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怎樣讀通識?

(明報)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科除了是新高中必修科目外,學生更要接受公開考試的評核。既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既定的學習素材,看似無從入手。其實通識科並非新科目,就讓一班高級補充程度通識科的「過來人」,與你分享學習及應考的「升呢」(升級)經驗吧!


「超人1號」鄧曉彤 認清「對手」


●應屆高補通識科考生
●讀人際關係及現代世界2個單元,均奪A而回
●會考時曾修讀綜合人文科




在高補通識「打爆機」的鄧曉彤(Natalie)認為,必殺技是認清並了解每個議題不同的重點及概念,還要能加以應用﹕「通識科的題目以不同時事或社會議題為考核材料,所以平日要多認知不同時事及社會議題。」她又透露,於答題時表現出廣闊的個人知識,是「升呢」的關鍵,但重點更是要享受「練功」的過程。


要增加個人的「知識值」,Natalie認為不應靠背誦,她提供以下貼士助你「升呢」﹕


◆苦練基本功﹕通識科是一個重視自學的科目,你吸收多少知識便有多少素材助自己應考。學習重點應靠平日上堂及課餘時間不斷理解累積,課餘也需閱讀與時事熱話相關的資料,並自己撰寫筆記,從眾多資料中歸納出重要及較有價值的材料,為自己的「歸納能力」及「應用能力」增值,亦令溫習較有效率。


◆用得其法﹕做功課及測驗中應用和鞏固平日累積得來的相關概念,令自己面對不同類型的題目也能揮灑自如。


◆分析題目﹕細心閱讀問題字眼及分數分佈,如「指出」、「解釋」等。「指出」毋需過分深入解釋,「解釋」或「說明」則要求加入論據、例證回應提問。


◆就地取材﹕善用題目中的所有參考資料,既可幫助思考答題重點,亦成為支持重點的理據及解釋,同時展示個人的多角度思考。但要留意如題目列明「參考資料甲」時,必須在答題中運用資料甲。


◆擬定作戰計劃﹕閱畢題目後,首先要有系統地構想出2至4個重點才開始下筆,並列出所有相關的概念。答題要有結構,包括引言、重點及小結,每項均需分段書寫,數個重點段落需於段首有重心句。


◆出師有名﹕構想重點時,講求多層次之餘,亦要配合運用大量的概念及例子方為完整。




文﹕黃郁文、陳業輝

9 則留言:

  1. 原来「指出」毋需過分深入解釋,「解釋」或「說明」則要求加入論據、例證回應提問。
    难怪每一次有問題用「指出」都只有很少行数。

    回覆刪除
  2. 我們平時上課就要打醒十二精神,留心聽課,盡努力把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及到的重點和筆記一一記下。另外,我們也要在上課前及後多溫習,才能夠記住重點。正確的讀書方法。
    在考試時要加倍留心題目,那麼我們就會有好的成績!
    MS1Y(34)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用得其法"必然是最重要的.
    MS1E (11)馮穎

    回覆刪除
  4. 我非常認同她的答卷方法。我認為我們應該首先快速瀏覽試卷,先選比較容易的部分來作答,令自己的腦子可以先"做做熱身"。另外,我非常同意"善用題目中的所有參考資料"這一點,因為只要仔細閱讀資料,說不定能夠找到答案。

    MS1I(22)梁加恩

    回覆刪除
  5. 除了閱讀教科書,看報紙是最基本的。另外我們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交換意見.
    如果沒有考試技巧,溫習多久也沒有用。我十分同意 "細心閱讀問題字眼及分數分佈",如果看錯題目,便有機會大大影響分數。

    MS1Y (26)

    回覆刪除
  6. 鄧曉彤的爆機貼士+分有用,要靠平時的累積,LS才會有好成績。另外,小弟覺得要多加和同學或朋友討論一些灰色地帶的題目,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三人行,必有我師」,有時候你想不到的答案也許別人會想到。最後我希望可以增加導修的堂數,老師的意見和理論都比我們更高層次和更有見地,所以希望一星期至少有兩堂導修。
    MC2 Yao

    回覆刪除
  7. 我認爲基本功在每一個科目裏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基本功不好根本沒有辦法讀上去,也就是沒有辦法去學習更困難的知識
    MS1T(19)

    回覆刪除
  8. 认定了题目问什么才认真地作答是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清楚的事,要不然我们考试的分数一定会是不及格咯

    回覆刪除
  9. 考試係一個遊戲,熟悉遊戲規則先會贏

    Mak Chun Wing S4L(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