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



馬斯洛(Abraham H.Maslow) 「人類需求層次」(Hierarchy of Needs)理論要點︰

(1)最低的是生理需要(physiological),而最高的是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
(2)最高層次的需要只由當較低層次需要滿足後才會出現。
(3)自尊在第四層。它是追求自我的價值感,被認知、社會地位及成就感。這種滿足往往要依靠他人。
(4)自尊得不到滿足,會出現沮喪(depression)的情況。
(5)自尊可分為較低級和較高級的。前者需要他人的尊重,例如名利、地位和注意。而後者則是自我認同,例如自信、獨立和自由。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low's_hierarchy_of_needs

18 則留言:

  1. 「人類需求層次」中的「人類」是指「所有人類」還是「單獨一位人類」?

    回覆刪除
  2. 好問題。馬思勞只是找了一些所謂健康的人類作建構理論的材料。

    回覆刪除
  3. 這個理論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要滿足了性的需求,才到愛!
    Isaac Lam S4A 6

    回覆刪除
  4. Isaac的意見也精彩。但這是馬思勞的問題,還是人本來如此?

    回覆刪除
  5. 我認爲這是不能直接這樣説明,例如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這一部分,對於某些人可能是與愛情和自尊有聯係的,不是清晰可見的。這樣的表示應該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這很有可能只是馬斯洛(Abraham H.Maslow)個人的見解,不能作準。

    MS1T (27) 杜宏逸

    回覆刪除
  6. 只個理論跟本存有很多的結構性問題,及作出很多的假設.
    性與愛這只是一個從一般動物也可以見到,雖然人類也是動物,但我卻不同意[滿足了性的需求,才有愛]這個說法.因為人是高等智慧生物.......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人想過,"人之初,一定性本善嗎?"愛與性之間的關係,先愛後性,還是先性後愛呢?這是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問題!愛是建基於性,還是性是建基於愛.這是出發點的問題.人類的需求最底層是生理需求,但是是不是滿足了最低一層,就能夠滿足第二層,如此類推嗎?能夠嗎?

    還有,人如果是高等智慧生物,又怎麽會互相殘殺,互相攻擊(像維人跟漢人).其他動物互相攻擊大部分是因爲生理需要(例如:爭地盤),但是人類如果是高等智慧生物會這樣做嗎?虛榮心?必須?還是.....

    MS1I (2) 陳亮名

    回覆刪除
  10. 自尊得到的滿足,是否正確的呢?自尊是追求自我的價值感,被認知、社會地位及成就感,那他自我的價值感的定義是什麽?
    MS1Y (4)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上述的圖不能概括全部人的需求。身處在不同的環境,甚至是不同的年紀的需求也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差別。另外,我認為Abraham H.Maslow把不同需求分類,表達與排次序等方面也不是做得太好。例如說,我認為 Love and Belonging 和 Esteem之間的關係不是一高一低,而是互相影響的關係。沒有Love and Belonging 就不會有 Esteem;沒有Esteem亦不會有Love and Belonging的感覺。

    蔡子希

    回覆刪除
  12. 有些人永遠都沒有滿足..禁點先會出現最高層次的需要??

    回覆刪除
  13. 性最偉大的用途是用來繁殖後代!!!
    Isaac Lam s4A 6

    回覆刪除
  14. 我同意蔡子希的觀點。社交(Love and Belonging)與尊重(Esteem)需求是互相影響的。你在社會和生活上與其他人有良好的關係,多數都能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假如你在生活中一講話就被人罵,沒有那麽好的人際關係,就會受到不同人的批評。所以這兩個需求在某程度上既緊扣在一起有互相影響。

    MS1Y 13

    回覆刪除
  15. 在這幅圖中是否表示了人一定要在群居社會中才能獲取最大的需求層次?
    上面三,四,五層似乎在有社會及人際關係中才能實現.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16. 我認為sex在這個表中不應放在physiological need,因為人沒有性也可以生存,但沒有食物就不能。所以它應該放在Love/Belongings那裡,這才合理喔~

    另外,其實人也可以放棄自已最基本的需要來滿足self-actualization的,就例如神父一樣,他放棄了自已性的需要來專心在宗教中。又例如耶穌一樣,他也放棄了他的生命來啟發我們

    回覆刪除
  17. 哇,這個圖表似乎有很多可以質疑的地方。例如,試問最基本的生理需要,‘性’是什麽意思?是說要有性別,還是要滿足到性的需要?還有,這個圖表的題目有‘需求’(needs)這一個字,這裡全說了我們生理和情緒上的‘需求’,但缺乏了人本身的物質的‘需求’。比如,人今時今日應該有的物質需求就是金錢,這裡並沒有寫到,正如‘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有金錢,很難找到生命最基本的東西,例如衣食住行,也不能有對自己的財物有安全感,因爲最基本的財物也沒有,點做到安全感呢??正如我最喜歡說的,Money is not everything, but it is many things.沒有錢,真的是萬萬不能呢。(但也要記住,錢有一點東西是有所不能的。)

    還有還有,人應有三樣東西(上面漏了的)沒有的話就會很慘了:地位,權力和自由。沒有地位和權力,沒有人會尊重你,就會做不到esteem 的respect by others。沒有自由,就自然會沒有了很多种自由,例如選擇、言論、思想、行動等等的自由,這些自由沒有了,人就會感到沒有人尊重他,也做不到esteem 的self-esteem,achievement 和respect by others。

    最後,我想要加多一個範疇,是靈魂的需求(spiritual needs)。儘管任由他們所要的物質,生理和情緒的需要,但是人沒有了靈魂的滿足,就會感覺到生命缺少了什麽。在一個中立的立場來説,這就是爲什麽人們有那麽多的信仰,期望他們的信仰能夠帶他們滿足他們的靈魂上的需要,但站在一個基督徒的立場來說,當然我們的需要就是得到永生。至於這個範疇擺在那裏,我也沒有想到,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高層次的需要。(有一些人覺得這個不是一個需要,但也有一些人用很多時間來尋找這方面的需要。)

    PS: 上面的"saftey"串錯了,應該是"safety".

    MS1Y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