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閱讀資料三︰隱蔽青年


一通電話 超級隱青出家門 足不出戶逾年 「忘記」如何說話
(明報)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毒男」是本地網上常用語,與毒品無關,而是意指「孤『獨』如『毒』」。青少年失業率高企,社工一直擔憂另一浪「隱蔽潮」會隨之而來。

20歲的阿誠曾是「超級毒男」,因為失戀隱蔽一年多,其間足不出戶,避見親朋,「忘了」怎樣說話,電腦屏幕成為他與外界接通的唯一窗口。長期隱蔽令他懷疑生存價值,最後卻因一通求助電話,令他重新走出家門,更當起每天要與人接觸的髮型助理。重投社會雖然有點緊張,但他誠懇地說﹕「現時的生活不再只有灰色……」

「毒男」一詞來自日語詞「獨男」,原指欠缺異性緣的單身男性,在香港網絡世界廣義稱之為﹕無拖拍、愛上網、內向、其貌不揚、不愛外出、沉迷電玩動漫的人。阿誠在07年中失戀,與拍拖超過兩年的女友分開對他影響很大,失意之極,對很多事物都失去興趣,連正修讀的電腦高級文憑課程亦決定不讀下去,終日躲在家中,漸漸成為隱蔽青年。

「人睡我醒 人醒我睡」
阿誠憶述說﹕「隱蔽時往往在日間睡覺,偶爾起身吃點東西。」晚上6時至清晨7時,當家人熟睡後才是他的活動時間,而所謂活動,其實只是玩網絡遊戲。他說﹕「當時完全不想接觸人,人人睡覺時我才起身,當他們起身時我就睡覺。」
……


隱蔽期平均兩年 逾七成低學歷
(明報)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有網能量」青年導航及發展中心,可算是本港唯一針對「隱蔽青年」提供輔導服務的機構,過去兩年共輔導了342名隱青,他們的隱蔽年期平均為兩年,最長有10年,當中四成人曾在學校受到欺凌。

中心主任林紹鄰表示,金融海嘯將潛藏的隱青問題突顯出來,因為以往經濟許可,家人會「容忍」兒女隱蔽,但在經濟不景下,父母便開始有微言。

在342名隱青之中,大部分為14至18歲青年,75%是中三或以下學歷,「有網能量」社工會用不同方法接觸及輔導該班青年,然後透過「有工做工程」及「有學返工程」幫助這班青年人重新投入社會。
經濟不景 實習機會減
「有網能量」計劃亦受金融海嘯影響,林紹鄰說,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為隱青尋找實習機會,但由於不少公司均收縮開支,故能提供的空缺亦減少約20%至30%。他指出,水吧、寵物美容、電腦維修等工作皆不用接觸太多人,故較適合這班隱青。





29 則留言:

  1. 都唔明點解D人失戀就失意,甚至要足不出門變成毒男。亦唔明幹咩要唔出街,出面的世界那麽的多姿多彩,躲在家裏有什麽好玩?
    ms1y (4)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他的家人也有责任,他们怎么可以任由他在家里原全部不他呢?還有,我覺得他如果當初能主動一點,向家人分享心事,也許後果就不同了

    MS1T (21)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他的EQ需要改變過來,因失業不等於失去性命,他可以再重新投入社會,積極地再面對自己的人生!



    MS1V(12)

    回覆刪除
  4. 其實大家有沒有留意,日本也有所謂"家裏蹲"的問題(相若香港的隱蔽青年),會否因為日本和香港社會有相似的地方?(有興趣同學可參考日本作家三浦展的"下流社會",或網上有關評論文章)

    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毒男」往往於動漫展和電玩展大舉出動,不知大家有何意見?

    LYY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他應該盡早醫治隱蔽的壞習慣,因為這會影響他在社會上的交濟...

    陳梓良 MS1V(3)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隱青很需要別人去關心,關愛,家人對她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而且我認為不應該因一些小事而失意,並把自己關起來。人生總會有挫折,高低起跌,如果人人都受不了這些挫折,那不就是人人都失意,人人都成為毒男毒女?

    其實如果自己有心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找人傾訴,如果毒男也懂得這樣找人開解自己,可能後果就不是這樣了,不會成為隱蔽青年...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7. 有時候,不是被人不肯關心隱青,而是他們不想多說
    MS1I (2) 陳亮名

    回覆刪除
  8. 每個人都有他失意的時候,我認為如果阿城的家人應該在阿城失落的時候給予他適當的空間和愛護的話,我想他並不一定會變成現今社會中的「毒男」,他可能會會是一位成功的人...

    我想阿城的家人也挺過份的,眼見自已的兒子成為「毒男」一些感覺也沒有...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阿誠的家人也是挺好心的,因為看到自己的家人成為了「毒男」,對沒有經濟能力的阿誠提出經濟支援。如果我是他的家人,我早就拋棄他,因為讓他自己出外掙錢,自己承擔責任,可能是件好事。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大家都曲解毒男的意思了。作為一個宅齡四年的禦宅,我一點也不覺得“家裏蹲”就等於“封閉”、“孤獨”,不能因此而片面理解宅。也有對社會有貢獻的禦宅。
    正確與否的話,產生自閉心理才是錯誤的,但“宅”這種行為一點也不病態。大部分的毒男宅女都是健康的,會正常溝通的,ACG(Anime,Comic,Game)只是愛好。另外一部分可能是因為心理障礙,這就需要人為幫助了。

    不應分為“隱蔽青年(Otaku,宅)”和會出門的人,應該分為“封閉自我的人”與接受社會的人。繼而做出相應的輔導。

    MS1Y(27)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這些人很天真。他們把自己藏起來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懂逃避問題和沉迷在動漫世界裏,用電玩來麻醉自己。要令這些人重返社會,倒是一個難題。

    MS1I 梁加恩 (22)

    回覆刪除
  13. 我認爲他們很傻,一些小事就隱蔽自己,沉迷在動漫和電腦遊戲,認爲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其實是錯的,父母應該嘗試開解他們,幫助他們。

    伍鑠旻 MS1T (23)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我認爲如果青少年遇到困難時應該和自己信任的人分享,不應該有些挫折就放棄自己,每件事都有好的一面,想多點正面思想,那就可以改善自己的負面思想了。

    葉傳樸 MS1R (31)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青少年要多和家人朋友溝通,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MS1-T (15)

    回覆刪除
  18. 隱蔽青年是現時日本面對的嚴重问題之一. 起 源 是 日 本 10 多 年 前 泡 沫 經 濟 爆 破 , 導 致 大 群 青 少 年 畢 業 後 找 不 到 工 作 , 足 不 出 戶 , 與 世 隔 絕 。我認為青少年之所以変成「毒男」,是因為他們自小就是「溫室兒童」,「受保護動物」,不懂得照顧自己和控制情緒,長大後也經不起風浪. 隱蔽青年令國家人才流失,現時的成年人至中年人退休後,難有接班人.

    回覆刪除
  19. 其實失意並不等於失敗,跌倒只要爬起來就行了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其實他們這些毒男成爲了隱蔽青年是因爲他們以前有些陰影,而因爲這些陰影,他們對外界失去信心,便缺乏溝通。家長又沒時間和他們聊天,又怕告訴了家長爲什麽他們要留在家,然後被父母說“無用鬼”等等。令他們更怕說錯話。還有的就是他們認爲只有電腦才是最好的方法去逃避外面的世界或避免參與外面的社交場合。
    我覺得最能幫到他們的可能是父母和朋友。朋友可以到他的家去探訪他,讓他重獲對外面社交生活的信心。然後就是父母,告訴他可能長遠來看,其實不是方法,還有,每個人都會經過高低起伏,只要振作起來,沒有什麽實事做不到的。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22. 是否资讯越发达,隐蔽青年就会越多?这只是一个借口。隐青多数为了逃避面对现实,逃避责任,逃避挫折,这是多麽愚蠢的行为。为何不能自我反省,面对事实,挑战自己。这必需靠亲朋的鼓励和支持来走出隐蔽世界。
    究竟资讯是对青少年有益,还是有害呢?

    MS1I (27)倪晞琳

    回覆刪除
  23. 其實我覺得有隱蔽青年這回事,父母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責任吧...最接近隱青的是他們,最親的也是他們,所以我覺得政府不應只是對青年人作出宣傳,也應該對家長們作出呼籲。

    回覆刪除
  24. 「毒男」,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與外界完全隔絕,為何不忘記過去從新投入新生活,而沉迷著自己的電腦世界裏呢?

    MS1R (20)

    回覆刪除
  25. 其實隱蔽青年也沒什麽問題,現在世界走向電子化,我記得discovery channel有個節目,是說城市走向現代化的,未來可能連城市也變成不是真的了,許多人也會用電腦跟其他人溝通,買賣,生活,在電子世界裏走走,結識新朋友,身份和樣貌可以和現實的不同,有人更可以在電子世界裏賺錢。因此可能他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網絡上。。。

    隱蔽青年以前也是可能不受朋友應同,被人欺負過。其實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是要解決欺淩的問題,儘快的趙心理學家談談,也要從小培養他的人際關係。

    如果他再這樣也可以找人跟他談談,多些找人上家裏,進去他的房間,跟他談談心事。那就可能可以解決了。

    回覆刪除
  26. 我認為「隱青」其實是非常可憐的,因為他們除了躲在一角,對著電腦之外,就機乎甚麼也不用做了,白白浪費掉保貴的光音。所以我們應該多些關心我們身邊的朋友,不要傷害他們,以免令他們成為隱蔽青年。

    回覆刪除
  27. 「毒男」指人於某種程度狹窄的生活空間之中、不出社會的意思。具體來說,大部分的時間在自己的房間度過而不去學校與公司的狀態,或是如同他的人,稱呼為隱蔽青年。隱蔽原因是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的。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例如學習成績等。他們會害怕與人交談及見面,甚至會產生口吃等語言障礙 。我認為治療的方法是多一些與人溝通,尤其是家人。要去了解一下社會的情況和問題,多一些運動,不要沉迷用電腦。一定要減少「毒男」的人數。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28. 阿誠因失戀而說:「人睡我醒,人醒我睡」,我認為阿誠是在逃避
    MSl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
  29. 我想他在逃避人群,避免又受伤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