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少女問題


思考問題

(1)少女犯罪和少男犯罪給社會的震撼為何有所不同?
(2)是什麼原因導致青少年偏離行為?
(3)有社工認為這一代青年人很大膽?你同意嗎?為什麼?
(4)這些青年人需要怎樣的幫助?




http://mytv.tvb.com/news/sundayreport/7506#page-1

26 則留言:

  1. 1:由於少女給人大感覺就是不大可能犯罪,所以會給人更加震撼的感覺。
    2:朋輩影響是讓青少年偏離行爲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3:也許是對的,因爲隨著文化的改變和時代的變遷,青少年的行爲會有很大的改變。也就是說,未來的青少年會很大膽的。
    4:又是那句,學校要給多一點教導,家長要多一點和子女溝通。

    MS1Y (22)

    回覆刪除
  2. 首先我認為少女犯事會比少男震撼得多是因為很多人認為他們不會這麼大膽幹這些事,不大可能會做。至於為何會犯事一體上,我想,是因為有朋友的影響,甚至是威逼而偏離行為。即朋輩壓力跟羊群心理。這些都是很主要的原因。另外,回應第三題,我認為是的,因為他們真的會因為一些原因,例如請纓,逞強,還有以為好威,好型,好勁... 而很大膽地去試,甚至知道是犯法的,不良的,都去試。最後,我認為這代的人是需要周圍的人的關心和關愛,老師的教導與家長的開解和體諒。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3. 1. 主流價值觀認為少女應該比較"服從",所以少女犯罪更加震撼。
    2. 反叛,無視後果,以及Jeremy所說大膽的朋輩壓力。
    3. 資訊爆炸導致青年人更大膽。
    4. 不要多,但求"適切"。太多幫助只會適得其反。
    MS1Y (1)

    回覆刪除
  4. 1)因為社會的文化與價值觀認為少女是純潔無暇的,與罪惡是扯不上關係。
    2)朋輩影響、貪心和貪玩。
    3)我同意。這是年輕一代的文化和價值觀。青少年為了想得到他人的認同,建立自己在朋友中的地位,甚至吸引異性,往往會大膽地做出一些行為。
    4)這些青少年當然需要幫助。學校和家長應該協助他們,灌輸一些正確的價值觀。

    蔡子希

    回覆刪除
  5. 1.因爲以前人們對少女的看法都是很乖,很聼父母的話。
    2.我認爲是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想自由,不想被限制。
    3.我很同意,因爲以前和現在的社會環境差別很大。年輕人的看法都要比以前的大膽,他們不認爲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任。
    4.我想不要一開始就用罵的方式去教他們,嘗試先了解他們爲何這樣做,再對症下藥。這樣他們就不會那麽的抗拒。
    MS1Y (4)

    回覆刪除
  6. 1.以前的那個年代少女根本不會做這些“不良”的行爲,但我們沒有想過,時代是會變得。
    2.現在的少女們很大膽,貪玩,而只要一個少女犯罪,整個社會的少女都會犯同樣的罪
    3.我很同意,因爲現在的少女隨著社會的風氣和潮流改變了,而現在香港的社會的風氣和潮流改變了,主要的原因是因爲香港的潮流風氣是跟著西方國家而發展的。
    4.這些少女最需要的幫助就是朋輩壓力,因爲他們犯罪是有朋輩壓力帶來的,朋輩壓力也應該有能力把這樣的一個潮流帶走的。

    MS1Y (29)

    回覆刪除
  7. 1.社会一般认为少女比较“乖”,所以犯罪时比男的更加
    震撼。
    2.受朋輩的影響、反叛和好奇。
    3.我同意。青少年為了想得到朋輩認同或建立自己在朋輩中的地位,吸引異性,以至做出大膽的行为。
    4.需要周圍的人的關心,脱离怀“朋友”以及老師的教導和家長的開解与體諒。


    MS1Y (36)

    回覆刪除
  8. 1,傳統與主流價值觀有偏見,少女一反乖巧的形象令人震撼。
    2,其中朋輩影響、家庭因素和價值觀扭曲應該是最大的成因。
    3,一代比一代大膽。
    4,太多幫助只會適得其反+1。理解與體諒最重要。

    MS1Y (27)

    回覆刪除
  9. 1.以前人們女孩子的看法都是很乖。
    2.反叛,觉得父母不愛她。
    3.我很同意,他們價值觀不同了。
    4....
    MS1V(13)

    回覆刪除
  10. 1.社會認為女的形象是乖乖女,很文靜,所以社會認為比較震 撼。
    2.朋輩壓力,正值反叛期。
    3.這一代的確很大膽,因為科技的發展迅速,年代變遷改變的社會文化和價值觀。
    4.需由社工,家長,老師灌輸正確的知識和支持。

    回覆刪除
  11. 在中國,甚至全世界的人的觀念中,男性代表着力量和勇敢,而女性就代表着乖巧和溫柔。那當然,人們在歷史以及思想領域中也直接認爲少男犯罪的機會比少女大。可是現在少女也犯罪,當然令人詫異。導致青少年有偏離行為的原因很多,首先就是認爲父母對他的愛不夠,需要在其他地方找。另外就是朋輩的壓力,爲了合群而嘗試做偏離的行為。另一個原因就是尋求刺激和發洩,做打架、偷竊等事情。我認同社工們的説法,在各種媒體下受灌輸各種觀念的這一代的青年人,對於以前被認爲是壞的行爲不感到反感,便培養了他們的膽量。在對他們的幫助這一方面,我不認同以上的留言“這些少女最需要的幫助就是朋輩壓力”,因爲如果青年人的決定全是從朋輩來的話,他們可能很快就可以恢復一個乖的狀態,可是卻從來沒有自己的立場,很容易被動搖,又恢復犯罪的青少年。

    MS1T (27)

    回覆刪除
  12. 1.因為少女的體質通常也是比男孩子的差,所以人們經常會有一個錯誤的信息,就是少女都比男孩子乖。
    2.我認為是現在的教育做得不夠好,以致出現青少年偏離的行為。
    3.我非常同意這個看法,因為現在的老師和家長大部份都不會以體罰的形式去罰自已的學生或兒子,所以他們都不喜歡聽話。
    4.我認為應該從小學開始就要教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不要以怕被驗毒這樣的籍口來拒絕同學或是拒絕朋友。

    回覆刪除
  13. 1) 女孩子給人的印象比較好,而且大部分的女孩子比較被動,令人很難想出她們會犯罪,所以比較震撼。
    2) 爲了不想被人笑,想證明給人(尤其是男的)看他們女孩子也可以做到一些男孩子認爲只有他們可以做到的事情。還有就是可能有是被人忽略,想引起大家的注意。
    3) 我不同意,因爲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其實她們也知道哪些行爲是不應該做的,哪些是應該做的,而他們便沒有勇氣向她們的朋友去說不。
    4) 歸根究底,他們之所以犯法是因爲可家長沒有很關心她們,如果家長可以放多些時間在與她們的溝通,還有的就是可以投放多些資源在社工行業,讓社工可以有多些資源去幫助這些青少年。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14. 1.社會的價值觀一直都認爲少女的心靈是純潔的,不會與罪惡
    有關係。
    2.可能是沒有人關心他們,就從這方面找出自己的樂趣。有人
    有可能是家庭、朋輩給予他們壓力作出偏離的行爲。
    3.我同意青少年是大膽的。他們爲了想得到自由或是想獨立,
    或是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都會大膽地做出錯誤的行爲。
    4.我覺得學校應該加強在這一方面對學生們的提醒。

    回覆刪除
  15. 1. 可能是社會的主流價值觀的關係吧,少女給人的印象是純潔的,乖巧的,可愛的...而少男了,就是沒有少女那麽純潔,那麽聼父母的話。因此少女犯事的震撼的感覺比少男的要重。
    2. 青少年作出偏離的行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朋輩壓力、羊群心理和缺乏家人的愛護。其次的就是因爲我們正在踏入青春期,較為反叛。
    3. 我很同意,因爲以前和現在的社會環境差別很大。年輕人的看法都要比以前的大膽,他們不認爲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任。
    4. 父母的關愛,老師的教導......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16. (1)社會的價值觀=少女的行為大部分都是天真無邪, 男的思想比較有罪惡姓
    (2)家庭欠缺溝通
    (3)同意, 因為青少年的思想開始獨立, 有反叛的思想,想突出自己
    (4)家人的溝通

    回覆刪除
  17. 1)在中國的價值觀,女性是比男性聽話,怕律法的。現在時代改變了,男孩越來越像女了,比較老的一輩會覺得十分震驚。女孩也反之(以前有些評論和調查說的,西化嘛,沒有太規矩的)。所以男性比以前更沒暴力,女性反而是。所以男和女犯罪是震撼力不同的。
    2)可能是父母老師和身邊的環境給太多壓力吧,有些人讀不好書或者覺得父母沒和其他人不喜歡他,造成沒路走,然後會做出“反常”的事。
    3)同意,因為現在的青少年不同以前的,隨著教育的發展,讓家長太依賴學校,可能導致有些青少年沒有太多的管教,太寵愛他了,會比較大膽。也可能新聞和網絡的大膽例子太多,例如“立法會定蕉事件”,法國巴黎的示威者衝向奧運火炬等,有樣學樣。
    4)學校社工太少了,只有一兩個,和安排時間會太遲,讓學生沒辦法說出近期的事情,有人與他談話是好的。那心事就不會“沉滯”在心裡了,就不會情緒不太好而做壞事了。

    MS1_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18. 1)由于女生给大家的感觉是乖巧的,所以会令人们的震撼更大。相反,男生给人的感觉是比较顽皮,震撼也大大的减低了。
    2)大部分的原因是应为他们受到朋友影响,他们也可能认为这样比较有品味,令到他人很羡慕自己,有一个快感。
    3)我同意,因为他们有胆去做一些重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他们也会去尝试一些人们觉得不好的事情。
    4)学校应该给多一些帮助学生,社工也可以帮助一下。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19. 你們認為男比女更易犯罪的觀念,是不是性別定型的一種?

    回覆刪除
  2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1:少女犯罪給社會的震撼可能比少男大,因為少女給社會的景象比較乖.
    2:朋輩和社會
    4:我覺我找朋友傾訴係一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
  22. 1:少女給人的感覺就是沒可能會犯罪,而少男給人的感覺就是經常犯罪,所以少女犯罪會給人更加震撼的感覺。
    2:我認為他們會犯罪的原因是朋友的壓力和他們在反叛期,家長叫他們不要做的事,他們便要做,所以會做偏離行為。
    3:我認為他們很大膽,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做很帥,很厲害,而且可能會知法犯法,明知故犯,結果被拘捕,前途盡毀。
    4:我覺得應該叫社工跟住有關的少年,灌輸正確的知識。家長也要與他們傾訴心事,而老師要給予安慰和鼓勵,讓這些安慰和鼓勵,成為他們的原動力。三管齊下!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23. 少女犯罪給社會的震撼比少男大,因為少女給社會的景象比較好

    回覆刪除
  24. 正生書院真是一個有效地幫助到吸毒青年的好地方!
    MS1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
  25. 其實我覺得新一代的年輕人雖然家中比上一代的富裕,可是卻比上一代的年輕人反叛。現在的年輕人自小就被父母寵愛,想要什麼就什麼,讓年輕人出現了放縱的性格。他們逐漸覺得家裡不能滿足他們,所以他們想尋找他們所謂的脫離父母的“自由”。其實那些自由就是父母和社會不認同的東西,包括偷東西,吸毒等等。所以只要父母在小孩還是天真的時候加以管教,年輕人就不會那麼容易學壞。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
  26. 1 少女給人的感覺就是都是不敢犯罪,但最近卻有那麼多少女犯罪的案例,所以會給人更加震撼的感覺。

    2 朋輩影響是讓青少年偏離行爲的一個原因。另外現在的家長有部份不懂與子女溝通,令子女在家裡得不到需要的支持。

    3 我不同意。一個勇敢的人不應該“閃閃叔叔”地做出那些偷東西,吸毒的行為。他們要做這些事情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要逃避現實。他們都害怕面對現實世界。

    4 他們需要家長的體諒和溝通。學校,家長,社會和警方的合作一起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