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現今的少女形象是怎樣的?

大女仔 鄭融

請各位 無謂封閉
大女仔 最不愛受管制
不怕醜 愛要愛到底
並未靠照顧 別要看低
不太想 男仕花費
大女仔 要找數 絕不慣受禮
灑脫點 不奢望盟誓
別用你智慧 量度慣例

講工作 波衫消費汽車音響 談論經濟
講選票 一起分析再講打機 球技攻勢

小聰明 未得到肯定
有意見 男孩決定
想公平 誰人肯當花瓶
靠個性 尋回確認

Na Na Na…
略施小技來對立
Na Na Na…
讓他死去活來後便落閘

AA制 不拘小節放心得多 求別請我
不專制 不須囉嗦理想很多 求別緊我

不公平從來不公平
我最愛 悠閒革命
不穩定從來不穩定
愛鬥氣 誰能冷靜

小女仔 形象高貴
做女仔 最起碼 別專制
可愛點 要瘦削美體
但是我放棄 耐性太低
想徹底 迎合趨勢
大女仔 愛不愛 絕不會忌諱
小女仔 不須學廚藝
就讓我設計 忘掉慣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u6XyCnJpE



思考問題


你認為這首歌的歌詞對少女形象的描述是否準確?

23 則留言:

  1. 我認為這首歌明顯地是以扁低男性的價值來將女性的地位抬高,有點像以前的價值觀那樣,只是剛剛相反。
    MS1Y (7) 張銘峰

    回覆刪除
  2. 首歌好舊
    不過有時d歌詞都係押韻
    吳一定係講香港女仔
    MS1Y(23)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這首歌的歌詞形容得時下少女形象是準確。現在的少女形象是大男人主義,女孩子很大膽,就像惡覇一樣!
    MS1V(13)

    回覆刪除
  4. 歌詞表現出現今女性應獨立,男性做得到的女性也做得到。
    我認為這說法只適用於部份女性。

    回覆刪除
  5. 這首歌的歌詞對時下的香港少女,有挺準確地描述。由於少男少於少女,潮流已經有上一代的男追女變成女追男,少女必須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才可以吸引到男性,這樣在某程度上是貶低了女性的地位。可是,“港女”始終有主見,與對象的關係也不一定好,反映出現代的年輕人比較難相愛。

    MS1T (27)

    回覆刪除
  6. 有些歌詞我覺得都滿對的,例如女仔不一定要學廚藝,因爲她們多以事業爲主。現在的女仔都比以前的要開放和都比較愛自由,她們不一定要男孩子花費,因爲她們認爲她們有絕對的能力去花錢,甚至可以替男孩子給錢。但是女孩子就一定要瘦的嗎?我想這也是歌詞想帶出的東西吧?
    MS1Y (4)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首歌好像有點...諷刺男人嗎?還有又好像有點暧昧...老師為甚麽最近都圍繞着這幾個題目呢?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這首歌描述了現今女性的價值觀,而且再加上別人對他們的看法。說出現今女性多數都是事業女性,不一定要留在家洗衫煮飯。而且說出女性不一定比男性弱,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做...幾乎所有的思想都開放了,女性比古代的多了很多自由,多了尊重。他們絕對不用靠男性供養,自己也有能力照顧自己...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9. 這首歌超押韻,但我覺得是有點在說男仔...雖然都有說少女

    "可愛點 要瘦削美體" 這句正是說香港少女的瘦身潮.

    回覆刪除
  10. 這一首歌在描述時下青年的特徵!又提到現在的女仔大膽好多!由男追女這個理論把推反了!
    MS1_R Derek Tong (26)

    回覆刪除
  11. 我认为这首歌对与现在社会的女性形容的十分贴切,带着很负面的歌词,如"讓他死去活來後便落閘","可愛點 要瘦削體","大女仔 要找數 絕不慣受禮"等。

    如果这些歌听得太多,就会慢慢地把这些负面的”文化“渗进脑袋,自己也当了这些观点是对的,真的很危险!

    Ms1Y (36)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這首個描述了時下青年的特徵,尤其是女孩子。寫了請女孩子不要再封閉,現時的女孩子不喜歡受管制。女孩子要形象高貴,做女孩子最起碼別專制,要可愛點和瘦削美體。這些歌詞寫明了女孩子現在的地位比男孩子更高。現今女性應獨立,與男孩子相處比較難,因為女孩子也有主見,反而要男孩子遷就,反映出現代的年輕人比較難相愛。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3. 我認為這首歌其實不算在描寫少女本身的形象,,或許可以說,是在反映現今社會的風氣和女性所追求的形象吧.
    現在女性身份越來越高, 尤其是在城市都會裡的.
    比起以往, 現在的女性希望建立更強的形象.
    這可能跟西方文化的普及有關,
    香港某程度上, 是'崇洋'的.
    而西方社會所推崇的, 就正正是時尚獨立的女強人.
    這點會看美劇的人也應相當明白.
    '少女',只不過是順著社會大方向,早了點進入成人女性的思想觀念裡頭的年青人罷了.

    S4L (7)

    回覆刪除
  14. 我認爲這首歌充分地表達出現在香港的青少年的特徵,包括"港女"和"港男"。這首歌亦表達出香港的地位比少男高,以及少女心中所想的戀愛觀念。

    回覆刪除
  15. 我認爲這首歌描寫了現今社會的價值觀。舊時的社會是男女的地位是有很大的差別的。男的可以讀書寫字,而女的就要留在家洗衫煮飯。現在的社會,男女是平等的。大家都可以上學,女的不一定要在家洗衫煮飯。大家的思想都開放了,女性比舊時的多了很多自由,多了尊重。
    這首歌的歌詞準確地描述了時下的香港少女。就是同時帶出了一些負面的價值觀。現在的少女比少男大膽了很多。前幾年,男追女比女追男更爲普遍。但現在呢,很多的少女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以吸引異性的主意,以營造出一個女爲主動,男為被動的現象。這樣就某程度上,同時貶低了女性和男性的地位。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16. 這首歌描寫了現今香港大部份的少女形象,抒發了少女喜歡不受管制,而且愛就會愛到底。少女要形象高貴,可愛和瘦,去吸引異性的注意。這些是現在時下的價值觀。

    MS1I(27)倪晞琳

    回覆刪除
  17. 不錯不錯,這首歌不但描述到少女的心態,還描寫到某一些少男的心態。

    試問“大女仔”的“大”字是正面,還是諷刺呢?

    MS1Y (22)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大女仔”暗示了女權主義(但我不是性別主義者),現在女孩子想比男孩子更有權力,而不是男女平等。 “別專制”表明了女孩子的權力過大,這些歌詞說了女孩子很有權,像女孩子不要這樣了。想再不是男孩大了,也要十分聽女孩子的話。。。歌詞里描述的少女過於驕傲、自大、自我中心、自私自利、自戀、自滿、自以為是、愛現、拜金、暗示崇拜外國文化(崇外)、覺得女尊男卑、漠視他人、大女人主義、服飾,化妝浮誇、喜歡用男人的血汗錢等,這樣離譜的少女該改掉壞習慣。

    回覆刪除
  19. 我認為這首歌描述的只是一部份少女(不一定是香港的),還有些描述少男.
    譚泳霖 ms1v(23)

    回覆刪除
  20. 這首歌表現出現代的女性很想獨立,自強,不是太想靠男士等。

    MS1Y 13

    回覆刪除
  21. 這首歌說明女性不一定要倚靠男仕,現今的女性學歷,見識比以前高,在社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男仕們要爭氣啊~~!!!! ^o^

    S4A Isaac Lam

    回覆刪除
  22. 這首歌說出女姓的地位比男姓高,女姓不再太需要男姓的依靠。那又是真的,現在香港很多女姓都出外工作。難怪現在常說社會有很多“女強人”.....

    回覆刪除
  23. 我認為文中的這句歌詞(小女仔 形象高貴)表現出現今的少女很高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