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反思國慶





思考問題︰國慶在你心中的意義又是什麼?

29 則留言:

  1. 我一向對中國沒有甚麽正面的評價,這是我從不同方面搜集所得出的結果。
    依照我的表面來看,國慶就是慶祝

    回覆刪除
  2. 簡單又隆重,但電視節目比較苦悶的一日吧...

    回覆刪除
  3. 一个每年都有的假期
    有跟七一回归差不多的节目(只是减少了游行抗议这一个部分)
    自不过是比较隆重一点,而且是全国庆祝的日子

    回覆刪除
  4. 国家成立的周年纪念。
    MS!V(13)

    回覆刪除
  5. 國慶是中国建国的日子,同時亦代表新中国的誕生.
    ms1v 23

    回覆刪除
  6. 國慶是一個慶祝國家的“生日”的日子,中國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十月一日就是建國六十周年。國慶在我的心中沒有特別的意義,只不過是放假的日子而已。

    MS1Y (22)

    回覆刪除
  7. 國慶在我心中的意義只不過是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生存"多一年。以及我認為國慶每年都有,政府或人民不必看得太重。

    Ms1V  田旻亮 (25)

    回覆刪除
  8. 國慶是多麼的重要喲,這雖然不是我一年中最開心的一天,但這標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年的成就,讓我想起中國從國力大墜落到現在國力慢慢的提升,國家現在有大目標、大抱負,決心要當一個強國,中國人一概要建立起這個自覺(中國的目標不是小情調)。我覺得中國人是應該自豪的,但香港,西藏等地方就沒有那麼多的意義了,我們在OLE 里也有 Moral and Civic Education,但現在為止沒有,希望學校可以教多些愛國情懷的東西,我聽見我的同學們在看到語文書裡有一版是關於“愛祖國”的就說“URRRRRRRHHH",覺得很噁心,我覺得有一部份香港人也需要愛多點自己國家,向中國、香港貢獻,那可以令在五十年後的中國國慶日中國變為十分發達的國家,非極端愛國主義是可以令國家興起的。我覺得國慶不是用來花時間在消閒的,而是用來做更有意義的東西如讀書,溫習,回想分析中國過去的好與弊,將來為國家作出貢獻,共同感受中國越來越強盛的力量、與國家【榮辱共同】的那一種情分,分享新中國成立后這六十年的成就,這才合乎【國慶日】這個節日的意義。對一個中國人來講,沒有國家的存在發展,就沒有個人的幸福和發展。像法國人一樣,中國也同樣經歷過被人入侵和敗戰的滋味,因此法國人的愛國情緒已十分濃厚,國慶大概是最有感受的一天,因此我們香港同胞也要這樣,國慶也要好好地用來慶祝和做些有用、有意義的事。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9. 我認爲國慶其實就是來慶祝國家成立。

    回覆刪除
  10. 政權和國家是不是等同的?

    回覆刪除
  11. 國興是一個歡天喜地我日子...
    在我心中更是一個直得我們敬拜的日子~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中國國慶對中國人來說是非常的重要。中國國慶是一年一度新中國誕生的莊嚴時刻,它更體現著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壯麗篇章,新中國探索發展60年的自强不息。
    回顧過去的路,非常艱難,不過困難沒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決心!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正在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爭取勝利。
    不過也表示我們要更加進步。天災人禍發生頻繁,抗擊腐敗迫在眼前,縮小城鄉差別、貧富差別,推進社會公正、公平、正義是我們現在要做的!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3. 政權和國家從根本意義上而言就不同。雖然不能如此定義,但在中國,政權就是“支配者”,國家便是“被支配者”。無論是怎樣的政策,哪怕是國慶期間北京市內所有的士都要安裝GPS、“竊聽”器這樣根本不合理的政策,國民也不可有所抗拒。

    慶祝國慶從表面上來看當然是舉國歡慶,國人以發展飛躍、經濟提高速度快為榮的大日子。但其實也是政府對外宣揚國力的好機會。尤其是閱兵儀式,依舊是以往的人海戰術,更顯國家兵力雄壯。雖然就像仇sir所說,單是兵力強大又有何用?政權才是重點。但僅僅連“人權”都基本上一無所知的國人,又何曾思考過這些?!這便大大反映了中國政府的教育機制的腐敗之處。


    對我個人而言,國慶不只是能給我假期的一天,更對我有很大的意義。對於那些說“我一向對中國沒有甚麽正面的評價,這是我從不同方面搜集所得出的結果”……首先麻煩你在“中國”後面加上“政府”二字。

    若沒有在中國經歷過、成長過,有些事你們是不知道的。對於不好的,諸如政策、教育,外界是批評有加,這些你們看的一清二楚;而對於好的,比如科技、經濟、民生、農村發展,如果你沒有在中國內地親身體驗過從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變化,又怎能瞭解國民對生活改善的欣喜,又怎能從更深的含義上來理解國慶對國民的意義?!有些時候,看到了弊就一口論事,看到了利就以為是香港政府又幫中央……這不是正確的定論。世事的確有分黑白,可不能盲目主觀。

    客觀來說,國慶,從外可對國人有更大的鼓舞;從內可顯示兵力與財力。雖然財力不知道都到哪裡去了,但更值得讓人反思的是中央的行事政策會否有改善的一日,中央政府何時才能認真面對腐敗貪污及種種歷史的真相。

    主觀來說,國慶還是會讓我引以為豪的一天。我記得小時候很多社會混亂的、治安不好的記憶,到現在來看都已有所改善,偶爾回鄉看看也深感欣慰。對於一般的國民來說,能安居樂業,平安快樂過一輩子已經很感恩,對於革命時期來說已算得上是太平盛世。

    不過,我的所有主觀觀點,從未體驗過,在那樣環境里成長過的你們又能有怎樣的理解呢?我不指望會有人理解,只希望那些說中國如何如何差,中國如何如何亂的人——第一,後面加個“政府”,你要批判的不是國家,是這個國家的政府。第二,連“文革”和“改革”都分不清,“劉少奇是誰”,“周恩來死了沒”……真的讓人很囧。

    “中央政府”和“中國”是兩回事,“愛黨”與“愛國”更不可胡亂牽扯。

    MS1Y (27)

    回覆刪除
  14. 啊哈。甚麽國慶?儀式全世界都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用一貫滿臉高興的歡呼聲提醒我,這個政權又生存在中國土地上多一年了。真是一個值得提醒的事實。原來它還在。

    葉朗年

    回覆刪除
  15. 啊哈。甚麽國慶?儀式全世界都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用一貫滿臉高興的歡呼聲提醒我,這個政權又生存在中國土地上多一年了。真是一個值得提醒的事實。原來它還在。

    葉朗年

    回覆刪除
  16. "中國"一直都存在,十月一日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
    倘若國共內戰勝方是國民黨,"國慶"便會是一月一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日).
    共產黨雖然造就了改革開放的經濟奇蹟,但是在大躍進,文革中亦拖慢了中國的發展.
    我自問也不是"愛國"的人,只要國家長久穩定就好了.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17. 啊哈。甚麽國慶?儀式全世界都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用一貫滿臉高興的歡呼聲提醒我,這個政權又生存在中國土地上多一年了。真是一個值得提醒的事實。原來它還在。

    葉朗年

    回覆刪除
  18. 所謂的“中國”,基本上已經有三千多年歷史。中華文化已經這麽多年了,而政權卻是轉了很多次。所謂“建國六十年”,只不過是共產黨的政權的時間,意義是中國人民踏進新的一個階段,脫離被列強侵略和國内分裂的紀念。可是,我卻不太覺得這很重要,基本上是共產黨為了令人民歸順于政權的方法。中國文化一直存在,只是共產黨是新的,他要人們喜歡政權。可是,慶祝國家成立的同時,我不禁思量這是否值得慶祝。國家成立后,雖然軍事力量大增,農民地位有提升,可是在人權、人民的生活和教育等各方面也還不算好。我認爲10月1日這一天,是反思國家六十年來的成敗,想想如何改善問題的一天,而不是順序盲目傾慶祝的日子。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19. 國慶是一個大日子,有不同的慶祝活動,又有煙花表演,其實中囯成立左六十年,有好多野做得好,但是都有唔好既野,點解又冇人去設立一些用來反思的日子,也讓人記得这些事情。

    回覆刪除
  20. 現在所講的國慶其實可以説是共產黨的生日,即是所謂的新中國。有人說國慶應該從中華民國成立時已經開始,這是是沒有絕對答案。
    國慶當然高興,也是一個很鼓舞的時刻,但在經濟繁榮、軍力蓬勃的背後,又埋藏了多少冤鳴呢!所以如果問我對國慶有什麽看法,我就會説是一個既鼓舞又悲哀的日子。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21. 六十週年國慶,有些人說今年的國慶氣氛特別濃厚,是嗎?向來對國慶都沒有太大的感覺,不是抗拒,只是沒甚麼特別感受。

    每逢國慶或是一些文化節日,總有一些團體或聯會熱烈響應,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他們打著的是愛國、認識祖國文化、加強兩地交流的旗號。對於這些活動,我並不反感,只是這些熱烈的慶祝活動令我想到是不是只有這些正面的日子才藉得去慶祝、去紀念呢?

    當這些團體/聯會對這些國內節日或文化活動大肆宣揚的同時,他們卻在一些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值得愛國者去紀念的日子(如六四)一聲不響,這是否象徵著某種政治立場?雖然,這些團體/聯會標榜的是文化交流、認識祖國,但這樣的交流認識未免略為偏面。也許,參加這些團體/聯會的企業家、生意人關心的是祖國的經濟繁榮吧,要認識的也只是祖國的經濟發展與他們企業的關係吧!他們愛國,但更愛經濟!誰來愛民生?

    當國內學生指香港人普遍缺乏國家意識的同時,我也擔心國內學生對祖國歷史了解的全面性。尤其是當六四事件發生廿年後,早前竟然有學生說當年沒有死過人,簡直是令人嘩然。這已不是關乎誰對誰錯的是非辨別題,而是關乎事實真相的資料題,怎麼廿年後會把某些事實資料演變成這個樣子?

    我想,一個真正愛國的人是不會隱惡揚善的,在看待值得高興的節日及值得悼念的日子上該一視同仁。歷史就是歷史、就是事實、就是中國的一部份,當中的流傳需要平衡、需要全面、需要如實。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22. 人们都在有事发时的时候,就会有纪念日去纪念死難者。

    回覆刪除
  23. Re : "MS1_Y(27)"

    首先,可能人權在國外和香港是重要的,但可能中國古代的價值觀是要團結,而不是人權。民主是西方發明的,難道西方的東西什麽都對?

    人權太多可能是等於放任。中國的人權不同西方的人權,可能那一套西方的人權在西方比較適合,但是中國不是西方,中國也已經試過西方的那一套了,國共內戰前的國民黨是那麼的執政失敗。

    現在中國也有一套人權,是不讓你放任也不是太殘酷、不好的,那就可以了嗎?是否非用西方民主不可?自由的快樂和生活的快樂是不同的,不能相提並論。

    每一種政府也有利有弊,共產政府(社會主義,共產行不通)可能有些漏洞,如貪污等。那民主也會有壞處呀,如政策比較難通過,會令國家的發展更比較慢,實力的平均可能不是好事,韓國的政治人如立法人員也常常打架,民主可以是在繁榮地方行得通,但在發展中國家如中國都不是好事,如印度的民主,因為政府覺得農村的人口比較多,因此十分注重農村的建設和發展而城市就不太理了,這個原因導致印度的國力和發展比中國為慢、小,所以要民主,首先是建設國家,到繁榮才民主。

    Re : 陳文琛,
    如果你讀過關於經濟的書,你會發現經濟和民生有密切的關係,如果經濟不好,那很多人會失業,那就民生(定義:人民的生計)不好了,公司和消費者的關係也密切,如果政府幫或補貼公司,那消費者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東西、品質更好的東西,那就可以人民生活水平更好。。。

    軍力也是很重要的,爲什麽很多國家會讓步給中國呢,他們怕中國的軍事力量,中國有這個籌碼就可以跟美國和其他國家談得容易些,其他國家會比較容易接受中國條件,從而賺取利益,令中國更加好。

    再次回答正題:
    國慶其實不只是黨的慶祝日,而更重要的是,促進我們華夏民族(中國以內的所有民族)的團結,團結就是力量,是國家繁榮的主要因素之一,閱兵暗示了中國人應該團結的精神,那些士兵不怕死,也要為祖國出一份力。閱兵可以令人們自豪,可以令人們更加尊敬祖國,和喜悅中國的輝煌軍事成就,所以國慶十分重要,沒有國慶,就沒有團結,如果沒有國慶,中國包括香港(因為中國為香港提供資源如電力和水源)就沒有今天。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24.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MING MING HAPPY BIRTHDAY TO YOU


    MS1E

    回覆刪除
  25. Agree with TGZ winner。

    民主不是一日之功。現在中國根本就不應該玩民主,那不是可以隨便玩得起的東西,不然會像臺灣一樣搞得黨派亂哄哄。應該先從教育抓起……不然連民主是個什麼東東都不知道,那就沒意義了。

    MS1Y (27)

    回覆刪除
  26. 国庆虽然令一些民主主义的人失望,但能令民族团结就好了!



    MS1Y (36)

    回覆刪除
  27. 國慶60周年是國家的60歲生日,也是中國一個考試的時刻,將這60年的成果在這一天展示出來。當中有軍事上的、四位領導人的名句、花車和表演等。

    在軍事上,可以看到很多大型、國產、最新的坦克和戰鬥機等,每一樣武器都是由無數的人花了無數的日子去完成的,無一樣的武器都是無數的心血結晶,才能有這一天在天下人面前展示出來,也令外國人嚇了一驚,對中國又敬又畏,在全界上打了一聲響炮。

    軍隊的步操,每一步都跟著節奏,不會快,也不會慢,每一個人都一樣,像機器人一般,十分整齊,無論從前、後、左、右或打則看,都是十分整齊,可以用完美來形容。但是,我們能夠看到這樣的步操是因為軍人每日都在訓練,這個艱辛的過我們並沒有看到。我還聽聞他們一個月穿破了一雙鞋子。

    我們偉大的祖國---中國,都是成千上萬,不是,是成萬上億的人民一點一滴的努力,才有今日的中國、今天的成就。當中有血、有汗、有淚,所以為何60周年國慶如此成功,也令我忍不住流下英雄淚。我開心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我為此而高興,能夠看到中國有今日,我感到很驕傲、很光榮(honor)。

    今天,只有人說出中國如何強大、中國如何利害,但沒有人說中國的以前的衰史。中國頭三十年是衰落(如64),後三十年是直線上升。如果沒有頭三十年和後三十年,那麼今天也不會如此特別高興。

    回覆刪除
  28. 請同學留意:六四發生於1989,是後三十年內的事啊!如何解釋在改革開放的年代裡還出現六四這類事件呢?國盛國衰,無疑會牽動著國民的情緒,那麼,是否國家富強才值得愛呢?現在的中國值得愛嗎?愛國是否必然?
    Ms Carmen Li

    回覆刪除
  29. 國家成立了六十年,真的發展得很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