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性激素

S.Mail﹕身高與自慰無關文章日期:2008年6月4日


【明報專訊】問﹕我是男生,15歲,12歲開始每日自慰2至3次,現在每2天自慰一次。我每年大約只長高了5厘米,朋友都比我高。我的爸爸有173厘米,媽媽只有157厘米,我現在165厘米。在「Yahoo!知識」上說,自慰會分泌性激素去加快生長板閉合,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這說得對嗎?在網上找了很多資料,都是說性激素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1、自慰會影響增高嗎?
2、自慰會分泌性激素嗎?
3、性激素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嗎?
4、我一月出世,打籃球能否長高至173厘米以上?
——問題青年上

答﹕很多青少年都愛跟朋友作比較,身高是其中之一,尤其男孩子,往往視高大身材為吸引異性的重要因素,但這多只在結識初期起作用,當交往久了,一些內在因素如性格、志趣、品德及學養等,才是決定性影響。


一個人的身高,最重要取決於天生的遺傳因素,故仍處於發育期的「問題青年」讀者,有機會達至或超越父親的身高。男孩子一般約到18歲,身高才穩定下來,因此現時應注意飲食均衡,並且多做運動,尤其是戶外活動,以及保持睡眠充足,相信不難達到你的目標。

1、自慰是不會影響身高增長的。
2及3、如前文所述,身高最重要受到父母遺傳因素影響,因此相對而言,性激素及生長激素對身高的影響甚微。
4、打籃球是有助增高的運動之一。


最後提醒讀者,不論身高能否達到目標,宜以平常心接納個人的特質。建議多加培養內在品格涵養,會比單純的高大身材來得更具魅力和長久。

9 則留言:

  1. 從這位"問題青年"的問題可以看到,部分青少年是因跟隨潮流(高大很重要)及網上的留言而作出自慰等行為.我認為這反映了現在青少年盲目跟隨網上知識,並且沒有適當的性教育.正如文章所說,培養內在品格涵養比外表重要,我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應在此下功夫.
    MS1T(17) 劉梓朗

    回覆刪除
  2. 其實長得高不高並不是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內在的品格、修養。
    MS1I (23)

    回覆刪除
  3. 適當的性教育是這位青年最須要的!

    MS1E (11) 馮頴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青少年應接受適當的性教育,而且應及早教導,否則到長大做錯事後便會後悔莫及。還有,身高的高度並不是一個大問題(像我,我並不高,但我並不自悲)只要多做運動就能夠長高,而且到了發育時期,青少年更會快速增高,所以我認為不需要太擔心身高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5. 對於自慰會不會影響高度,我沒有研究。但是,我相信打籃球在普遍人來說是增高的一個途徑。不過,我認為雖然青春期是青少年長高的關鍵時間,但是我覺得青少年們在這個時間內應把精力放於學業、品格和修養,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跟他人比較身高。身高雖重要但比起學業來說,還是次要的。

    回覆刪除
  6. 這位青年人的想法又天真又傻,居然相信「自慰會分泌性激素去加快生長板閉合,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一聽就知道不對了。
    身高固然重要,但內在的品格、修養和學業就更重要,上到大学的"目標"比中学的更好,更有內在美,在下雖然常常打籃球和每天都被人叫作姚明,但身高仍是中等,只有五尺十,希望你不要太在意身高
    MC2 Yao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他太天真了,不該相信不是醫生給的貼士,有很多傳言都是不對的。


    自慰是不會影響你的身高的,兩者有什麽關係呢?就算有都關係甚少。

    你的身高不是你定的,何必那麽介意呢?何況我們中國南方人也不長得特別高,這是一個特徵。雖然打籃球又助長高,我知道你有長高的“雄心壯志”(對問題青年說)但你不一定要太過頻密的打。逼死了你自己,我也沒辦法。

    現在社會太西化了,以前只有西方人十分注重外表,而東方人是注重質的,要做一個人品好的人,其他人才會喜歡你,外表是虛僞的。

    回覆刪除
  8. 很多人都因身高而感到自卑,我也是過來人,S1時候矮人一大截,但S4之後,身高已不成問題,順其自然,不要嘗試控制自己控制不到的事情,控制自己控制到的事情,例如努力讀書!

    回覆刪除
  9. 這樣反影了時下青少年太過重視外表,而忘記培養內在品格涵養的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