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人生八大危與機



嬰兒期—信任對不信任
幼年期—自主對羞恥與懷疑
遊樂期—主動對罪惡感
在學期—勤勉對自卑感
青春期—認同對角色混亂
青年期—親密對孤立
中年期—生產對停滯
老年期—統整對失望



艾力遜認為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危有機,如發展得宜,便進入另一階段。否則會在某階段停滯不前。



思考問題︰


如果五感理論可以解釋自尊的特性,那麼艾力遜的理論又可以幫助我們說明什麼?

30 則留言:

  1. 我認為青春期是
    -->新自己對舊自己

    因為青春期的改變是最大,
    無論外在與內在.
    也是要面對新的環境與自己.


    MS1R MOKKA 19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艾力遜的理論可以幫助我們説明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特質。人人都會經歷這八個階段,而艾力遜則列出了它們的特性。亦預先告訴我們我們會在這八段人生的轉變,我們可以根據他的經驗來把自己做得更好,沒有那麼容易地做錯事。總而言之,這理論幫助我們更了解我們每個人的人生...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3. 說明了人的每一個時期都有一定的危機,只要避免就會成長
    MS1V (11)

    回覆刪除
  4. 説明我們在每一個時段都會有好與壞,不會偏向某一邊。但如果我們能平衡兩邊,處理得當的話,我們就可以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MS1Y (4)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艾力遜的理論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需要面對的不同的問題。我們可以盡量去避開這些危機,以繼續成長。
    MS1_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每一個成長的階段都有不同的特質。如果一個階段都發展得宜,亦會對下一個階段有幫助。在每一個階段中,都有不同的困難和想法。我們要不斷突破困難,順利度過每一個階段。


    MS1Y李芍瑩

    回覆刪除
  7. 這篇東西好短啊,但我相信他所研究的東西不會只有那麽小...不過,這短短的幾行自已經祝够讓我了解到自己的一生大概會是怎樣的了...

    回覆刪除
  8. 我十分認同艾力遜對青春期的看法,因为青春期的轉變很大,很容易把角色调亂。每个少年人都在改變,所以會令他们(我们)则疑自己,自己的每个看法。自信和自尊可能會降低,容易受人影响。

    MS1Y (6)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認為人生每個階段都一定不會是完美的,當中一定會有令人不滿意的地方.我覺得問題不是在我們如何找出這些不如意,而是應該如何去面對這些不如意.因為我們每一個人也必需去經歷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這是一件我們不能逃避的事. MS1R(22)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一定要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每個危機,不應逃避

    回覆刪除
  11.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危機。
    MS1R (24)

    回覆刪除
  12. 說明了人生的因難,讓我們認識自己的人生,好讓我們懂得面對,旁人(父母,師長,朋友,社工)也能幫助我們跳過危機
    MS1T (20)

    回覆刪除
  13. 我認為艾力遜的說法是每人一生中的過程,一生中我們所面對到的危機。而五感理論是從我們的心理上出發,分析我們的自我評價等。
    MS1E(8)

    回覆刪除
  14. 我认为艾力遜的成长理論能帮助我们理解我们一生的成长的历程和特質。这些理論可以助我们先了解下个阶段所具备的危與機,在作出适当的心理准备,到达那个阶段的时候就能做得更好!

    MS1Y(36)

    回覆刪除
  15. 艾力遜的理論又可以幫助我們說明人生的八個階段存在的危機,如果發展不宜就不能從一個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我不太認同謝梓珊的"人人都會經歷這八個階段",因爲很多人都是沒有經歷過老年期就死掉的。

    MS1Y (29)

    回覆刪除
  16. 我認為這代表每個人於不同時期會有不同危機.艾力遜告訴了我,我將踏進的時期會有什麽危機,這令我能有所準備,面對將轉變的自己.同時,能令我明白人生每個階段的特質,更加了解自己.

    ms1v 23

    回覆刪除
  17. 人生不同階段遇到的難處。
    Ms1V(13)

    回覆刪除
  18. 我認爲他的理論幫助我們能在不同的時期以不同的方法使自己成長,化解危機。

    回覆刪除
  19. 這説明了我們經歷這些階段的時候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的危機,從而給我們一點的決心去避免這些危機。

    MS1Y (22)

    回覆刪除
  20. 我認為艾力遜的理論說明了我們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特性。而他的理論可以預測兒童及青少年往後的發展是如何的。

    MS1V 田旻亮 (25)

    回覆刪除
  21. 艾力遜的理論能幫助我們更清楚自己在不同時有不同的特質。
    也能讓我們知道自己將來會面對的人生轉變,讓我們對自己以後的生活有更深的瞭解。也像我剛經歷完的兒童期一樣有時候的即使我們是勤奮的讀書有時也未必能名列前茅但不要自卑而選擇放棄這樣會影響到日後對讀書的興趣。
    正如艾力遜所說人生有不同的困難如果能把他一一克服就能夠踏入另一個階段。青春期的我們是面對著尋找在別人心中的地位與認同。
    大家不要為了得不到同學的認同的角色而不開心,可以調節自己擔當同學認同你適合的角色,例如不擔當領袖生可以去做班長。
    MS1R (1)歐隽慧

    回覆刪除
  22. 艾力遜認為人類在不同的“期”都有特別要面對的東西,他讓我們可以預備這些的東西,讓我們可以更加好、更加有準備地面對。這樣,人生就會更好,可以容易面對這一些東西(情緒或想法)。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23. 艾力遜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危機。我相信他也有正確的應變能力

    MS1R (3)

    回覆刪除
  24. 他的理論說明了一個人在不同年齡的特徵,有助我們認清自己,了解自己。憑著這些資訊,我們便能對自己作出反思,並繼而使自己不斷改進,才能提高自信心和自尊心。

    MS1Y (5) 張嘉富

    回覆刪除
  25. 說明了不同階段都有危機,只視乎我們如果面對,如何越過種種不日"期"的不同問題.


    MS1I (25)

    回覆刪除
  26. 我十分認同艾力遜的理論。我認爲艾力遜的理論能有效幫助我們理解我們。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所有者的特質。例如在青春期階段會經常去尋找自我等。這説明了我們經歷這些階段的時候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的危機,從而給我們一點的決心去避免這些危機。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7. 人生ge八大危與機,嬰兒期,幼年期,遊樂期,在學期,青春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在艾力遜ge角度睇,覺得全都有危機,但從另外ge角度睇,就會發現這八大危與機其實都有好多有趣事。所以只要用另外ge方式去睇,就會有很大ge意思。

    回覆刪除
  28. 又是那一句,艾力遜的理論告訴了我們在不同的階段和年紀會遇到什麽的困難,以及讓我們有所預備,可以有時間去想一想將來應如何面對。可是,我不太認同他所說的“如發展得宜,便進入另一階段。否則會在某階段停滯不前”,因爲即使面對發展上的問題,人也不一定會停滯不前,或許只是令下一個階段發展得畸形。例如在在學期時自卑感強,無論在心理還是肉體上的青春期也會照樣的來,卻會令他過於追求理想中自己的形象,影響青春期的發展。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29. 説明了自尊也會受成長影響。

    回覆刪除
  30. 每個時期都必定有不同的危機,是取決於我們懂不懂處理和面對。每個危機就像你要跌倒,考驗你能否再次站起來。所以要從每個危機中吸取教訓和經驗,避免再次發生。

    MS1E 12
    何霆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