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中學生有沒有私隱?

校董妄言:毋須計較學生私隱



【本報訊】教育局強行推出校園「自願」驗毒計劃,局方昨約晤大埔區全部中學商討,成功取得學校表態支持。私隱專員表明關注驗毒計劃衍生的學生私隱問題,但有中學校董揚言計劃為學生好,毋須計較他們的私隱權。大埔中學校長會昨舉行家長講座,有家長擔心驗毒結果出現「假陽性」,令無辜學生飽受不必要壓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和禁毒專員黃碧兒等,昨與大埔 23所中學的代表討論驗毒計劃。黃鴻超會後表示,基本上各校均表態支持計劃,當中包括屬天主教的恩主教書院。代表恩主教列席的天主教教區教育事務處代表儲富有表示,有待本月底政府推出具體細節後,才決定是否參加,「我哋支持抗毒大方向,不過未有決定,就算學校校長同意,都要校董會投票通過。」

家長憂慮驗毒假陽性

孔教學院何郭佩珍中學校董李碧華認為,中學應強制驗毒。

孔教學院何郭佩珍中學校董李碧華鼓吹強制驗毒,「畀學生自願參加會有掣肘,好難搞,中學同家長應該硬啲。」她指驗毒計劃對學生好,「學生受緊中學教育嘅時候,唔需要計較佢哋嘅私隱。」佛教慧遠中學校長宋濂平也說:「有學生濫藥事件已經知道好耐,都要搵個辦法施行嘅。如果呢樣驚嗰樣驚,我哋變咗邊樣都做唔到。」

約 120名家長昨晚出席家長講座,反應熱烈。兒子升中二的家長黎太贊成驗毒計劃,認為有阻嚇性,但她擔心驗毒出錯,出現假陽性,寃枉沒有吸毒的學生,「佢哋會有心理壓力,唔開心。」中五生家長韓太雖然贊成驗毒,但指政府部門過去曾洩露市民私隱,憂慮驗毒計劃會發生同樣事情。



《蘋果日報》,2009年月8月12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812&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089391



思考問題

學生有沒有私隱權?你是否擔心部份學生會以私隱權為藉口不法行為?

18 則留言:

  1. 我覺得中學生是需要私隱的,但是有時候(例如上述報章:校董妄言:毋須計較學生私隱)行動是必需的,而私隱的重要性相對減低,因為教育局強行校園驗毒計劃是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地防止毒品在社區或校圍推廣。

    馮穎MS1E (11)

    回覆刪除
  2. 校園驗毒計劃其實也不能成爲無毒香港的長期辦法。要解決這問題,其實就要政府有關部門加大力度打擊毒品源頭和學校長期教育學生吸毒的害處。可是,現在是政府關注吸毒的開始。現在的吸毒情況又嚴重,所以一定認爲措施(校園驗毒計劃)是要實行。如果是擔心出現假陽性,我相信是允許再驗一次。再不是的話,社工也應該分辨得出你有沒有説謊。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學生的私隱是重要的。但是,相比吸毒的問題下,反吸毒比私隱更為重要。因此,我們不應該因為要保障私隱而延遲推行驗毒計畫,縱容吸毒,讓吸毒問題惡化。

    蔡子希

    回覆刪除
  4. 「(校園驗毒)計劃為學生好,毋須計較他們的私隱權。」
    中國用的高壓,施政手法,都為國家好。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也「服」。
    要校園驗毒計劃,得到預期的成效起碼要學生「服」。學生「服」了,還會跟計劃計較自己的私隱權嗎?
    S4L (30)

    回覆刪除
  5. 「(校園驗毒)計劃為學生好,毋須計較他們的私隱權。」
    中國用的高壓,施政手法,都為國家好。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也「服」。
    要校園驗毒計劃,得到預期的成效起碼要學生「服」。學生「服」了,還會跟計劃計較自己的私隱權嗎?
    S4L (30)

    回覆刪除
  6. 「(校園驗毒)計劃為學生好,毋須計較他們的私隱權。」
    中國用的高壓,施政手法,都為國家好。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也「服」。
    要校園驗毒計劃,得到預期的成效起碼要學生「服」。學生「服」了,還會跟計劃計較自己的私隱權嗎?
    S4L (30)

    回覆刪除
  7. 這些校園驗毒計劃,都是为了打擊/幫助吸毒学生。這些为了改善社会道德的方法,不应因私隱權问題而去成为學生的藉囗。政府己承諾不会公开其資料,吸毒学生也只由社工跟进。在這種双重保證,大眾巿民的監察下,學生的藉囗己変得软弱无力了。

    回覆刪除
  8. 非常同意那一句''有學生濫藥事件已經知道好耐,都要搵個辦法施行嘅。如果呢樣驚嗰樣驚,我哋變咗邊樣都做唔到''.真的,如果樣樣都怕,那會事成?!還有,警方也說了,雖然不會交由警方處里,但是學校會有輔警,那就等于不是100%警方不受理.而且,我認為人人都有私隱權,中學生也不例外,只不過現在是非常時期,如果能配合所有人的合作,事情會做得更快.而且想一想,只有做了虧心事的人才會怕私隱被公開/發現...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中學生是需要私隱的,如果不理會他們的私隱的話,他們可能會長期受到影響,可能會做一些錯事。校園驗毒計劃其實也不是一個使香港沒有毒害的方法。因為市民對港府堅持年底在大埔校區試行有關計劃不表樂觀,可能只有無吸毒的學生參加驗毒計劃,未能達到驗毒目的,吸毒學生有權拒絕驗毒,其成效存疑。如果學生逃避驗毒,會令計劃失敗。

    當局驗毒計劃的漏洞已紛紛曝光,包括沒有就強制驗毒立法,令有關計劃缺乏法理根據;家長簽字同意子女驗毒,可能有違人權法;老師不滿在自願驗毒原則下,被剝奪管教學生的權利。還有,一旦學生被驗出吸毒,將如何處理這些學生呢?是在校園戒毒,還是送進如正生書院一樣的戒毒機構呢?

    政府過去根本無心處理青少年吸毒問題,如打擊毒品來源、探討青少年吸毒成因等,重點應放在防止青少年吸毒。沒有人反對校園抗毒,但校園驗毒只是枝節,而堵截毒品來源、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人生觀才是根本之道。校園只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單單在校園驗毒、抗毒是治標不治本。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中學生有私隱權,但這種私隱權是有限制的,例如是大人保護成長中的中學生作出的限制。所以,我認爲教育局應推出校園「強行」驗毒計劃。
    另外,除了要防止假陽性問題,還要防止黑箱作業的問題。
    MS1T (4)

    回覆刪除
  11. 我想政府要令到我們更加對強制驗毒計劃有信心,只要1:保證結果不會被全世界知道,和2:讓我們放心不會有假陽性的情況,便可。

    回覆刪除
  12. 我認爲私隱與驗毒都同樣重要。如果爲了驗毒而侵犯或是奪取學生的私隱權,是很不適當的。我覺得學校等機構和人物要保障學生驗毒結果不公開,不會受到歧視等。始終私隱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不能說是中學生就不計較有沒有。

    MS1Y 13

    回覆刪除
  13. 我是絕對贊成校園驗的,但我認為政府該一再試驗驗毒的器材是否標淮,出來的結果是不是對的,這樣才可以令學生心服口服喔~

    回覆刪除
  14. 其實叫中學生去強逼驗毒是不行的,因為世界上全部的人都有自己的私隱的,就連中學生也有的。如果中學生不服的話那麼結果不是會更加不好嗎?不如令學生更加配合,我們不是應該不實行強制驗毒嗎?只要政府保證驗毒是沒有任何的問題和影響的話學生們也應該去驗毒了。這也能另家長也信的時候便能領導學生們也參加驗毒,便不會令到大家很不好意思了!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15. 自願驗毒等同強制,因為如果你不想自願的話,社工和老師會和你談談,等同沒有選擇,所以我也不建議。萬一驗到,那可能會交資料給學校警方或家長,那對他會是十分大的壓力,更可能會形成情緒病。更何況,我覺得成效不大,反而會嚇怕那些學生,有時候會裝病和逃學,形成反效果。

    我認為如果校園強制驗毒的話呢會更不好,很可能我們渴望可以有的民主自由就沒了。特別是青春期的青少年,他們最求自我,不喜歡人家理會他們,覺得是在逼他去死,他們覺得自由自在等於他們所渴望的一切,如果政府實行這種“共產獨裁”的話呢,因為青少年更是不懂事,思考力不足,不會考慮長遠的東西,所以呢,可能最終導致慘劇發生,自殺呢,過分壓住思念而患精神病呢等等。更嚴重的是,如果政府洩漏了資料,那恐怕那個人可能前途一路黑暗,沒有公司可以收他。。。

    MS1_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16. 我個人認為學生是需要私隱的。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學生的私隱必須被人"踩過界"。如果再不推行驗毒計劃的話,恐怕青少年吸毒問題會加深惡化。

    回覆刪除
  17. 〝校園驗毒計劃是否應該推行?〞,此問題己爭辯了一段時間,應盡怏推行這計劃,只要不過分侵犯學生的私隱,就沒問題。

    MSIT (31)

    回覆刪除
  18. 他們當然應該有私隱權,但在這個情況(校園驗毒)下,我覺得不應該相提並論。因爲這個計劃是想幫他們的,我覺得他們搬這個私隱權出來根本就是不想別人驗出他們有吸毒。像國際學校那樣,他們也推行了強制驗毒,而結果不也是很好嗎?我知道政府不可能抄他們,但也能參考參考,而且我覺得這個措施不能再拖,吸毒的人數已經明顯升高,再不推行,恐怕青少年們都不能再翻身了!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