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討論議題一︰什麼是通識?

你認為什麼是通識?怎樣才算做到通識?


請發表你的意見!

62 則留言:

  1. 通識的目的:
    1)提高對社會及世界的認識
    2)擴闊視野
    3)培養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

    怎能達到通識:
    1)留意身邊所發生的事物,包括本地與海外
    2)與其他同學互相討論與交流意見
    3)以多角度去思考問題。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 什麼是通識?
    通識是指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個人的知識基礎, 加強個人對社會的觸覺. 通識的內容對個、社會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 也幫助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 擴闊視野. 學習通識的經歷可以使人成為終身學習者, 並且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通識融合現代對知識和學習過程的理念.
    怎樣才算做到通識?
    1) 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
    2) 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
    3) 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的
    4) 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資訊科技及其他技能
    5) 加深對自身、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的理解
    6) 對不同情境中(例如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及科技)經常出現的當代議題作多角度思考
    7) 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轉變情況而建構知識
    8)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和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9) 在多元社會中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10)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MS1-R (22)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通識是一門沒有固定答案,能夠用多角度思考的科目,對個人及社會各方面有重大的關係

    我個人有以下幾個見解:
    1.可以由多角度去思考某一樣事物
    2.能夠互相尊重及瞭解不同的文化
    3.能與同學或家人討論某事物及對該事物發表意見

    p.s.MS1V(27)的電腦出現某些問題,可能要到12月才能使用家中的電腦

    MS1V (25) 田旻亮

    回覆刪除
  5. 我認爲通識是一個有關個人生活,社會、國家、全球狀況的科目。某程度上也可以説是一個什麽都包含的科目。

    要做到通識,你就要有一定的知識基礎和要獨立思考,然後利用這些來清楚理解社會大事或者日常生活問題、來對不同科目有一些認識和成爲一個多方面思考的人。

    回覆刪除
  6. 通識是指多方面的認識。通識不局限于某一科目的知識,通識是要綜合各科目的知識而延伸出來的話題。我個人認爲,通識和專業是相對的。一個專業人員可能只精於某一兩樣東西,但一個懂得通識的人就能多面了解事情。通識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把不同領域的東西結合起來,擴闊視野。要達到通識就要多方面思考,多留意不同的事物。
    PS:上面打錯學號所以我把文章刪除了
    盧天逸MS1I(23)

    回覆刪除
  7. 通識教育科讓學生探討的課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境況,藉此幫助學生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及其多元化特質。

    通識教育有兩層意義:
    1.通材的教育
    2.全人的教育

    歷史:
    通識教育本身源於19世紀,當時有不少歐美學者有感於現代大學的學術分科太過專門、知識被嚴重割裂,於是創造出通識教育,目的是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且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最終目的是培養出完全、完整的人。自從20世紀,通識教育已廣泛成為歐美大學的必修科目

    目標:
    1.了解在不同的挑戰和機遇下,青少年的個人成長過程和人際關係
    2.評鑑香港生活中有關個人、社群和政府的權利和義務的不同方面
    3.評估改革開放對現代中國和中華文化的發展的影響
    4.認識全球化具有多項向度及和對人類有不同的影響,以及人們對全球化也有不同回應
    5.了解人們如何理解公共衛生的議題,並根據相關的科學知識和證據作出決定
    6.分析在有關能源資源及可持續發展方面,科學與科技如何與環境產生互動
    7.了解個人、社會、國家和全球議題的相互關聯,以及自然環境與社會的互相倚賴,並據此評估人類關注的不同議題
    8.反思自己的多元身份、價值系統和世界觀的發展,尤其是有關個人經歷、社會文化境況,以及科學、科技和全球化發展所帶來的各種影響
    9.識別對個人和社會議題的不同意見背後的價值取向,並在個人和社會層面的議題和問題上,運用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和從多角度考慮作出判斷和決定
    10.清楚表達自己的論據,並以尊重證據、開放和寬容的態度來看待其他人所持的意見和價值觀
    11.發展探究式學習的能力,包括自我管理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資訊處理能力、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能力
    12.自發地進行自主學習,包括訂立目標、制訂和執行計畫、解決問題、分析數據、作出結論、匯報以及評鑑等過程
    13.顯示對本身所屬文化、其他文化以及理解普世性價值的欣賞,並願意成為盡責認真的公民

    專題研習:
    -以小組形色進行
    -加強溝通技巧、分析能力及匯報技巧

    MS1I葉榮杰

    回覆刪除
  8. 通識是指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個人的知識基礎, 通識的內容對個、社會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 也幫助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 擴闊視野. (Copy in internet)
    怎能達到通識?
    每天閱讀報紙
    留意時事



    MS1E 馮穎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覺得通識不應該受定義的限制,拼命地找尋定義,我認爲是本末倒置.因爲每個人對通識都有不同的意見和出發點,如果能找出共識當然好,但是找不出來反倒令人有所模糊,缺乏中心,更難掌握"通識".我認爲,現在大家說的"通識"不外乎擴闊視野,培養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等等.簡單來説是: "統統都要識,但不用專業或深層了解".一個人的學習領域應該要廣闊,但不能失去中心.可以精於某一方面,但不能對其他東西一無所知;也不能缺乏中心,每樣東西都學了一點.要做到通識,其實不用刻意地什麽都學一點,要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多看一點報紙. 每天發生的事都不同,可以從新聞中學習新的東西.

    陳亮名 MS1I (2)

    回覆刪除
  11. 我本人覺得通識是我們踏進社會的第一步,通識科可以令我們更了解國家大事,社會時事。
    MS1R(14)

    回覆刪除
  12. 通識讓學生探討的課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境況,藉此幫助學生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及其多元化特質。本科旨在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聯繫各科的知識,能從多角度研習不同的課題,從而建構與他們所身處的現今世界直接相關的個人知識。
    目的:
    ● 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
    ● 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
    ● 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 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資訊科技及其他技能

    葉榮熙

    回覆刪除
  13. 通識現在被立為全港高中學生的必修科目。

    通識可分為三個學習範疇:
    - 自我與個人成長
    - 社會與文化
    - 科學科技與環境

    通識的目的:
    - 擴闊視野和提升學習技能
    - 培養多角度思考能力
    - 提高對自己和社會的認識

    達到通識的條件是要留意四周發生的事物。我們可以透過閱讀報紙、互聯網等等的媒介瞭解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當然還要從多個角度思考,勇於發表意見,才能達到通識。

    MS1T 蕭珞瑤

    回覆刪除
  14. 通識是一個讓學生運用知識去探究各社會議題的學科,閱讀報紙及使用各媒體去了解時事,都十分重要。因為在探究各社會議題時,亦必須靈活運用知識。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15. 我很同意Leong Ming(陳亮名 MS1I (2))的看法, 我覺得通識就是關於個人, 社會, 國家的議題, 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都是通識, 而通識教育就是把較有爭議性的議題拿出來討論和認識。但不是人人都是像我這樣的看法, 所以我認為"通識"本身就是一個爭議性的議題。

    我覺得要有好的通識, 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養成天天讀報紙的習慣, 了解更多世界各地的事情。其次就是要有一個堅持的判斷, 要有自己獨立的思維。

    MS1R 王耀霆 (29)

    回覆刪除
  16. 通識...通通都要識...用不同角度去了解、探討世界上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通識是一種多元化、多方面的學習,通識亦是了解社會的主要要素,我們學習通識必須擴闊視野,了解身邊的事物和所發生的事情,亦需要了解世界各地所發全的事情,了解社會,了解民生。而且我們也需要留意時事,亦需要了解社會上的變化對我們的影響力。我們這樣做才能真正掌握學習通識的技巧。

    MS1E (10) 朱昊希

    回覆刪除
  18. 通識是什麼? 其實沒有特定的答案,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

    我則認為通識教育的目的是令學生更關心社會,加強對社會的觸角。而且能幫助學生以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特別是了解不同範疇的知識。

    至於學習的方法則有,多閱讀,多留意,多探究,吸收並學會多些各個角落,各個方面的知識,並嘗試用多個角度來思考。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19. 我個人認爲通識跟我們以往幾年所上的社會科類似,是對於本地、國家和世界上的各種知識和問題,作出探究、思考和討論。這同時能夠訓練我們的分析和討論的能力,不單是得到知識的學科。
    如果真的要“通通都認識”,首先要有關心社會的心,努力探究社會的問題。要做到這一項,當然要留意時事新聞,養成每天閱報的習慣,也可以多讀有關通識的書,對於問題與同學之間交流和討論,以得去更多不同的意見。

    MS1_T 杜宏逸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通識教育科讓學生探討的課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境況,藉此幫助學生理解現今世
    界的狀況及其多元化特質。這一科旨在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聯繫各科的知識,能從多角
    度研習不同的課題,從而建構與他們所身處的現今世界直接相關的個人知識。

    讀完通識, 學生應該能:
    1.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
    2.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
    3.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
    4.能夠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5.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資訊科技及其他技能

    香港的通識教育科共分六個單元,詳列如下: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五:公共衛生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要讀好通識, 需要關心社會上的大事, 每天讀報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但我相信還有其他方法。例如: 早上看電視新聞, 讀突破的通識書誌(Breakazine)等等。

    MS1I 梁加恩

    回覆刪除
  22. 通識是由不同範疇的知識組成,任何類型的知識都有,範疇很廣泛。要做到通識,必須要留意每天的新聞和報紙。緊貼每日的時事,便能夠達到通識。

    楊凱婷 MS1_V (30)

    回覆刪除
  23. 通識是一個很廣泛的用詞, 每個人的定義也不同,沒有特定的標準,講求自己獨立的思維。我個人認為, 通識是指透過對社會的了解,再結合自己的想法去探究不同的議題。要學好通識科應該多了解和關心身邊的事物, 例如: 多看新聞合報紙等等. MS1Y (12)何諾珩

    回覆刪除
  24. 現在學生學習通識是希望可以補充現行教育的不足,增進學生的創造力、綜合能力、判斷力、批判能力、認知技巧等。在學習通識中,我們也可以認識到其他課目的知識。我覺得學通識最重要是要了解社會得事物,多看新聞和報紙,從中思考自己的看法還有意見。

    MS1I (28)鄧耔晴

    回覆刪除
  25. 通識和常識差不多,但通識會隨著時間改變的,那就跟新聞差不多了。通識又是要要思考問題,然後自己找答案。

    MS1Y的蘇凱彤

    回覆刪除
  26. 我認為通識是指思考和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論題,並且得到啟發;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如果要做到通識,不能只是把書本上的知識'套'進生活裡去解決問題,而是懂得變通。不過,為了能對問題作出判斷,必須了解有關問題的事實。例如每天閱讀報紙,這能幫助我們對時事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

    MS1Y 陳彥彤

    回覆刪除
  27. 事實上,通識是沒有一個世界通應得定義。大部分人認為,通識是指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個人的知識基礎, 加強個人對社會的觸覺 通識的內容對個、社會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 也幫助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 擴闊視野。學習通識的經歷可以使人成為終身學習者, 並且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通識融合現代對知識和學習過程的理念。而且,通識現在被立為全港高中學生的必修科目。
    社會上的人大致人為通識可分為三個學習範疇,分別是自我與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和科學科技與環境。我們學習通識是為了提高我們對世界的認識,特別是自己居住在的城市以擴闊視野。通識不單能培養出我們對國家和社會的歸屬感,要是我們多留意身邊所發生的事,我們也能培養出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學習多角度去思考。

    MS1Y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8. 通識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也許是「自我與個人成長」,也許是「國民身份認同」,或是更生活化的「留意時事」。但我認為除了這些要素外,更為重要的,是獨立思考及批判。
    若然一個人沒有獨立思考及批判,就會對的身邊的事物麻木的順從,麻木的認同,像活死人一樣「存在」。明末思想家劉宗周的弟子陳確有道:「道無盡,知亦無盡。」如果對身身邊的事物不聽不聞,又盲目的相信所謂專家、學者、官方聲明、公信力高報章等等廣性媒體,社會就會不會進步,停滯不前。
    所以我認為學習通識,最重要的,也許是透過獨立思考及批判,用一個獨特的眼光望向世界,了解世界,從而使自身及社會進步,而不是人云亦云,做一隻空有知識空殼的應聲蟲。MS1E(18)

    回覆刪除
  29. 我認爲通識是跨越古今的知識,要求融會貫通而又要開闊學生視野的知識。可以把這些知識運用在生活之中,能培養學生思考的能力。

    MS1Y 12

    回覆刪除
  30. 通識教育亦稱為「通才教育」,目標是教授學生現代社會的知識,以拓寬心靈、視野和知識領域,培育一個能觀照現代知識的現代人。

    ms1v (23)

    回覆刪除
  31. 通識旨在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觸覺。並使他們在研習過程中能以新的角度來觀察香港及世界,也能幫助學生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擴闊視野。

    MS1I Kiffany Ngai

    回覆刪除
  32. 通識是一科必修科目,是針對學生對外界的知識而設。通識教育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加強學生對社會、國家及世界環境的觸覺,培養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媒體--電視、收音機、報章、互聯網......和彼此討論以增進知識, 做個真真正正的地球人。

    陳婷蕙MS1R

    回覆刪除
  33. 甚麼是通識?
    我認為通識是可以令到同學能透過研習一系列與他們日常生活有關的論題,讓思考得以啟發,並使他們在研習過程中能以新的角度來觀察香港及世界。
    而通識教育的目的是想同學能夠擴闊他們的思想、思孝。也可以令同學對現今社會的社會問題作出深入的了解,和可以令同學隨時隨地地答出關於本地的社會問題。而通識也能夠令同學可以從多方面、不同的角度去看某些事情。

    MS1V 黃銘德 (28)

    回覆刪除
  34. 通識是:
    對各方面的知識融會貫通,透過分析,對那些知識掌握得更好。

    回覆刪除
  3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7. 我認為通識是
    知識層面廣闊的意思,知識範疇多,以社會為主,世界上社會問題的認識,分析,處理問題和思考技巧,綜合不同方面的知識而解決問題,作出合理的判斷。從不同角度或方面看一問題,能夠獨立地思考以及觀察,從而理智分析問題。我認為要做到通識,必須對每個科目或範疇都有一定的理解,能夠解決不同類型的問題,有組織地思考問題,以及理解和 明白自己和社會的變化。

    MS1I (12)方悅兒

    回覆刪除
  3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9. 我認為通識是.....
    1)擴闊視野和學習技能
    2)提高對本地社會及現代世界的認知
    3)培養對現存問題之批判能力,還有處理資料的能力和技巧,包括搜集、整理, 表 達、闡釋和評估資料等能力,以助作出合理及明智的判斷。
    4)獨立思考
    5)從不同角度探討問題
    MS1Y(11)鍾卓琪

    回覆刪除
  40. 通識(理論上)是:
    1. 獨立思考
    2. 拓寬見識
    3. 國際時事
    4. 多角度思考
    目的旨在:
    1. 提升學習效率
    2. 更深入地認識世界(並令我們的世界觀更加"正確")
    3. 令將來的工作更加有效
    4. 彌補傳統教育不著重獨立思考的不足
    MS1Y (1) 陳亮延

    回覆刪除
  41. 我認為通識是將不同學科的知識,經過自己的分析,再作出判斷。多閲讀報纸及多思考是最基本的條件去做通識。

    MS1T 周靖(3)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我認為通識是全人的教育,所涉及的知識很廣。通識科裡通常都提到時事,一些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知識,内容會隨着社會的變化而轉變,所以多看報章和新闻會有幫助。這科能培養我們的批判,分析,觀察能力,因此思考十分重要。

    MS1Y (6)

    回覆刪除
  44. 通識教育能令學生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

    回覆刪除
  45. 通識是沒有一定的解釋,而我認為通識是通用知識。即是很多有關日常生活的知識。學習通識是主要是培養我們的思考能力和判斷能力。要做到通識必須每天閱讀報紙,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 要多上一些與課題有關的網站去論論,就可以增加我們在通識方面的知識。
    MS1Y (28) 潘琬雯

    回覆刪除
  46. 我本人認爲通識其實可解釋為是一個全人格的教育,而其所涉及到的範圍是非常大的。通識教育的目標是想教導我們現代社會所需的各門知識,並且懂得掌握和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它是一種終身學習,在無時無刻和任何地方,你都會接觸和運用到它的,所以它對我們確實是很有用的。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4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8. “通識教育......賦予學生更廣的知識和技能,更強的價值觀、道德觀和公民參與的意識......有挑戰性的時事分析......”AACU如此曰。
    通識大抵如此,只有港府的渲染才變成不倫不類的“吹水科”吧。

    回覆刪除
  4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0. 通識教育有兩層意義:其一是指一種通材的教育;其二是指一種全人的教育。通識教育的目的在於擴闊學生的視野和學習技能,提高他們對本地社會及現代世界的認知,並培養學生對現存問題之批判能力。我個人認爲是通識一門不可缺少的科目,沒有了通識,能夠在一個社會上的生存的幾率便越低。我覺得通識科是討論時事問題,要我們多關心時事,讓我們更加了解我們的社會。

    MS1I(19)_林曉彤

    回覆刪除
  51. 通识最简单来说就是通通都识。
    说的上是通通都识,那么範围也一定不少,所以我们才要看报纸,从而去知道地球发生了甚么事。
    麦恺恩

    回覆刪除
  52. 通識是對我們周圍的環境和事物的了解。我們只需要多一點留意我們周圍的事物,還有多點看報紙和新聞,就可以做到通識。

    MS1Y 李翊軒

    回覆刪除
  53. 我认为通识是指那些我们对社会上的事情的逻辑思考跟批评性思考。

    所以如果我们多留意一些在我们周边发生的事的话我们批判性思考的成绩也会好一点

    回覆刪除
  54. 什麽是通識?
    我覺得通識是指通通都識,是指我們身邊社會或環境任何令人關注的事情,時事,狀況(我的定義)。有分本地(香港),國家(中國),國際的通識。學習通識是爲了了解我們身邊發生的事物,提升判斷力,訓練思考能力,學習分析事物,懂得提出創見或意見(我的意見)。將來不只是懂得中文,英文,數學和選修科目這些非常狹窄的範圍(事實),更重要的是懂得其他東西和其他領域的東西(我的意見)。通識在全世界甚至香港的不同學校不同人都是在學不一樣的東西,因此範圍很廣氾(事實)。通識學得好將來可以做到一個更全面的人,從而回報社會(我的意見)。

    怎樣才算做到通識?(我的意見)

    詳細閲讀多些報紙的新聞(當然不是娛樂版啦)和時事雜誌和新聞報道吧!沒人可以幫助你了!要自學,我想因爲如此,所以學校每週只有一堂通識課!懂得跟人討論,分享你的意見也是很重要的,沒有對還是錯的!因爲此刻的題目十分廣泛,因此沒有人能拿到一百分,你要學習得好只能靠這一些了!

    MS1_I(4)

    回覆刪除
  55. 總認為人試著去定義一個名詞的意義很有趣。
    名詞應該是因為先有意義的存在,人們需要試著以一個名詞去表達其意義才創造字詞的;字詞本身應不存在意義,而只是我們默認形容某一範圍事物的標示,而範圍於不同人所認知應有差異…
    於我通識為認識自己以外的世界之中會學到的知識,而要成就必需樂意而甘願把自身的一些圍牆刪除。
    突然感到像是試圖吞食世界。但願不會在品嚐中消化不良,飽了。嘿。

    回覆刪除
  56. 總認為人試著去定義一個名詞的意義很有趣。
    名詞應該是因為先有意義的存在,人們需要試著以一個名詞去表達其意義才創造字詞的;字詞本身應不存在意義,而只是我們默認形容某一範圍事物的標示,而範圍於不同人所認知應有差異…
    於我通識為認識自己以外的世界之中會學到的知識,而要成就必需樂意而甘願把自身的一些圍牆刪除。
    突然感到像是試圖吞食世界。但願不會在品嚐中消化不良,飽了。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