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討論議題三︰什麼是自尊心?

思考問題︰社會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個人自尊?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




http://www.liberalstudies.tv/ican/ls_ican_11.html

48 則留言:

  1. 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

    我想要有自信心...唔係太易放棄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只要有自信,懂得控制情緒,多些觀察周圍的事物,願意作新的嘗試,能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系就可以活出真我。
    MS1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3. 社會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個人自尊?我想是人們的思想吧.例如:從前的人喜歡比較胖的女人,現在喜歡瘦的.時代的進步同時把人們的思想也改變了.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呢...我覺得是要相信自己,永遠都不要小看自己.要知道自己有甚麽優點,比别人强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又是路過一下的我^ ^

    請大家再細看問題
    "社會"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個人自尊"?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

    所謂"社會",當然是指香港,到底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同學有必要認真探究。(提示:曾特首每次公開講話也強調有一樣事情的發展很重要,這可算是啓示)

    "文化"嘛,一般有"傳統"和"流行"之分,簡單來說,長輩欣賞的(例如:沉默寡言),和同輩/朋輩欣賞的(例如:口若懸河),可以很不同,甚至相反。

    "自尊"涉及的有"自我形象"和"價值觀",人人可以不同 。

    "真我"則是一個"理想"的正面"形象"和"價值觀"。

    "條件"即是一些能將"現狀"改善為"理想"的方法。

    同學們,注要討論要"針對"("針對"不一定是負面的,答題不是"針對"重點來答,是不會有分的,更不用說找出答案)問題的重點,不然的話只能算是一些"意見表達",未能顯示出對討題問題有基本"了解",缺乏"了解"就作出"意見表達",是很難立得住腳。

    大家努力吧!

    LYY

    回覆刪除
  5. 自尊心很大程度上是靠後天發展的,但需要的不僅是關於個人發展的教育,更需要對自我的充分認識和接納。

    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應該是不被主流而左右的精神吧。現在我們的年齡總會受朋輩及社會影響,若自己的看法被否定,自尊想必也會受到動搖。但跟風依然是一種逃避,應該學會如何思考、正確表達己身的看法,不會無謂地放低尊嚴,胡亂接受主流大眾的觀點。

    MS1Y(27)

    回覆刪除
  6. 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很影響我們個人自尊。社會一般認爲考入大學和做白領的工作就是好。而文化方面,大人認爲不玩ICQ類似的網站的人都是好。那就是説,跟以上不同的人,就會常常被人排斥和貶低。很自然的,我們就會變得沒有自信、自卑感強和好像受人控制。那要走出這個情緒低谷,又有甚麽辦法呢?首先,你要提升你的自我價值,也就是找出自己的優點,提拔它。然後,證明給人家看。人家就會慢慢被你説服了。所以,你先要改變自己,然後才能改變環境。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社會和文化是會影響我們個人自尊,現在社會的主流觀點都是較尊重有錢財,權勢,知識的人.所以我們衡量自己價值的時候也會受這些影響.當自己與人比較時這些都比人差(錢財,權勢,知識),自尊心相對就比較小了.
    所以我認為要"活出真我"就要懂得檢視及欣賞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從而找出表現自己的機會.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9. 何为自尊心?自尊心是每個人對自己的主觀感覺─我們每天都不自覺地、不斷衡量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得出的結論使我們對自己產生一種心理。自尊心即是自己对自己的平价。有一些自尊心较为低的人们会觉得很自卑。自尊心也可以说是敬重,尊敬自己。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自尊是個人在面對別人時對自己的肯定和膽量。

    文化怎樣影響個人自尊?......我覺得一股俱衝擊性的價值觀令我覺得這是對的,然後自己做了之後會有一種自豪的感覺。
    MS1V(13)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自尊與自信對一個人的成長,學習及性格的建立,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而自尊與自信的建立,是很受父母管教的模式所影響。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一個人的自尊心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尊嚴。

    至於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我認為只要凡事親身嘗試,隨著自己的意念去做,不輕易受人影響,跟人建立好關係...就可以活出真我了。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13. 就陳文琛同學提出的,我綜合出下列題目再作討論:

    (1)香港父母的管教的模式及背後的價值觀有何相同之處?

    (2)不同父母的管教的模式(可以同學父母為例)有何相同之處?他們背後的價值觀為何不完全相同。

    (3)同學、老師、互聯網、傳媒會否認同父母的管教的模式及價值觀?原因何在。

    (4)總結你的價值觀/自我形象最受上述哪一個因素影響?為何會與你父母的管教的價值觀相近/不相近?

    大家好像熱身後投入了不少,通識真的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14. 補充

    題目(2)修正為
    不同父母的管教的模式(可以同學父母為例)有何不同之處?他們背後的價值觀為何不完全相同。

    另熱切討論是好,但也要早睡早起!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自尊是由你自己所影響的,當你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自尊感就高。但是,沒有比較,又怎能知道是高是低呢?通常人會以社會主流價值觀作比較,來自我評價。
    而活出真我,許多人認為"不作比較"就是提升自尊的終極辦法,但是不作比較就不會看見自己的弱點。在下認為與自己比較才能看見自己的弱點,才能遇強愈強,才能主宰社會主流價值觀,才能活出真我。

    回覆刪除
  16. 自尊是指一个人的尊严。要别人尊重你,首先要保住自己的尊严。而保住自己的尊严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要尊重自己。我认为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很影響我們個人自尊。社会的文化也就是风气十分能影响一个人的自尊心和价值观。前几年德人并不会他过注重自己的外观(肥或瘦)。但这几年,社会上有着一个“减肥”的热潮(风气)。很多肥胖的人都去参加那些减肥。这就显示了社会的风气影响了人的自尊和价值观,使人有了自尊心受损的感受......
    而活出真我呢,我认为就是什么事(正确的)也去尝试,不要容易的被别人影响,才是真正的活出真我!!!

    MS1Y (24) 练晓诗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我認爲社會主流價值觀及別人的眼光最容易影響到我們的自尊。假如你一開始的自尊心很重,但你可能會因爲別人的一點意見而變得討厭自己。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有一些東西可能你自己很喜歡,但那並不受歡迎,你可能會因爲別人的不喜歡而改變自己的看法,甚至會因此而覺得自己的品味不好,覺得很自卑。又例如你可能信奉於一些宗教,可是在香港那並不流行,或者那是一個被排擠的宗教,你可能會因爲信奉這個宗教而遭人排擠,會有人用一些特別的眼光來看你,你就會因此而感到自卑。要活出真我,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想法。究竟你自己喜歡的是什麽,相信什麽,你都要很清楚,因爲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要的是什麽。第二,要懂得分辨對錯。如果你的想法並沒有任何錯誤,根本就不用理會別人的眼光,因爲你根本沒有做錯任何事。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樣看自己。如果自己也瞧不起自己,就更不要說什麽自尊心了...

    MS1I_19 林曉彤

    回覆刪除
  19. 自尊心,是指懂得自我尊重的人,對於恰當的行為以及得來不易的成就都會有一種滿足感。 但現今的社會風氣,以貶低他人,提高自己身價,自私自利,欠缺自制,不懂珍惜的行為為主導,至令缺乏自尊心的人曰益增加,尤以年青人為甚,確實悲哀!

    我們要活出真我,除了認識真我,我們又要學習接納真我, 接納自己尊貴的一面, 亦要接納自己軟弱的一面。
    有些人不能接納自己的面貌,所以花了不少金錢去整容。
    有些人不能接納自己的身材,所以花了不少金錢去瘦身/纖體。
    有些人不能接納自己的學歷, 所以不斷進修增值。
    不能夠接納真我,不斷想盡辦法改變自己或隱藏自己認為是軟弱的一面。 這只會令自己常常活在痛苦困擾中。

    MS1I (27) 倪晞琳

    回覆刪除
  20. 社會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個人自尊?我認為自尊是個人對自我能力和價值的主觀評價和感覺。這些評價和感覺會因個人成長經歷、與他人來往、社會的流行價值觀和文化背景所影響的。自尊的概念裡,有一個詞叫做“理想我” (教科書 要點研習 P.5) 指一個人理想中自己會是怎樣的。而往往這個理想會受到社會、文化和小時候所受的教學等所影響。

    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活出真我需要了解、接納和肯定自我,學習與別人相處、建立個人成就感、訂立目標和發掘潛能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1. 要活出真我要有什麼條件啊?我認爲要識得接納自己的短處,對自己要有多點的信心,不要因爲別人而看低自己,仲有要了解自己多一點。 社會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個人自尊?作爲女孩子,我認爲以前的人常常說女孩子不行,這或多或少都會想也會影響到自己的自尊心。
    MS1Y (4)

    回覆刪除
  22. 我們的社會和文化會影響到我們的自尊,因爲自尊也可以是聼到其他人的看法來看自己。比如如果人們不尊重你,說你這裡不好那裏不好,那麽你對自己的看法應該不會是很好的,所以自尊心會低。

    如果我們要活出真我,但是又被一些條件約束的話,這就不會是真我,真我應該是沒有條件的,所以如果我說“活出真我”的條件的話,將不會是真的‘真我’了,因此我不在這裡作評論。

    回覆刪除
  23. 要"活出真我"就要懂得檢視及欣賞自己的優點及缺點,不要被別人影響。

    我認爲社會主流價值觀及別人的眼光最容易影響到我們的自尊。

    回覆刪除
  24. 隨著社會和文化的轉變,活出自我的條件都不一樣。要活出自我,必須要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從以找出活出自我的條件。社會和文化的影響力很大,很多人因為社會的壓力而犠生了自己的自尊。只要有自信和勇氣就能活出自我。最緊要面皮夠厚!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我認為社會大部分人的價值觀及潮流最容易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心。青少年身邊的人會因為主流價值觀而批評或嘲笑青少年的性格,身材,學業成績等等。青少年會因此而感到自卑和沒有信心面對社會。同時,社會中的潮流也會令青少年覺得自己落伍,減低自信心,認為自己不能跟隨社會。我認為要活出真我,必須有自信心,相信自己同時聽取別人意見,但是不用過分相信潮流和社會主流價值觀。這樣才可以達到不過分自信卻又不失自尊。
    MS1I 12 方悅兒

    回覆刪除
  2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9. 我也認爲社會主流價值觀及別人的眼光最容易影響到我們的自尊。有其事我們現在這個年紀,朋友啊,同學啊,他們的話都很容易影響到年輕人們,先在人們的眼光,很多人都不同,品味不同,看事,看人也不同。例如我們現在上學,服裝,髮型,甚至身材都會是我們討論的熱門話題。有時候,我們說話不經大腦,有哪句就說那句,很容易就會不小心傷害到同學的自尊心。不要看小這些語言,有時候一句話就已經能讓一位同學記得很深,一心想要改變自己,有時候更會無心上學,看小自己,便無法跟其他同學很好的相處。所以,要保持自己的自信心,這也是一活出真我的條件,不要隨便為別人而改變自己,反而是要人去接受自己,也去接受人。

    何鎧然 MS1T (10)

    回覆刪除
  30. 其實要"活出真我",就要發掘"誰是真我",而不是隨便亂聽外人的意見。

    回覆刪除
  31. 我覺得自尊心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很難用文字去形容。但這個附加的網站裏,説道自尊心主要是以1.自我欣賞和接納,2.對自己的能力有良好的信心,3.感覺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自我欣賞和接納,需要自己欣賞和接納自己,不是別人欣賞和接納自己,所以無須理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的能力有良好的信心,有信心才能大膽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也無所謂。感覺自己主宰自己的人身,不要被社會的潮流和朋友影響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32. 我覺得自尊心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很難用文字去形容。但這個附加的網站裏,説道自尊心主要是以1.自我欣賞和接納,2.對自己的能力有良好的信心,3.感覺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自我欣賞和接納,需要自己欣賞和接納自己,不是別人欣賞和接納自己,所以無須理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的能力有良好的信心,有信心才能大膽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也無所謂。感覺自己主宰自己的人身,不要被社會的潮流和朋友影響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33. 我認為我個人的價值觀除了受家長管教的影響之外, 社會上的傳媒亦對我(及很多香港人)的價值觀, 而除著資訊傳播越來越快, 人的價值觀會更受社會影響。
    MS1Y(33)

    回覆刪除
  34. 社會和文化的主流價值觀可以影響社會上某部份人的自尊,周圍的朋友或自己的父母也會影響到我們個人的自尊。如果要活出真我的話,我個人認為每個人自己要能夠承受所有影響你自尊的東西,又或者把這些批評化成動力,讓自己做得更好。

    田旻亮 MS1V (25)

    回覆刪除
  35. 社會和文化是直接影響其自我肯定價值觀,
    自我價值大部分是由社會和文化所給予的,
    社會與文化的轉變或不同
    亦會產生不同的自我價值觀
    另外環境,身邊的人亦會影響自我肯定的過程(可涵蓋於文化一類)
    從而對自尊亦有不同的影響
    如青少年期容易受朋輩,當代社會風氣影響

    至於到活出真我這一點,
    我認為應先問"何為真我?我又是誰?"
    若未尋找到答案,
    更別談活出真我。
    在我的角度上,
    我認為要活出真我,
    先學會接受自己,
    才能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不要為改變而改變,
    隨波逐流,
    以正面的態度,
    並有自己的 思想地,
    去接受別人的意見。

    S4A Joey Kan 簡汝澄 (4)

    回覆刪除
  36. 社會與生活中對自己的的肯定,可以使自己更加肯定自己,加強自己的個人自尊。比如你在學校常常受到同學和老師的鼓勵,在家裏又常常受到家人對你的鼓勵,你就會增加了很多信心,提高了自尊心,使自己更加有成長動力。

    要活出真我,一定要發現自己的興趣與長處,對自己的能力作出肯定,讓自己能夠操縱你自己的未來。

    MS1Y 13

    回覆刪除
  37. 社會與生活中對自己的的肯定,可以使自己更加肯定自己,加強自己的個人自尊。比如你在學校常常受到同學和老師的鼓勵,在家裏又常常受到家人對你的鼓勵,你就會增加了很多信心,提高了自尊心,使自己更加有成長動力。

    要活出真我,一定要發現自己的興趣與長處,對自己的能力作出肯定,讓自己能夠操縱你自己的未來。

    MS1Y 13

    回覆刪除
  38. 但太多自信有機會壞事


    MS1I(20)

    回覆刪除
  39. 讓我連接青春期的青少年和這個問題吧!
    如果你讀過關於心理學的書,那你會知道青少年是容易被身邊的東西和朋友影響的(例子),他們會喜歡跟隨社會或潮流文化的方向走,從而令人家覺得他很威風。當他打不到令朋輩覺得他好的話呢,他的自尊心會低(反之便會自尊心高)(所以社會和文化會影響自尊心)。小時被爸媽常責駡也會如此,缺乏自信,對人猜疑,過度敏感,嚴重得會十分悲觀做啥事也會沒心情。

    我覺得活出真我是不要介意人怎麼看你,認識些乖朋友,便會從新改變你的想法,不用太跟隨潮流。。。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40. 首先談談自尊心是什麼,它跟自信心很有關係。最基本的解釋是要有一個尊重和相信自己的心,但其實包含了很多種情形。例如懂得發掘自己的長處,並填補自己缺點、還有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再看看別人、以及客觀分地析現時社會的價值觀等。
    至於要活出真我的條件很簡單,就是掌握自己的個人風格,表現在日常生活中,而享受活著。

    MS1Y (5) 張嘉富

    回覆刪除
  41. 自尊心係每個人都有ge野,但係唔係個個人都知係咩.所以我地應該去尋找自己ge自尊心.

    回覆刪除
  42. 上網發現自尊即係自我肯定——自我感覺良好,並認許自我。在心理學上,自尊感可以是個體對自我形象的主觀感覺,可以是過分的或不合理的。一般來說,心理健康的人自尊感比較高,認為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並感到自己值得別人尊重,也較能夠接受個人不足之處。形成自尊感的要素有安全感、聯繫感、成就感、方向感、獨特感,這些因素都與個體的外在環境有關的。

    回覆刪除
  43. 補充 Michael T 的言論,

    自尊其實是從個人成長經歷以及過往的經驗而累積下來的。要擁有高尚的自尊心就應留意以下三大重點:

    一. 意志堅定— 要設立自己的目標,並付諸實行;
    二. 發掘潛能— 盡可能把自己優點、長處發揮出來,從而獲得別人的認同; 三. 苦心向學、不恥下問— 尋找和接獨朋輩、師長、家人,然後向他們請教(包括那些你認為學識不如自己的),再作出適當判斷,一方面學習他們的好處,令一方面刪減、莫視他們的壞處。

    不過,若你未能夠做到以上三點,也萬萬不要灰心!因為個人的自尊是會隨時間和經驗逐漸改變,所以沒有百分百高與低之分。當你偶爾遇到失敗或挫折,只要冷靜檢討自己的問題,再接再厲、永不放棄,那下次成功的機會率才能有所「突破」。

    S4L (9) 何諾恆 Jonathan Ho

    回覆刪除
  44. 自尊、自信都是很重要的!
    MS1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
  45. 「自觀我」有可能超越「理想我」嗎?
    極端自戀者是「自觀我」極接近「理想我」, 還是「自觀我」超越「理想我」? 還是2個可能性都有可能存在?
    有人有可以解答我的論點嗎? T.T
    S4L (28)

    回覆刪除
  46. 我認為自觀我和理想我是有可能相同的,而我認為如果自觀我是超越了理想我很多的話,這樣的人我認為他很沒有上進心,而如果理想我是超越自觀我的話,我認為這樣的人可慢慢有一些自卑感,而這些自卑感會令這些人的自尊逐漸降低。
    所以我認前為為自己定下目標的時候,目標不能低于自觀我的程度,也不可和自觀我的程度一樣,因為這樣可令那些人的上進心很低。而我認為應該定理想我在于自觀我的程度上高一點點。這樣既不會令到那些人自尊降低,也不會害怕沒有上進心。


    MS1V (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