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通識考試有沒有答案?

被考生譏為「吹水科」的中學文憑考試必修科通識教育,無論考生及老師均對答題技巧及評分準則滿腦疑團。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罕有地設置包括採用由兩名閱卷員分別評分的「雙評方式」,若評分差異大則用「三評」、「四評」多重關卡,務求盡量達到一致性評分。該局亦於通識試後翌日抽出數百份考生答題作樣本,由近三百名閱卷員開會尋求評分共識。雖然推出大量措施意圖確保評分公平,但考評局最終亦承認,「專業判斷都是主觀的」。

考評局總經理(評核發展)李王鍏表示,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科於二○一二年舉行,試題不設標準答案,故考評局特別在網上評卷中引入中途監控程序,包括設分題評閱答卷、雙評方式、同步監察閱卷員表現等,以確保評卷質素。

閱卷偏差大或停用

雙評方式評卷即每名考生每題的答案,須由兩名不同的閱卷員評分,若兩個評分有較大差異,便會安排由第三名評分員做「三評」,若評分結果仍然有很大差異,局方再會引入「四評」,即將答題交由試卷主席最後評分。

李王鍏稱以往約有百分之五至十的答題需引入「三評」,少於百分之一做「四評」。如發現有個別閱卷員評分出現極大偏差,將面臨降級,甚至停止再被錄用。

中學文憑考試通識科將需要二百至三百名閱卷員,各人於通識考試完畢翌日,從各區抽出合共數百份考生的答題作樣本,再由全體閱卷員召開閱卷員會議,討論考生不同答題表現評分準則,直至達成專業共識,閱卷員再根據有關共識評卷。

考評局高級經理(評核發展)盧家耀表示,閱卷員評分時,會考慮考生答題是否了解及掌握問題的要求,在提出概念後,更需列舉論證支持。

雖然考評局已計劃引入連串方法以控制評卷的一致性,但李王鍏承認:「專業判斷都是主觀的,你睇奧運跳水、花式溜冰、體操等都係專業評判做判斷,一定專業得來有主觀成分,議題唔係非黑即白,令學生缺乏思考」。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會長張銳輝認為,考評局罕有地就通識科設定多重機制,盡量確保評卷標準的一致性,但閱卷員評卷時的主觀性實難以消除。

回應主流意見可高分

他認為,此類政治色彩題目如果考生能提出論證,以及列舉恰當例子支持自己的答案,並就兩個選擇作正反辯論,即使考生選答屬少數人士選擇的答案,只要同時回應大眾主流看法,亦可以取得較高的評分。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090522/00176_041.html

38 則留言:

  1. 我認為通識科就是要讓同學們多方面,多角度去分析和思考事物。由於議題的答案不是非黑即白,所以我們不能設一份通識卷的標準答案,而要似乎個別例子去作出評分。我認為「雙評方式」是一個好的制度來的,因為能確保評分不會過度主觀。但我一認為這兩為評分者應來自不同背景和互不相識以確保評分的獨立性和公平性。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回應主流意見可高分”這一點我也很贊同。我不希望通識科會像中文科改作文一樣,只允許部分觀點,絕對不能接受負面答案。(所以說除了通識,中文作文的批改也過於主觀)

    我認為老師上課不單只是教社會上的各種觀點,更重要的是鍛煉同學的答題技巧。雙評方式的確可以一定程度確保不會過度主觀,是一個好制度。

    另外我很想看看三評四評的答案……

    MS1Y (27)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通識科是包含了非常多知識的科目。當中知識形類也沒有特定的管制,所以現今的通識教育考試雖要有很多的改進。或許通識教育考試雖要改進,通識科的教科書也雖更多管制。

    MS1E (11) 馮穎

    回覆刪除
  5. "如發現有個別閱卷員評分出現極大偏差,將面臨降級,甚至停止再被錄用。"這樣有可能對閱卷員不公平,因為通識沒有答案這是用個人的感覺來評的如果每個人都有的感覺自然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不過雙評的制度也是好的因為這樣能夠全面不會太主觀,令考試比較公平。而且我也想看看雙評的效果好不好。
    MS1R (1) 歐隽慧

    回覆刪除
  6. 吹水也要有跟據呀...
    我認為改卷員在改卷時需放下自己的觀點
    去公平批改考生的試卷.
    另外,雙評方式是一個好的方式去評卷,因為可以
    令成績不受各閱卷員的意見影響.
    MS1T 劉梓朗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通識是有標準答案的, 而老師是根據標準答案來決定學生的答案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8. 通識是沒有一個十分正確、標準答案的,但是只要合理,有夠解釋。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政府好似制定了一些指引給老師做標準。

    MS1I (15)

    回覆刪除
  9. 我任為,通識這科對我來説是有點"吹水"的感覺...
    但我看完各個同學的意見,我很同意,"吹水"也要有根據。
    我覺得老師在改卷的時候,根本沒可能不放自己的主觀,
    不過自己的答案如果能夠是大家公認的話,老師也不可以不說你對...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如果冇標準答案既話,唔同人既分數咪會有好大差別囖。而且每個人既標準都好唔同,好難話考生既答題係咪了解及掌握到問題既要求嗝喔??
    MS1Y (4)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也覺得通識有點需要靠“吹水”的天分。不過,我也十分同意同學說的:吹水也要有根據,總不能亂吹。所以,即使要“吹水”,也要先多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才能吹得對。

    因為通識科講求同學多方面的思考,所以通識考試很難有標準答案。我認為「雙評方式」是一個公平的制導。採用「雙評方式」能避免評分太過主觀,保證考試公平公正。

    MS1T 蕭珞瑤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通識科是為了將日常生活的問題變成科目來學!!!!
    但吹水的問題我就一無所知了.......即使真的要吹水,就應該是有他門的理由吧!!

    回覆刪除
  16. 我認爲通識沒有標準答案,但會看你的論點和論據,如果沒有足夠的論據便會被扣分,論據不合理也會扣分。但像vanessa所說,“老師在改卷的時候,根本沒可能不放自己的主觀”所以我也認同雙評方式。

    MS1Y (29)

    回覆刪除
  17. 回應MS1Y(4)的話,有標準答案不一定是好事。通識講究的是多角度的思考。例如說特首現在是不是需要“派糖”,説是的可以是因爲能幫助市民渡過難關,而說不是得也可以是因爲這會令市民過分依賴政府,長遠而言是無益的,雙方亦不無道理。如果有標準答案,便會限制學生知識或反對,而學生追求的也會從多角度思考變爲猜想標準答案的能力,離開學通識的目的。如果學生能在學通識之時,掌握到分析和表達的能力,哪怕遇上什麽題目,站在什麽立場,要令閱卷員給予高分是不難的。
    另外,我十分同意以上的留言“吹水也要有根據,總不能亂吹”,吹得又根據,即使不一定是發自内心的“水”,依然是通過思考的。所以,我認爲把通識命名為“吹水科”,雖然出於諷刺,卻能把它形象化。

    杜宏逸 MS1T (28)

    回覆刪除
  18. 我認為通識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社會上的一些原則、道德、和價值觀都已經提供了答案。另外,考生的用字,表達方法,都可以成為評分準則。所以,評核試卷只是小部分靠着閱卷員的個人主觀意見,還有很多閱卷員需要跟從的評分標準

    MS1I(22)梁加恩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通識是要同學多角度去思考事物,所以我覺得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21. 試題是应该不設標準答案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根本不可能有一致的答案。如果有,那一定是“出猫”。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通識科不應該設定特定的答案,但我認為政府也要擬定一些評分的指引去批卷。至於評分員的評分差異, 我覺得雙評的方法是好的,能夠使最後的個人主觀程度減至最少。我建議可以根據考生答題內容是否豐富,立場是否堅定,論據是否合理等方面,最重要的是著重答題的技巧。
    MS1Y (12) 何諾珩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我覺得通識可以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想法是不同的,只要是合理的就ok,但是我覺得也要有一些評分的指引給閱卷員參考一下.還有雙評方式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去,因為會比較公平,可以保障每位同學的分數都不太受主觀成分影響.
    MS1T(1)

    回覆刪除
  25. 通識科的答案有指定的范圍
    但是沒有特定的答案

    MS1R(19) 莫

    回覆刪除
  26. 雙評方式是否就可以解決閱卷員主觀的情況?


    如果沒有標準答案,那麼我們如何判斷同學作答的優劣?

    回覆刪除
  27. 我認為通識不一定要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對於各個問題,各個方面的問題都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且沒有標準答案是好的,因為這樣能給學生一個更大更自由的言論空間,有較大的自由去自由發揮,寫出最好的答案。閱卷員也可以沒有特定限制地去閱卷。至於老師改卷可能有困難,難些做到完全的公平公正,我認為... 只有答案是配合題目,又合邏輯和合理,而且是有正確的方向就可以啦~ 但對於主觀不主觀的問題,我覺得在改卷時多些人給意見,和給分,再從總分數中拿取平均的分數。這樣會比較的公平。亦即是我覺得雙評制度是可行並能減低閱卷員主觀的問題。

    另外,關於通識科=吹水科,也可以這樣說,但只是一點點。理所當然,不能講廢話,即亂吹。就算吹,也要有建設性。否則就真的不是通識科,是名正言順的吹水科了!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28. 我認為通識科不需要有標準答案,因為很多題目是要求同學據事情作分析,沒有固定答案,给同學發揮(吹水)。至於二評分數的差距,我相信很少發生,因為老師們評分是看合不合理,只要有一點批卷方向指引的東西,可以減少主觀問題。
    正如各位同學所講,只要吹得有根據,有point,拿高分並不是難事。
    MS1T(20)

    回覆刪除
  29. 吹就要吹礦泉水,絕對不能吹污水,鏹水。水裡面有營養夠純淨,就是好水。
    MS1Y (1)

    回覆刪除
  30. Re: 陳亮延
    好句好句!!

    回覆刪除
  31. 我認為通識不應該有標準答案,因為這會令學生沒有思考的空間,我比較認為[雙評]的方式較適合學生,我覺得每人對通識的觀點與角度都各有不同,所以[雙評]的方式較適合學生
    MS1V 陳梓良(3)

    回覆刪除
  32. 我也認為通識不一定要有標準答案,但答案一定要有清楚的論點和論據。我認為教育局應該制定一些指引給予閱卷員參考。
    而雙評方式能夠使閱卷員在公平的制度下閱卷,保障每位同學的答案都在公平下評分。

    MS1Y (26)

    回覆刪除
  33. 通識科是主張邏輯思考,我認為通識科的試題沒有指定的答案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不過如果答題者是與評卷人的思考方法不一樣的話,那對答題者便是很不公平了,因為可能答題者的答案是可行的,但是評卷人只依個人主觀的看法來評卷的話,那對答題者便是很不公平了...

    我認為通識科不一定要有model answer, 但是評卷人一定是要接受過訓練,要客觀地評卷

    回覆刪除
  34. 如果用雙評、三評或四評來評的話,改卷的時間會不會長了很多?

    回覆刪除
  35. 通識沒有特別或標准的答案,只是答的答案一定要合乎邏輯,可行的。但是沒有標凖答案,你與其他人的評分可能不一樣,也有可能不同人改的。

    所以這一科也是十分特殊的。

    回覆刪除
  36. 我認為通識科就是要讓同學們多方面去分析和思考事物。雖然可能會有吹水的成份,但是也要有根據的去吹水。不是不經大腦就沒根據的去吹水。
    在卷子方面,我個人認為應該沒有固定的答案,只要合乎邏輯或有道理的話就能夠接受。評分方面,雙評方式能夠使閱卷員在公平的制度下閱卷,保障每位同學都能在公平下評分。
    所以通識科是一個廣闊的科目。

    阮智聰MS1T(33)

    回覆刪除
  37. 那么[雙評]就浪费很多时间、人力和物力!閱卷員也是人,他们的压力本来就很大,若加多个人看着我,我会发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