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提防失控




實行強制驗毒,以便及早識別,及早處理,到底是否一個可行而有效的方法呢?看看這一輯鏗鏘集如何探討這一問題。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90216.html


女性吸毒情況︰《夢魘》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90727.html

22 則留言:

  1. 我認為實行強制驗毒這個做法非常洽當,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有吸食毒品習慣的學生就有權拒絕驗毒。那樣是行不通的。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實行強制驗毒係非常好的.不但可以提早二年半發現.還可以有一個好好的拒絕吸毒理由.

    回覆刪除
  3. 但是實行強行驗毒可能曾引起一些學生或一些家長的反對。
    MS1V(13)

    回覆刪除
  4. 但是實行強行驗毒可能曾引起一些學生或一些家長的反對。
    MS1V(13)

    回覆刪除
  5. 但是實行強行驗毒可能曾引起一些學生或一些家長的反對。
    MS1V(13)

    回覆刪除
  6. 我相信除了實行強制驗毒這個做法,没有别的方法更有效.

    回覆刪除
  7. 實行強制驗毒只不過是表面,要令一個人能真正戒毒,還是要靠主。

    MS1Y (36)

    回覆刪除
  8. 實行強行驗毒有好也有壞
    但也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9. 我绝对赞成實行強制驗毒,因为青少年会怕被驗出有吸食毒品習慣,怕被标签,所以他们会尝试戒毒。假若政府再不實施強制驗毒,後果可能会不堪设想,达至失控。我认为強制驗毒不只要在学校實行,社区也要實行,才能达致全民抗毒。

    MS1I(27)倪晞琳

    回覆刪除
  10. 我不是太贊成實行強制驗毒,因為這會侵犯人權,不知道遲早會不會變成中國大陸一樣,第二個問題就是我見到人們如果被逼,更會不願上學,或驗毒後才吸毒。。。雖然我從影片中看到了毒品的禍害,但是我也覺得讀強制驗毒是在現階段不是太恰當的。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11. 強制驗毒又點啫,驗到有又點啫,整個計劃根本零配套。特別是社會總是歧視吸毒者,社會沒有幫助過吸毒者。其實開多幾間正生,加強打擊拆家就行了。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強制驗毒各有好壞,如果不想侵犯到學生的人權,我想可能不把結果公開,再私下處分應該會比較好吧。
    MS1E(8)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世界上的人是不應該去吸毒的,因為吸毒會影響你的健康,而且吸毒也會浪費你的時間,金錢。吸毒也會自毀了自己的前途。不過那些能吸毒後改過的人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我不是太贊成強制驗毒,因為香港是有人權的城市,不像是中國一樣沒有人權的。所為的人權指的是人們可以選擇做不做一些事情。所以強制驗毒是沒有人權的。我建議用自願驗毒的方法來看一些人是不是有吸毒。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14. 我認爲驗毒不應是首要的行動。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即使把吸毒者找出來,出不了根源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要把吸毒問題解決,倒不如從預防入手,在學校多進行講座,以預防更多的吸毒者,並增加駐校的社工,另學生可以更容易尋求幫助。在《夢魘》中,有不少的人吸毒是爲了脫離家庭上的問題,而增加社工便可以幫助他們面對問題。完成了這些工作后才說實行驗毒,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MS1T(27)

    回覆刪除
  15. "強制驗毒"這行為就是標籤了吸毒者,使他們受岐視;如果他們是被強迫戒毒,療程後,他們也只會繼續吸毒,更會以其他方法逃避驗毒.
    MS1T (17)

    回覆刪除
  16. 這套片裏沒有說驗毒的計劃,但是我可以將強制驗毒計劃比作這樣:老師想知道誰沒有交作業的時候,會命令整班起身,然後讀出功課上的名字,讀到的話就可以坐下,剩下的人就會站住,這些會被標簽為“欠交功課的人”。我不是不支持驗毒計劃,但是我怕那些吸毒的人會被標簽作“社會的敗類”。

    回覆刪除
  17. 強制驗毒是一個可行而有效的方法, 但一定要重視戒毒后再吸毒,私隱和驗毒灰色地帶的問題。
    MS1T (4)

    回覆刪除
  18. 我贊成實行強制驗毒,因為這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19.   強制驗毒都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毒品不會在香港生產吧,是在外國運來的,政府預期在驗毒浪費時間,倒不如盡快打擊毒犯,雖則不是一件易事,但只要沒有毒品到港,也沒有人可以吸毒吧,除非北上吧...


    S4A 11

    回覆刪除
  20. 實行校園驗毒是一個找出吸毒學生的一個好辯法,但我不認同強迫學生驗毒這個計劃,因為這是侵犯私隱的。除了學園驗毒,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放只吸毒。
    政府方面,可以調撥多些人手警察志力打擊吸毒,找出毒品的源頭。
    學校方面,可以舉辦多些關於吸毒的害處的講座,令學生們知道吸毒的禍害。
    家長方面,可以依賴政府和學校的宣傳,讓家長教導他們的兒女。

    回覆刪除
  21. 強制驗毒當然好,因爲吸毒者不懂你幾時會驗他毒。那麽他們就會不吸毒。只不過這樣抽查可能會讓人說成是歧視受查的人。這可能會導致社會上極大的回響。所以政府還是要解除這些“攔路虎”,才能真正實施政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