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通識要補習嗎?

教局考評局論通識:刨書補習作用不大
(明報)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新高中學制已經展開,必修的通識科令家長、學生最感憂慮,搶購通識教科書惡補或求助於補習天王天后。教育局、考試及評核局 ,還有其他議會代表出席本報論壇時均表示,坊間教科書肯定不會包含「台灣 風災、H1N1流感……」等貼近時事的議題,而補習教師也從未經歷新高中文憑試,補習通識的幫助不大,建議學生只要在日常生活多留意及思考時事,便足已應付通識考試。

本報早前舉行有關新高中學制的論壇,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張國華及考評局 委員會副主席許俊炎均表示,理解家長及學生對於新學科會感到緊張,但毋需太恐慌找教科書溫習,因為通識科講求思考並非背誦。

課本一年前出版 不包時事

教育局不鼓勵學校要求學生購買通識教科書,張國華說﹕「通識教科書至少一年前出版,肯定不會有台灣風災、H1N1流感等內容,學習通識必須多認識時事。」張國華表示,通識科是一個平台,讓學生學習其他學科知識後,從社會角度思考問題、將知識融會貫通,「不能單靠教科書推動,要有足夠材料討論各項時事議題,學生需讀報、看雜誌等。」

補習教師沒受訓

張指出,局方下一步會向家長、老師、社會人士溝通,介紹通識的推行方法以釋除各方疑慮。教育局亦將與考評局合作推行分區「網絡支援計劃」,聘請資深通識科教師兼公開試評卷員分區支援學校老師。

許俊炎則言明「學習通識科毋須補習,亦毋須採用教科書。」他表示,補習社老師未曾教過新高中的通識科,反而學校內通識科老師已接受專業培訓,有能力及有方法教導學生。他表示,通識講求的是活知識的運用及學生對數據的掌握,「要多留意時事,掌握不同的觀點及論據自可發揮」。

出席論壇的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則認為,補習社做不到通識科的教學模式如小班教學、以學生討論為主等,學生即使補習亦作用不大。他說﹕「補習社不會估到通識科文憑試會出什麼題目,學生也不是可以靠背誦而得分。」

不靠背誦重思考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趙明亦表示學生補習通識科有所保留,他同意通識需靠實戰,平日多訓練思考能力,而教科書則較刻板,實際作用未必太大。他認為,家長始終覺得學生有教科書在手會較具安全感,他笑言﹕「家長應因應時代的轉變而接受(通識不用教科書)。」
明報記者

39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通識科只要每天留意一下新聞,就有充足我知識~
    不用補習都可以~
    MS1V鄭文軒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覺得其實通識的主要內容也是有關時事的,只要多些留意時事,補習的需要不大. MS1-R (22)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其實補習通識是要補甚麼呢?
    倘若是改善思考方法也罷,可是是去補時事知識,我覺得沒有需要,因為這些都是平素積累的.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不需要。

    一、“補習教師沒受訓”,“通識不用教科書”——尤其後者,已充分說明通識課程並非硬式教育。通識的目的在於鍛煉學生對社會乃至全球的關註和進一步加強他們對整個社會的了解,鍛煉critical thinking……而不是當作一個學科去考,去背道理。現在的考試已經頗人性化,也有考慮到主客問題,已算非常不錯。

    二、補習涉及到主觀性。知識的來源應該是整個社會,諸如報紙雜誌網絡等,而並不是同為評判者的某人。

    三、樓上同學說的:補什麽?

    如果通識還要補習,我認為很荒謬。

    MS1Y (27)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要補都沒什么可以補。只要多一點關心時事,增強自己的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令到自己可以客觀評論時事。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通識並不需要補習,就算不來都沒用,因為我覺得通識是需要我們精通獨立思考、客觀評論、敏銳的時事觸角,所以,我們應該多一點看報紙,看新聞,留意多一點時事,並試一下自己做一下評論。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通識是沒有必要補習。你只需要每天看報紙,多留意時事,及思考一下就已經足夠。

    MS1T 周靖(3)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要補通識不如看多點報紙!不過是要看頭版,不是體育或娛樂版唷!

    MS1Y (29) 蘇凱彤

    回覆刪除
  12. 通識需要補習? 在我看來,就不需要了。

    因為我認為通識是一門不能單靠讀書的學問。就算去狂讀狂溫,也不會有太大的作用。通識是需要我們平時積累,觀察跟留意的。

    而且我認為... 只要我們平時多看新聞,多留意時事,留意世界發生什麽事情,尤其是重要的事,多觀察並從多方面思想便可。 因此種種的原因,我認為去補習通識是沒有這個必要而且不需要的。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通識只要看報紙便可以知道時事LA.

    MS1V (17)陸鉻杰

    回覆刪除
  14. 只要留意電視便能知道世上發生的大事la。

    回覆刪除
  15. 我不同意“通識不用教科書”。即使通识的範围很广,有一本教科書作参考也是该有的。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應該教科書與報紙並用。每天讀報紙可以更加緊貼時事,而利用教科書可以提升自己在不同議題上的分析力等。所以兩者都有它們的好處。
    MS1Y 13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通識這一個科目並不是不用教科書。教科書的作用只是當作一個例子,讓學生們思考及以不同的角度分析教科書內的'時事',等同於訓練學生的思維,因為通識並不是一樣固定的東西;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的思維能夠融會貫通。
    其實最有效去補習通識的方法就是去留意時事,即每天看報紙。

    回覆刪除
  18. "通識"能補習嗎?通識的範圍太廣泛了.聽説有補習社利用"通勝"來上課,我認爲這只是一個吸引同學的方法,沒有實質的成效.通識是一個變化快的科目.必須由新聞中得知最新和最快的資料.

    最可悲的是香港這個社會主流觀是根據你的成績或者文憑證書等等來評定應該請你和你的能力,所以學生才會去補習.但是,我不能說以後"通識"能補習或應不應該補習.現在來看,"通識"這科補習不能幫你很多,還是靠自己的實力好.

    MS1I (2) 陳亮名

    回覆刪除
  19. 通識都補習,有沒有違背通識教育的精神?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不需要。通識好難補(純粹個人意見)。時間不會停留,世界的大事也不斷發生。教才也不可能日日更新la。通識的學習很在負自己對世界的留意。通識也很在負自己的意見。最好是看多意點電視和報紙。
    MS1-T (15)

    回覆刪除
  21. reply yan:通識沒可能出教科書,你自己都說通識範圍廣。例如XX出版社在11-5-09 出了一本通識的教科書,但到 13-5-09 都 out la。出版社這樣做,自己都虧本la!

    回覆刪除
  22. 其實通識補習是通識考試派生出來,而通識考試當中始終有地方與通識精神相悖。
    MS1Y (1)

    回覆刪除
  23. 通识课时训练我们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补习天皇或天后只是“SELL”帅和美,而只是教考试的技巧,通识是没有建议答案,所以补什么呢?
    通识教材是没可能每天更新的,时间不停的流过,事情会不停发生,所以要靠自己看报纸和新闻!

    回覆刪除
  24. 通識的教育精神就是培訓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多角度思考,以及增加學生對社會的觸角。可是,補習卻是爲了尋求和重溫知識,給學生學習的“雞精”。但是,通識的重點是思考方法,是一種技巧,並非補習能給予我們的。我認爲討論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通識的方法,能讓我們聽到不同方面的見解,又住我們學習思考技巧。

    回覆刪除
  25. 通識.....

    有需要补习嘛?

    我想在平时的时候留意多一点时事就是最顶级的补习了 =]

    回覆刪除
  26. 我觉得是不用补习的,因為如果你上课的时候專心听课的话,放学后多加温习的话,便不用补习了。通识是关于时事的,所以天天都有新事物所以补习不一定能帮助我们的通识学习。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27. 我覺得通識其實是個訓練你思考能力的科目。而這個可以是非常主觀,因爲它沒有固定答案,而是你自己對某事情的看法/意見。如果說通識要補習可不就是違反了通識的原意?因爲補習老師都是可能教你一些model answer或一些答題技巧,卻不會教你思考。所以,我覺得最有效的是看多些社評,看些歷史參考書,還有可以討論討論,便可以知道其他人的思維,從而令自己的思路更廣,更遠。

    回覆刪除
  28. 難道學生會"自願"補習嗎?是家長逼的,是家長掏錢的!這證明家長沒有充分了解通識,只當通識是學校的另一個"科目"而已。

    回覆刪除
  29. 多看報紙,留意新聞,請教別人,不恥下問,多去旅行,增廣見聞

    回覆刪除
  30. 我覺得通識跟本不需要「補習」,只要每天根據新聞時事訂題目,以自問自答或與同學互相問答,從多角度方面思考,這樣就會成功。

    回覆刪除
  31. 我認為通識是沒有必要補習。你只需要每天看報紙,多留意時事,及思考一下就已經足夠。還有學生需要更多發表自己獨特的意見,思想,立場,令到更多人明白。



    MS1V(12)

    回覆刪除
  32. 我認為通識是沒法補習的。反而要常看報紙,新聞和時事節目,自己對每件新聞作出分析,培養獨立,批判性思考就行。



    MS1Y (6)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我認爲補習是沒用的,因爲同時是考你的思考、對時事的認識。所以我認爲多看報紙,用多角度思考去看一件事情,根本不需要一名補習老師,加上通識沒有分對與錯,補習老師都不能說你錯還是對,我反而認爲應該與同學們多交流各自的意見會更好。

    伍鑠旻 MS1T (23)

    回覆刪除
  35. 通識是學不完的,補通識也是補不完的,每天在世界上都發生非常多的大事,補習老師總不能每天都為你分析每一單新聞吧?!

    回覆刪除
  36. 我覺得我們不能靠補習來補好通識,要關心身邊的東西(如看報紙)並與其他人討論便可以學好通識

    MS1_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37. 通識:不用補習!
    MS1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