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尋思o靚模 – 少女模特兒現象的解說與啟示

香港文化研討會系列之八

尋思o靚模 – 少女模特兒現象的解說與啟示



俗稱「o靚模」的少女模特兒,近年成為本地各式媒介的寵兒。從雜誌硬照到電視廣告、cosplay活動到產品代言,「o靚模」由商品的陪襯漸漸變為消費活動的焦點主角,推出寫真集、參與電視節目、佔據娛樂雜誌封面,風頭蓋過一眾歌影明星,一時之間成為全城話題。



有人認為「o靚模」都是面目模糊、莫可名狀;有人認為她們冶容誨淫、敗壞風俗;但同時又有人認為她們賞心悅目,對她們趨之若鶩,她們現身的場合往往萬人空巷。不管你喜歡她們與否,應該都會同意,從「o靚模」現象裡頭,我們可以窺見香港文化發展,特別是青年文化的深層面貌。



到底是怎麼樣的環境造就了她們?欣賞她們、需要她們的,又是怎麼樣的社會、怎麼樣的觀眾?



講 者

馮應謙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何漢峰
明報專欄作家、知名博客

利佩宜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本科生、業餘模特兒





主 持

關永圻
文化人、資深出版人




研 討 會 詳 情

日 期 : 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語 言 : 廣東話

時 間 : 2:30 p.m. – 5:30 p.m. (2:00 p.m.開始登記)
費 用 : 全免

地 點 : 香港理工大學 Y座 Y302室





報名方法 : 登入 http://cbc.polyu.edu.hk/tc/Seminar/2009/2009-10-10.htm 網上報名 或

填妥下列報名表傳真至2330 2146或電郵cbdept@polyu.edu.hk

16 則留言:

  1. 講o靚模都要有研討會!?
    MS1Y (47)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認為欣賞o靚模的大多数都是男人...

    回覆刪除
  3. 又食雪糕又玩牙膏,性感 o靚模「升呢」到大學演講。科技大學理學院本學年推出全新的「知識無限」講座系列,邀請各界人士與學生分享成功經驗,頭炮嘉賓即為出寫真賣攬枕的「 o靚模」周秀娜。學院強調,會從學術角度剖釋 o靚模現象與消費主義等課題。有科大學生希望校方不是「掛羊頭賣狗肉」,有文化界人士則擔心學校會將 o靚模課題「低俗神聖化」。


    《蘋果日報》,10月1日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o靚模熱潮可能會慢慢地造成一股社會的不良風氣,而欣賞他們的通常都是年輕的一代,尤其是男性。而且,o靚模出了一系列的產品,例如攬枕,寫真書...真的會令社會低俗化,亦會教壞年輕的一代~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5. 我認爲o靚模熱潮的不良風氣已慢慢滲入社會裏。而且影響了青少年的思想,例如攬枕,寫真集等.......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6. 0靚模對社會的影響是:
    1.令一些本地少女以為不用讀書走捷徑搵快錢,不著重提升個人修養。

    2.令青少年更加著重功利,以為有錢大哂。

    3.令少女以身體作本錢,除了做靚模,嚴重更可能令她們踏上授交的不歸路!

    4.令青少年以為露肉為平常事,不珍惜自己身體。

    5.很多少女都模仿時下的0靚模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o靚模會令年輕的一代有一個錯誤的價值觀,就是只有美女才能取悅界性。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靚模反映香港更加以女性為標榜,是賺錢的工具。而且反映對於少女的價值觀

    MS1T(5)周恩臨

    回覆刪除
  9. 靚模?不只是反影了香人只愛"美女"?

    回覆刪除
  10. 靚模是現今時代的象徵,反映香港青少年對美女的需求很大,
    靚模現成為一種''美女''賺錢的工具.
    就像緩交一樣.

    回覆刪除
  11. 靚模其實即美女。靚模的盛行顯示了香港人只追求外表的而缺乏欣賞內在美的文化。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靚模令到香港風氣日益敗壞!!!
    MS1V(12)

    回覆刪除
  13. 香港人都挺離譜的!
    為了掙錢而物化了香港年輕少女
    「用完」後就棄掉,太不道得了!
    難道不能給香港少女多一點尊嚴嗎?
    陳慶生MS1_I(1)

    回覆刪除
  14. o靚模其實係度影響緊現今o既價值觀,令到好多人都淨係欣賞外表,而忽略o左内涵。

    回覆刪除
  15. 其實我覺得如果作一個模特儀是沒有問題的,可惜那些「o靚模」不是一個fashion model,她們的賣點是他們的身體,這樣跟賣淫又有甚麼分別呢?
    她們的出現完全是因為錢被她們看得太重要了,如果想要根治這個問題,我相信維一的方法,是將整個社會的風氣扭轉。
    MS1T (25) 蕭軼晞

    回覆刪除
  16. o靚模不是指漂亮的模特兒,而是年輕的模特兒。

    我認為現今社會風氣越來越敗壞了,這也算是一種賣身方法,是在道德上不對的,可以說是賣淫年輕化,政府該教導青少年,我建議政府規定在學校增加“道德課”,從而扭轉青少年太開放的價值觀,這長遠來說可以是好事。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