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自願驗毒計劃 在語言上的暴力傾向

鄧惠欣﹕自願驗毒計劃 在語言上的暴力傾向


《明報》,文章日期:2009年9月24日





【明報專訊】校本自願驗毒計劃既然被認為是一件「好」事,為什麼惹來那麼強的反彈?筆者認為那是官方在用語上欠缺了敏感,不覺察到驗毒這個名詞所隱含的侵略性。

有電台主持人及家長認為,驗毒計劃的措施沒有不好的地方,只要過了驗毒的測試,便可以還自己一個清白,因而甚至建議,整個家庭都應該去驗毒。同樣的邏輯,一些官員亦自告奮勇,表示願意加入驗毒的行列,有點為善不甘後人的姿態。不過,校本自願驗毒計劃的本質是否一樁善舉?這樣去合理化驗毒的意涵又會否扭曲了教育的過程?

校本自願驗毒的意涵

在校園內吸毒之風似不受控制的情之下,一般人都會認為,政府應該也要做點事情,這無疑是一個正確的想法。不過,把「自願」、「驗毒」、「計劃」三者放在一起卻是一件甚為滑稽的事。因為,一般計劃的目的理應是要去推廣一些正面的意識,但此計劃在用語上傾向於侵略性,強調驗毒多於禁毒或抗毒,在實際的行動上把所有的學生都變成為被懷疑的對象,送到審判台前,即時帶來不被尊重的感覺,使「大人」(包括教育官員、老師和家長)與學生的世界對立,這種意識怎會是正面的?對學生來說,更不是一件善事。

驗毒,不論是自願與否,與驗豬流感和驗愛滋病毒不同:若是後者,在不清楚自己是否患有病毒的情下,當然要透過檢驗得知,才會安心,政府因應需要而提供服務,必然會得民心;前者卻有截然不同的意涵,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清楚自己是否有吸毒的習慣,因此,此計劃要求同學驗毒的目的實質上並不是為他們求安心的目的而設,說要向大眾交代自己是清白的這個借口更是無稽之談,是一種擾民的歪理,將會使校園受到一種「白」色(「白粉」乃毒品的俗稱)恐怖的氣氛所籠罩。

自願驗毒的智慧剖析

又說,把驗毒改為自願驗毒,便能消除不尊重的質疑,這種思維也難以叫人信服,原因並不複雜。首先,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會自願去驗毒嗎?答案應是不會的,因為不驗也可以知道(只是想知的人不知);第二,沒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會自願去驗毒嗎?答案不該是會與不會的問題,因為,除了要滿足要表明清白之身這種言論以外,那只是一種不理性的行為;第三,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會自願去驗毒嗎?若真的不知道,如不清楚是否患上豬流感一樣,答案是會的,但是,世上不應該有這樣荒謬的事情,因為,應該沒有學生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吸毒的習慣,奇怪的是,自願驗毒計劃的對象好像就是以這一類不存在的人為目標。

從宣傳的角度來看,這個計劃已取得了相當的成功,把全城對這件事的注意力在很短的時間內提升了很多,但在教育的意義上,卻值得商榷,冒破壞多種關係的危險去換取即時眼見表面的效果。恐怕,我們的「大人」把焦點放錯了吧,需要看重的對象應不是毒這個概念,而是學生本身:強調驗毒只會把學生放在受操縱的位置,在語言運用上帶有侵犯性,若稍為「微調」一下,高舉抗毒卻能與他們結盟。相信,教育界在這件事情上可以擔當重要的中介角色:與學生結盟抗毒,而非與他們對立,迫他們驗毒,起碼在語言上不要令他們遭到暴力的對待。

香港教育學院政策及行政學系助理教授


思考問題


你認為驗毒計劃是和學生對立嗎?

15 則留言:

  1. 「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美其名是基於家長和學生的自願情況下才可進行。然而,當主流輿論以「關顧」、
    「幫助」青年人為理由支持驗毒計劃,視反對者妄顧青年利益時,在如此龐大的壓力與憂慮下,家長和
    學生並不容易對驗毒計劃說「不」!同時,當家長和學生擔心拒絕驗毒可能被標籤、被「跟進」時,簽
    署自願書就不能是真正的自願!在這種情況下,青年人的意願根本不被尊重、身體成為被宰制的對象,
    而驗毒計劃只是青年人權利被扼殺的其中一例。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2. 政府決意推行驗毒計劃時從未向驗毒計劃的對象學生、其他持份者如家長、老師及社工進行諮詢,卻利
    用社會對青年人服用違禁藥物的關心、憂慮和不了解的情況下,決意於新學年推行驗毒計劃。在這樣的
    情況下,社會大眾害怕一旦反對驗毒計劃可能會錯過了幫助青年人的時機,因而不敢隨便反對驗毒計
    劃。儘管現在政府不斷向大埔的家長和學生「講解」驗毒計劃,不過,不少家長和學生仍存有很多疑慮。
    可是,政府依然堅持於新學年推行驗毒計劃,妄顧不同持份者反對的意見和憂慮,表露了政府施政上不
    願意聽從民意,欠缺民主。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驗毒計劃是和學生對立的, 試問是否全部沒有吸毒習慣的學生都會自願去驗毒? 那不參加驗毒計劃的學生就代表有吸毒習慣嗎?
    相信這個驗毒計劃的目標是希望學生不要吸毒,但這個計劃用錯了方法, 反而使學生覺得不應吸毒的原因是會被人知道。那代表不是學生便能吸毒嗎? 應宣傳多些吸毒對身體的禍害,使學生遠離毒品。

    回覆刪除
  4. 這計劃本不和學生對立,這計劃是爲了學生好的。但是,學生不想驗毒,而不驗又給人跟進,所以才對立。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真的有吸毒的學生,就算被驗出有吸毒,警方不會介入,有什麼用呢?那些學生,其實家長也知道自己的子女有吸毒的習慣。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
  6. 我也認為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是和學生對立的。因爲沒有吸毒的學生不會自願驗毒,而吸了毒的學生也不會去自願驗毒,因爲他們不像他們的家長或同學們知道,更不想老師湊后算賬。但如果沒有學生自願參加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的話,那些吸毒的學生便會繼續吸毒。

    回覆刪除
  7. 我不會一開始就說驗毒計劃是否和學生對立的,但我可以說驗毒在字面上有一點可怕。以上的那則新聞是對的,但我想不從一句:驗愛滋病等的“驗”是你不知道的,驗了之後你才會知道;但是驗毒是你知道你有,驗毒之後,全世界就會知道。

    還有,驗毒是要家長同意和學生同意才能執行驗毒,大多數是應該過了家長那關,有人不同意應該就是學生了。據聞,只要一方不同意,就會要學生和家長一起見社工,了解個究竟,這已經是對不想驗毒的人構成了一個所謂的“威脅”,那個社工一定會盡力説服他們驗毒,這是令到學生沒有選擇的才去驗毒。

    這是對立嗎?如果學生真的可以選擇去不去驗,就不是對立了。

    MS1Y (22)

    回覆刪除
  8. 回應阿so,如果學生不想被檢驗,會有社工跟進,成了一個標籤效應,有些學生如果沒有吸毒,又不想被驗毒,同學們會把該同學當成有吸毒。如果是我,我就會驗毒,證明自己是清白的。正所謂”真金不怕烘爐火“,自己沒有做就沒有做,為什麼怕驗毒?

    回覆刪除
  9. 補充幾句:我想大家都覺得這個驗毒計劃是一個比較被動的一個戒毒方法,而戒毒的動力應該是主動的,戒的有恒心的。但是,戒毒畢竟是一個動力,雖然不會很久,但是沒有吸毒一陣子已經是不錯的開始了。

    MS1Y (22)

    回覆刪除
  10. 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正處於一個灰色地帶,從字面上看,'自願'有自由的空間,但'驗毒'有監管的意思,那究竟這個計劃是自由的,還是受監管的呢?

    我覺得學生是否與家長和教師對立呢?不同的學生應該有不同的意見。可能有的學生喜歡被監管,有的喜歡自由。要是能夠滿足他們的喜好,就不是對立了。但是,滿足喜好是否正確的方法呢?

    MS1I 梁加恩 (22)

    回覆刪除
  11. 我認爲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是跟學生對立的,如果在校園自願驗毒計劃中驗出學生有吸毒,只會交給社工處理,加上有吸毒習慣的學生根本不會去驗毒,根本是不能的阻止學生再吸毒的。假如沒有吸毒的學生不願去驗毒, 又要見社工, 很容易被人標簽為"有吸毒的", 也令那些學生會被排擠。所以我認爲是對立的。

    伍鑠旻MS1T(23)

    回覆刪除
  12. 我想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本身不是真的想跟學生對立,但政府雖說是自願驗毒,可是如果你不願意驗毒,他們就用各種方法使你去驗毒,這不就跟它原本的意思對立呢嗎。那當然會令學生們討厭啦!而且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本身是不是跟學生們對立也是因人而異的,所以很難説它是否跟學生對立。
    MS1Y (4)

    回覆刪除
  13.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想:“只要我沒吸毒,就不怕驗毒吧"

    回覆刪除
  14. 我十分认同作者的看法:“在實際的行動上把所有的學生都變成為被懷疑的對象”确实对学生有点不尊重。这样的话,真的有吸毒的就不会验,没吸毒的就验,希望正名自己是清白的。那这计划的作用/帮助大吗?

    MS1Y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