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個人成長閱讀資料︰零分會考生當上教師

零 分 會 考 生 當 上 教 師

( 星 島 日 報 報 道 ,2005年7月24日)

常 言 道 「 知 識 可 以 改 變 命 運 」 , 自 小 家 庭 破 碎 的 呂 宇 俊 , 加 入 黑 社 會 , 逃 學 打 架 是 家 常 便 飯 , 最 終 落 得 會 考 零 分 的 下 場 。 他 在 人 生 失 意 時 突 然 醒 覺 , 從 此 發 憤 向 學 , 在 大 學 以 一 級 榮 譽 畢 業 , 從 此 為 人 師 表 , 現 正 修 讀 博 士 課 程 。 會 考 放 榜 在 即 , 他 寄 語 年 輕 人 , 「 不 要 再 迷 信 IQ , 以 為 自 己 客 觀 條 件 不 及 人 」 , 凡 事 要 「 多 走 一 步 」 , 向 目 標 邁 進 。

新 鴻 基 地 產 昨 日 主 辦 的 閱 讀 分 享 會 上 , 多 位 不 同 經 歷 的 作 家 , 分 享 閱 讀 所 帶 來 的 領 悟 。 現 年 三 十 二 歲 的 「 會 考 零 分 」 教 師 呂 宇 俊 , 自 小 父 親 吸 毒 , 結 果 父 母 離 異 , 與 祖 母 相 依 為 命 , 中 二 時 轉 校 , 就 讀 私 校 , 就 此 投 身 黑 社 會 , 「 班 裏 一 半 同 學 都 是 黑 社 會 , 我 長 得 矮 小 , 又 不 想 被 人 欺 負 , 所 以 第 一 日 放 學 即 加 入 黑 社 會 , 打 架 晒 馬 是 家 常 便 飯 。 」

不 斷 轉 校 的 呂 宇 俊 , 中 四 輟 學 後 , 從 事 印 刷 學 徒 , 發 現 要 向 上 爬 , 起 碼 要 中 五 學 歷 , 憑  他 「 返 一 晚 夜 校 , 放 兩 晚 假 」 的 態 度 , 會 考 五 科 不 及 格 , 零 分 收 場 。

「 在 旺 角 洗 衣 街 街 頭 , 我 看 著 零 分 的 成 績 單 , 很 大 打 擊 。 」 憑 著 一 股 不 服 輸 的 心 態 , 他 決 定 努 力 讀 書 , 重 讀 會 考 , 即 考 獲 十 九 分 , 「 讀 書 改 變 我 的 人 生 , 為 求 破 釜 沉 舟 , 我 更 叩 門 告 知 鄰 居 我 要 重 考 , 有 人 支 持 我 , 就 算 奚 落 我 的 , 亦 當 激 勵 。 」 後 來 他 更 考 獲 浸 大 宗 哲 系 一 級 榮 譽 學 位 , 現 為 中 學 教 師 , 更 正 在 修 讀 博 士 課 程 。

對 於 下 月 十 日 的 會 考 放 榜 , 他 向 會 考 生 推 介 楊 牧 谷 著 作 的 《 多 走 一 步 》 , 「 不 要 再 迷 信 IQ , 以 為 自 己 客 觀 條 件 不 及 人 , 而 是 問 自 己 有 否 定 下 目 標 , 向 目 標 多 走 一 步 。 」 對 於 時 下 青 年 不 愛 讀 書 , 他 認 為 可 從 自 己 的 興 趣 入 手 , 他 將 自 己 的 經 歷 寫 成 《 會 考 零 分 與 神 奇 小 子 》 , 鼓 勵 年 輕 人 。


廷伸資料

http://www.youth.gov.hk/tc/tips_life/tips_life_2.htm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1/happydaily/20090805.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h-mTKIlU8

呂宇俊︰《 會 考 零 分 與 神 奇 小 子 》,突破

50 則留言:

  1. 好厲害的老師哦~
    就算會考拿到零分也不願意放氣,還努力的繼續讀書,這種精神真是令我尊敬!!
    by:MS1-E 余曉彤

    回覆刪除
  2. 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有成果...\
    MS1V 鄭文軒

    回覆刪除
  3. 同MS1-E 余曉彤的意見相同,不過為什麼以前不努力讀書?
    ...
    MS1E (11) 馮穎

    回覆刪除
  4. 這件事證明了凡事只要付出多一些,就可以獲得不同的成果

    回覆刪除
  5. 他能够洗心革面是一件好事哦,我今年也要洗心革面!!加油=]

    回覆刪除
  6. 能夠改過自新,是因為他相信了主,靠主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呀!


    葉俊廷 MS1Y (36)

    回覆刪除
  7. 他們需然考試0分,但是並沒有放棄,這一種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回覆刪除
  8. 分數不是重要吧,最重要是你有沒有努力過,只要認清自己目標和努力就行了吧。
    1E (8)

    回覆刪除
  9. 他雖然犯錯,但他願意改過和努力追求目標。所以得到好結果!他還幫了很多和他一樣遭遇的人!值得欣賞!

    MS1R (3)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他能夠改過自新是他知道自己有錯所以我認為知錯能夠是很重要的。而他能夠得到一級榮譽畢業是他的榮幸,也是他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向他學習,卻不是跟他入黑社會,而是學他那份堅持和努力的心。

    M S 1 V D E R E K W O N G ( 2 8 )

    回覆刪除
  11. 有付出,一定會有成果。每個人都曾經犯過錯,但只要決心改過,凡事都可行。

    MS1I (23)

    回覆刪除
  12. 很多人都說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只要你努力
    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
    MS1E (23)韋兆謙

    回覆刪除
  13. 思考問題:
    1) 呂sir 說, 年少時, 因為身高問題而害怕被欺負, 以致加入黑社會, 反映了甚麼青少年成長問題?
    2) 自尊感的建立, 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何影響?

    回覆刪除
  14. 真的沒想到呂宇俊(中學教師)以前的成績是這麼差。
    MS1R (24)

    回覆刪除
  15. 回答何老师的问题:
    1. 在青春期,很多很琐碎的事,正如自己的身高,体重,成绩等事情会令到青少年有压力,如果没有适当的处理,青少年很容易学坏。这证明了青少年成长会像很多面子的问题。所以,青少年要其学会面对发育时间不一样的事实。

    回覆刪除
  16. 會考零分做了中學教師证明了凡事都有可能,只要你肯付出努力。

    思考問題:
    1)反映了青少年很看重别人的看法,怕怕被欺負,想找靠山。也可能是朋辈压力的问题。

    回覆刪除
  17. 我都有睇《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好好睇.講左好多佢ge事,令我反思左好多野.知道我地要珍惜時間,唔好浪費!!!!

    S4A(18)

    回覆刪除
  18. 這証明讀書不單靠資質, 努力更重要, 這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思考問題:
    2) 有自尊的青少年對做任何事更有自信.

    MS1E (14)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回何老師的問題:
    1) 反映了青少年很重視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很喜歡把自己與別人比較,而且很要面子,很容易受朋輩影響。
    2) 可以令青少年更加有自信地站出來。

    MS1I (23)

    回覆刪除
  21. 看完了这篇文章,也让我有点想卖《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
    "失敗乃是成功之母",不要執著從前的黑暗,從前的過錯,就終有一天你會得到光明。
    各位遇到困難時,努力解決,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MS1I (27) 倪晞琳

    回覆刪除
  22. 能够改过自新真好
    呂宇俊的故事我看过好几遍了,须然我并不是一个基督徒,但是我某程度上我也给他給感动了,他那不屈不挠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敬仰。

    回覆刪除
  23. 本校圖書館已有《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可借。

    回覆刪除
  24. 呂sir說他因爲矮小而怕被人欺負,是因爲青少年很著重一個人的外貌。如果你外貌上有點缺點,別的青年便可能會嘲笑或欺負你,而因爲你不想被人欺負,便會找些方法去避免。在呂sir的例子中,他選了加入黑社會,他認爲不但可以避免被人欺負,還能增加“自信”。
    當然,每個人都有錯。而他之後不但沒有放棄,還改過自新,重投社會,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的。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25. 回應"Michael T"說話:
    ~懷叔,你真係要珍惜時間@@~

    S4A(7)李文達

    回覆刪除
  26. 這些內容似曾相識,不過這樣就可以拿來做輟學的理由,實在太神奇了!還好他最後也知錯,不然,他長大後才發現自己誤入歧途,這樣就已經對自己的良心有愧了。



    MS1V(12)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好老师並不是要成績很好,真的好老师是能夠啟發學生。有时候成績好的老师反而不懂教書。

    這故事又再次證明:只要努力,不放棄,一定会有好结果。

    MS1Y (6)

    回覆刪除
  29. 會考零分居然可以教書,真係估拒唔到!
    但是這同時証明了只要願意付出努力,最後一定不會白費。

    張銘峰 MS1_Y( 7 )

    回覆刪除
  30. "人窮志不窮"係好重要既!呂宇俊就充分體驗到呢句話啦!

    回覆刪除
  31. 只要有毅力,鐵杵都可成針!呂宇俊無懼挫折,不斷努力溫習,終於在第二次會考考到19分,後來還成為老師。

    S4L (25)

    回覆刪除
  32. 如果他一開始便努力學習的話他可能就會成為一個很出名,很成功的教師。不過後來他能改過自新真是一個很成功的人。他是一个成功的人是因为他能決心改過,這不是很多已投身黑社會的人能做到的。他的决心是值得我们攒赏的。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33. 這個老師如果一開始就用工學習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他最後都用工讀書,最後成為了老師,好彩他有毅力不然他不會有這個結果。

    回覆刪除
  34. 其實都係佢嗰張0分啟發到佢啫~~
    回isaac:你講啲佢做到老師嘅事,我哋全部都知囉~'
    加字~~~~~~~~~~~~~~~~~~~~~~~~~~~~~~
    -4A(5)鋒-

    回覆刪除
  35. 書中的主角自小沒了父母的關懷及指導加上在一群有黑社會背景的同學在一起。難怪他中學時代已經這樣“壞”。

    回覆刪除
  36. 我們應該珍惜,善用在學校裡的時間。不要無心向學,以前應該想想!努力讀書嘛!如果一開始身邊環境不是那麼黑暗(父親被人追錢,沉迷賭博等),那他可能可以考到更好的成績了。我們不應該學他之前的東西,而要學他後來改過的精神~~~

    MS1_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37. 會考0分是個很大的打擊,但他都能重新振作起來,這種精神所有人都應具備。但他從一開始便應控制自己。



    MS1R(5)

    回覆刪除
  38. 他這樣做很對。如果他從那時就輟學,那現在也不能做教師。可能只能做工人。現在,一張合格的會考成績單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9. 竟然可以"反轉人生"?
    MS1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
  40. 呂宇俊的會考成績是零分,但也能當老師,不是因為他好運氣而是因為他很有決心想去改變他自己。所以我們所有人,如果你真的有心想去改變,相信也能像呂宇俊一樣脫胎換骨


    ME1E(19)

    回覆刪除
  41. 從呂宇俊的故事,我得到了一些啟迪。大家想想,如果呂宇俊很小的時候便懂得定立目標,之後便不用花多一倍的努力。應用於我,我明白到沒有好好珍惜以前的時間努力讀書,將來便要負上慎重的代價!
    何諾珩MS1Y (12)

    回覆刪除
  42. 我認爲要成功,信念和自信很重要,你要相信自己,才能成功。我也非常同意他說要多走一步,邁向理想和目標,如果你不邁出這一步,你就不能成功,因爲你沒有嘗試、沒有用心、用功地為目標而做一些事情,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多走一步,會考零分都能當老師,爲何我們不能達成目標呢?

    MS1T 23 伍鑠旻

    回覆刪除
  43. 看完了這篇文後,我認為只要付出努力便會一定成功
    鍾卓琪MS1Y(11)

    回覆刪除
  44. 知 識 可 以 改 變 命 運
    我同意這個講法
    但要知道
    有很多時候
    單單擁有知識是不夠的
    因為機會不會永遠出現
    你必須要在機會出現前就準備好

    回覆刪除
  45. 如果呂宇俊當時沒有立下決心, 努力發憤, 也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MS1I (17)

    回覆刪除
  46. 透過呂宇俊傳奇的事績,我們可以劃上一個簡單的結論,那就是「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絕不可能被打敗」-- <海明威>

    在現實社會裹,不如意的事情十常八九,那麼我們應該逃避現實還是勇於面對呢?不如我們好好思考一下吧!?

    何諾恆 S4L (9)

    回覆刪除
  47. 沒錯,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MS1V陳梓良(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