禮上播放一些令人覺得「在這學校讀書真愉快」的片段。在早會上,校長向我們宣佈學校參加了驗毒計劃(註一)。根據校長的說法,「學校絕對沒有吸毒個案」,而主動參加驗毒計劃則是「為學生好」、「提升學生的awareness」!

為學生好為名 無理規條為實

提升我們的awareness?學校一直都把「為學生好」掛在口邊,要學生建立良好品德、以基督為先,倒不如說「為學生好」都只不過是規律和懲罰。例如,我們學校就有全港首創、我們稱之為「廁所紙」的Temporary Leave Permission Record Book。學生去廁所前一定要在廁所紙寫上日期和時間,再加上老師簽名核准,才能上廁所去。如果沒帶廁所紙,會有兩個結果,一是「急到爆」都要忍到轉堂才能去廁所;如果真的忍不住,要上廁所,沒問題,送你warning 一個(兩個warnings 變一個缺點)。有一次,有同學不適要嘔吐,第一時間不是衝往廁所,而是拿著廁所紙給老師簽名批准!

體育課也夠荒謬。老師規定學生要在三分鐘內換好運動服,否則也送你一個warning;跑完九分鐘耐力跑,想洗個臉小休一下亦不可;若沒帶運動服,女同學就要穿著裙子坐在地上,又或罰站一整課55分鐘,兼站著做閱讀報告。即使在自修堂,都有三個「警察」來監察我們。這三個警察都只不過是在學校打份工的teaching assistant(TA)。三人的大好青春,每天只是維持學校的「班房秩序」,每天由朝到晚在自修堂和留堂班與我們一同浪擲歲月,何其浪費。

有些人認為要達到教育理念,「胡蘿蔔加大棒」軟硬兼施無可厚非。但在我們學校,胡蘿蔔欠奉,大棒倒是多得很。我校的教育理想,就是透過他們手上的大棒,去達到他們心目中的「全人教育」。

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

如果我仍然存有一絲希望,相信知識能啟蒙我的話,則學校理應是學生自主發展的空間;但我眼前看見和感受到的,並不是發展,而是剝奪。學校成立了五年都沒有學生會(註二),學校舉辦的學會和課外活動都是由老師統籌和組織的,同學極其量只是被動的參與者。有同學作為社長,學到的只是看條文辦事,連製作一個啦啦球也要跟足大會的樣式,一式一樣。至於舉辦其他社際活動,都只有「中央」定好的「餐單」,哪有同學的「創意」。在如此理想與現實的斷裂下,學校是在讓學生發展自主、組織、判斷和獨立處事能力嗎?

在學校眼中,發展學生潛能,除了好的學業成績外,就是訓練學生得獎。學校以學生在校外得獎為榮,認為這樣就能發展學生的潛能;於是在早會上校長經常會頒發一些校外的個人獎項,彷彿是為了表揚學生在校外得獎的成績。以我的同學為例,她常在台上領獎,老師卻鮮有稱讚;當她在校際比賽輸掉時,卻受到老師的責罵和奚落。學校關心的是學生的個人發展,還是獎項的得失,以及獎項代表的「校譽」?

好心一早放開我

去年(七月二十四日)我校還發生了電台事件。由於不少學生因成績差而被開除,其中一個同學的家長打電話到電台投訴,校長回應指學生因留班兩次,兼學習態度欠佳,「希望學生不要蹉跎歲月」。但是校長受到傳媒、教育局長和家長的壓力,取消開除部分同學學籍的決定。直資教育美其名是為學生,學校與家長的關係不過是服務提供者及服務消費者,我們的處境根本無關痛癢。只要我們家長一出家長信,學生犯了甚麼校規,學校亦往往「法外開恩」!這是甚麼教育?還是只是一場買賣?

今次的驗毒計劃,難道不是與廁所紙、大棒式的校規、掛羊頭賣狗肉的「學生」課外活動、校外的獎項、電台事件同出一轍嗎?為學生?還是只是再一次奪去學生的自主權?環繞著我們的是老師還是警察,我已無法分辨了。以大棒式的校規和懲罰、以標籤和分類去「教育」出他們心目中的「好學生」,最好每個學生都在他們面前垂低頭不作聲,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好學生」。至於今次學校成為驗毒計劃的先鋒,都只是為了學校的名聲、校長的功績、家長的歡心,再一次,踐踏學生的尊嚴。

註一: 我校的驗毒計劃跟大埔參與驗毒計劃的學校有些不同。由於我校是自願參與驗毒計劃,故此校方需要每年繳付十萬元給私人實驗室為學生驗尿。校長認為:「驗毒計劃不可以再等,否則會有更多學生淪為吸毒者。」

註二: 今年學校將會設立學生會,但統籌和組織都由老師一手包辦。

[文/春 香港土生土長的名校中七生 編輯:楊晴]


思考問題


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你認為是否合理?

37 則留言:

  1. 老師是青少年青春期的重要他人之一,因此,青少年與老師們之間的關係與相處,一般會影響到他們的尊嚴和自尊。上述學校使用高壓的校規,並缺乏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渠道,剝奪了學生的權利。此外,教師對學生缺乏體諒、接納與鼓勵,大大地降低了同學們的自尊。最後,學校太過注重於學術方面的成績與獎項,而沒有實行全人發展的教育也是學生建立不了高自尊的原因。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 i think that our school (Logos Academy) will not face these problems,since the school give us the freedom to arrange our time at school and we are learning self-disaplent!!

    回覆刪除
  3. 其實學校做的事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但哪一件事不是為學生們好?

    回覆刪除
  4. 我不反對學校為學生好。但是像以上學校的措施就未免過分了一點。這些過分的措施實在是離譜。這簡直就不是為學生好,某程度上是在害學生。學校應該檢討一下。

    回覆刪除
  5. 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你認為是否合理?
    1.我校絕对沒這問題。一切皆以学生着想。
    2.這位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是很合理的。
    a.老師與學生之間零溝通,万事以名利为本。 例:這所学校是自願參與驗毒計劃,校方需繳付十萬元為學生驗尿。这多么不合理。把錢用在无謂地方上,可能為的是拍政府馬屁,在教育界面前面上有光,藉傳媒大肆報道。 若真为學生好,搞驗毒,又何必耍这些低級技俩(如.藉傳媒大肆報道),這簡直是顛倒驗毒本意,破不尊重学生。這些学生成了功利的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
    黃卓穎 MS1T

    回覆刪除
  6. 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你認為是否合理?
    1.我校絕对沒這問題。一切皆以学生着想。
    2.這位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是很合理的。
    a.老師與學生之間零溝通,万事以名利为本。 例:這所学校是自願參與驗毒計劃,校方需繳付十萬元為學生驗尿。这多么不合理。把錢用在无謂地方上,可能為的是拍政府馬屁,在教育界面前面上有光,藉傳媒大肆報道。 若真为學生好,搞驗毒,又何必耍这些低級技俩(如.藉傳媒大肆報道),這簡直是顛倒驗毒本意,破不尊重学生。這些学生成了功利的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
    黃卓穎 MS1T

    回覆刪除
  7. 他們雖説是為學生好,但他們有沒有真正的了解過學生的需要呢?
    MS1Y (4)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雖然校譽對一間學校來說是非常的,但是也應該尊重學生,不要只理會校譽而不理會學生們的感受。
    MS1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9. 我認爲也是合理的,因爲從上面的例子說,學校只是著重學生們的成績,當學生們在校外拿到好成績時,就大讚,當他們拿不到獎,就大閙。而這個情況正好可以用「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學校就不斷培育學生拿獎,提高名聲,而代價就使學生們受的,就是老師的奚落和責駡,學生們都沒有了尊嚴。而這個的壞處就是學生們可能缺乏了全面發展,還有學生們可能會有很大壓力,因爲如果拿不到獎就會被老師罵。在這個的情況下,學生麽能愉快學習嗎?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10. 學生認為學校「發展你名聲,剝奪我尊嚴」的原因是由於學生對學校的政策不滿,對校園生活的參與少,導致對校缺乏歸屬感,甚至敵視學校.在一個缺乏師生溝通的學校,難免學生也有這種想法.
    MS1T 劉梓朗(17)

    回覆刪除
  11. 不知道我校會不會參與驗毒計畫?

    回覆刪除
  12. 我猜應該會,因為都是那一句:"為你好啊!"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學生不應將所有責任推給學校。不竟,學校也給了很多資源給學生。而且,學生也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MS1R (30)

    回覆刪除
  14. 他們雖説是為學生好,但好像是幾廿年前的教学模式,和現今教学的價值觀双反。
    MS1V(13)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學生不應將所有責任推給學校。不竟,學校也給了不小的資源給學生。而且,學生也需盡好自己的本份。

    MS1R (30)

    回覆刪除
  16. 如果我說學生說的對的話,我會怎麼樣呢?

    我向學生覺得學校的措施在表面上是對學生好的,但是學校有沒有深一層來想呢?學校應該顧一下學生的感受,才作決定。

    MS1Y (22)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學生投訴學校是由他的原因的。學校故知然會為學生好,但也要注意是否適合,過分了,以上學校的措施的卻有點極端...也難怪學生會投訴。而且,同時也要顧及學生的感受。

    話雖如此,學生自己也有責任,應想出一個最好的方法來解決雙方立場的問題,並做好自己。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18. 我在看这个"网站"上的报道前,我在明报的"通通識 "看过。如过真的像作者说的那样,那么那间学校真的很有问题,简直比禁毒所或禁毒学校更为 “激烈”。但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她不转校或着其他的途径去令自己不要太生气呢?

    MS1Y (36)

    回覆刪除
  19. Boaz,其實轉校也不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轉校其實只是在逃避。為甚麼不把事情告訴家長讓他們與你一起解決難題呢?

    回覆刪除
  20. 看完上面的文章,不知大家會有甚麼想法?相信作為學生的大家都會感到極之不滿。如果有一天,同類事件發生在大家身上,大家又會有甚麼行動?

    可憐的筆者,成為了學校走向成名之路的犧牲品。大家想一想,那所學校有把那些學生看為一個人嗎?學校只不過把他們看為一個商品,一件放在廚窗給人觀看的商品。

    如果大家仔細想想,這所學校不就是中國的微型版?一切由「中央」暗中操控,一切看似「法治」的,都只不過是裝模作樣。我們如果身處在這個地方,我相信不需一天,整個「中國」將會被推翻,新的世代將會出現……

    MS1T 蕭軼晞 (25)

    回覆刪除
  21. 這學校認為他們所作的事是為了學生好,但是他們有沒有想過是有學生反對的?雖然他們的學校是做了一些為了他們好的東西,但是有一些東西是有一點過分。例如:學生要嘔吐的時候應先讓該他去廁所,如果不是可能會令到地方不清潔。而因為此令到校工要清潔更多地方,而加大他們的工作量。我覺得他們學校要用這樣的方法是因為想看看有沒有學生去了廁所吸毒,不過也不應該了麼嚴厲嘛!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22. 其實每個計劃都必會有好壞兩面,
    只是在於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學校做法過份的同時學生又有否想過為何學校需作出這種解決方法

    S4L (23)

    回覆刪除
  23. 我認為是合理的。因為以上的學校採用了過時的教學方法,及每個人都擁有發言權的。

    田旻亮 MS1V (25)

    回覆刪除
  24. 我覺得如果學生在自願的倩況下參加這活動是好的,不過在強迫下我就非常反對!!
    Tong Ka Chun Derek MS1_R (26)

    回覆刪除
  25. 我認為學校對事情的態度或做法有時真的會不顧學生的意願。例如﹕有些學校對於電視台到貴校採訪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是反對的,因為他們怕社會大眾會將他們學校標籤上「我學校是有學生吸毒」之類的。又或者上述留言有提到的學生在外面拿到好成績就大讚,好像在炫耀什麼一樣。
    MS1E(8)

    回覆刪除
  26. 好彩我地學校沒呢D制導。如果呢D野係我地學校出現,我一定會退學。MS1Y (4)

    回覆刪除
  27. 我相信這學校是在某方面是為學生好的.但如果這學校在驗毒計劃上表現得較自然,先慎重學生的感受後再作出對證下藥的行動,與學生建立有效的溝通,オ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
    譚泳霖 ms1v(23)

    回覆刪除
  28. 驗毒固然重要,但踐踏學生尊嚴地驗毒,而要取得家長的歡心等等,好像太過不近人情了吧!

    MS1Y 13

    回覆刪除
  29. 學校所實行的措施固然有一定的好處,但一句[為學生好]
    就破壞了學生和學校之間的信任.
    這樣引致的問題可能比措施的好處還要大~
    導致有反效果~

    回覆刪除
  30. 我认为有些学校参加驗毒计划的目的不是为学生好,而是为了自己学校的名誉,绝对有这可能性。但无论学校的目的是什麼,参与这计划总是对学生们有一点点好处的。学校应尊重学生,学生也要尊重学校,互相信任,才能建立好的关系。

    MS1Y (6)

    回覆刪除
  31. 如果你是家長你捨得你的孩子去驗毒嗎?你有心理準備這個可能會令你感到意外、驚訝、後悔、自卑、精神崩潰的結果嗎?

    回覆刪除
  32. 我覺得始終學生跟學校是有代溝的,因為大家生長的環境不同,所以令到兩者的價值觀有所不同。正因為價值觀不同,又缺乏溝通,所以就造成了“我有我做,你有你做,互不禮讓”的情況。最后由掌管全部權力的學校決定了那些可憐學生的命運。因此,我們要建立一個學校跟同學的溝通渠道,讓雙方互相了解,化解問題,但是要保證同學發言后不會被“秋后算賬”。最后我覺得那間名校的做法太過極端,連上廁所都要記錄,課外比賽拿不到獎,就要挨罵,這已經不再是發展全人了,是為了令到學校聲譽大增,但要犧牲同學尊嚴的刑具了!我才發現我們學校真自由!

    回覆刪除
  33. 學生指控學校「發展你名聲 剝奪我尊嚴」,我認為不太合理。因為學校,老師要管制及約束學生是因為學生的行為有點兒過分,若果沒有吸毒的學生,政府也不會制定驗毒計劃。也許這間學校的制度也太過嚴格,但學生們也有一定的責任。

    回覆刪除
  34. 如果要你從青少年權利角度看校園驗毒一事,你會否多明白「剝奪我尊嚴」的意思?


    另外,學校當然要有紀律,但前提是不能侵犯學生權利。你們同意嗎?但尊重學生權利同時,會否又影響學校紀律呢?

    比如查書包,大概是侵犯了學生權利,但卻可能是打擊偷東西的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35. 校園驗毒對學生剝奪尊嚴,意思大概是指驗尿的問題。當然,學校是為學生和學校的榮譽,而施行它的政策。可是,以紀律和規矩為中心的政策,不免會侵犯學生的權利。如驗毒這件事,學生雖然説是有權拒絕,但卻會被輔導和質問,最後侵犯學生的自由,令學生的尊嚴受剝奪。而且,世上很難有不侵犯權利的規矩。要令學生自修可是不浪費時間,便必須由老師看管。要令罪犯不犯罪,便要把她們關進監獄裏去。說學校當然要有紀律,但前提是不能侵犯學生權利,基本上是很難的,學校也有學校的難處,倒不如學生自律,比一切規矩有效。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36. 上面的内容絕對是誇大了事情的嚴重性。如果真的有上述的“嘔吐不許立即上洗手間,而要提交厠所紙”的情況的話,我才不信家長不投訴,我不信教育局不出面。我們學校的同學,表達對學校的不滿的時候也會誇張十倍以上,所以我對這些中學生所說的話的真實性有疑問。

    MS1Y 10

    回覆刪除
  37. 其實驗毒計劃會傷害青少年的自尊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