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Can sex wait? 性不可待?


Can sex wait? 性不可待?

——回應馬老師

作者︰李銘義



這一個問題,可以有一個答案,可以有一千個答案,視乎觀點與角度,馬先生以佛洛伊德的人格基本構結理論給了我們答案。人格基本結構,是佛洛伊德提出的一個理論:人格或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基本部分,即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

本我為人與生俱來的一種人格基礎,是主要心裡動力的能量所在地,日後分化出自我及超我的母體;行為動機只在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本我不能忍受壓力,並會立即的用一切手段來降低壓力,恢復系統原有舒適,本我的理論和「唯樂原則」類同。佛洛伊德將本我稱作「純綷的精神現實」它對客觀現實沒有任何概念。

自我的出現,是來自人類必需去面對及處理外在現實世界即社會的需要;例如在飢餓沒有被滿足前,人們必需去想辦法獵食,這意味著人自身必需去分辦記憶中食物影像與真實食物之不同,並將之轉成可以助他找到外在世界食物的知覺,簡單的說,即是人進行和社會之間的現實交流,自我遵循「現實原則」和世界交流;和本能的「唯樂原則」只對經驗到快樂或痛苦感興趣不同。是一種,控制認知及智力等心理歷程。為符合現實環境調節本我之原始需要,及抑制不能為超我所接受之衝動,與調節本我與超我間之衝突。自我可以說是人格的經理或控制的機關,因為它是行動出現前的分流管道。

超我來自社會環境中的傳統道德規範,如個人的行為與超我的自律標準不符,即會受到道德觀的譴責。父母的道德標準會影射成超我的「理想自我」,道德觀透過讓個人感到自豪或罪惡來獎勵或處罰他。超我抑制本我的不被社會接受的衝動特別是性及攻擊。超我亦勸自我向善,即為自省。簡單的說,超我是外界對自我及本我的影響。
馬老師亦有提及佛洛伊德認為性的衝動對人類有著不可代替的作用,性欲甚至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最後在馬的結論中,我們應潛意識的把本我的欲念降低,把超我提升,也就是「在適當場合,做適當事情。」和社會同調。這是一個適合而標準的答案,但正確嗎?

無可否認,馬老師的答案是合理的,但正確嗎?馬認為我們應把超我提升以壓抑性欲,但超我的形成就是來自社會環境中的傳統道德規範,這些傳統道德規範,是客觀的嗎?正確的嗎?柏拉圖主義明言「理念形式是絕對的和永恆的實在,而世界中實在的現象卻是不完美的和暫時的反映。」由此理論看見,道德規範是會因時間而變化的是不完美的和暫時的反映,所以,我認為把超我提升,是把性衝動和自己以其他人社會的價值觀以把其壓抑,沒有根本的回答「Can sex wait? 性不可待?」這一個問題。

我認為Can sex wait?這一個問題應更接近欲望及靈魂。

柏拉圖認為靈魂是單純不能加以分解的,有生命和自發性,是精神世界的、理性的、純粹的,因他有追求世界的慾望,而墮落到地上,被圈入於肉體中,註定要經過一個淨化的階段。

由此可見Can sex wait?這一個問題是一個根本的靈魂問題,一個人天生的本能,女姓或男姓互相吸引的欲望,我們應否由社會環境中的傳統道德規範,即超我,以壓抑這純潔的本能呢?

薩特「存在與虛無」有道:存在先於本質,除了人的生存之外沒有天經地義的道德或體外的靈魂。道德和靈魂都是人在生存中創造出來的。人沒有義務遵守某個道德標準或宗教信仰,卻有選擇的自由。要評價一個人,要評價他的所作所為,而不是評價他是個什麼人物,因為一個人是由他的行動來定義的。

柏拉圖認為理想的靈魂是一個有條理的靈魂,其中較高的功能駕馭較低的功能,他有聰明,勇敢、克己和正直四種德行。

所以我認為我們就算不壓抑這純潔的本能,我們也不應作出如禽獸的作為,因為我們擁有靈魂,一個異於禽獸的存在意式,所以我們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而不是由社會環境及道德規範來令我們壓抑欲欲望,我們能把欲望了解。

尼釆在超人論一書中提及「人是一根繫在動物和超人之間的繩子。也就是深淵上方的繩索。走過去危險,停在中途也危險,顫抖也危險,停住也危險。」

最後,我認為,人類若不理解及面對自已的欲望,他/她只是空一種擁有人類身軀的動物,人類若以社會環境及道德規範為標準面對欲望,他/她只是一種擁有人類身軀的死物,人類若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他/她,就是一個真正的人類。


曾SIR評語


(1)很精彩的文章,思路和文筆不像中學生,頗有風範。
(2)但有些論點卻值得再思︰第一,靈魂是什麼意思?我們如何理解靈魂?心理學意義的心靈?這點不清楚話,就無法了解何謂讓欲望由靈魂分解出來。
(3)社會道德未必正確,但卻是眾人分享和得到眾人認同的。如果根據李同學的看法,何謂道德或者何謂真正的人就很在於個人選擇,因為是要人把自己的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其實是什麼?)分解(如何分解?)。
這就很危險,你有你的道德,我有我的道德。
(4)佛洛伊德說超我,有一概念不得不提,就是昇華。把原我壓制,未必就是破壞純的本能,而是將其轉化為
更細緻的文化。


不知同學有沒有更多的想法?

26 則留言:

  1. 我認為李銘義同學所提出的觀點很到point,尢其是質疑馬老師"can sex wait"的解釋是否正確的一處我最為同意。另外,我想提出的是,我們要想想是否社會的思想一定是正面,正確的嗎???

    回覆刪除
  2. 我都幾認同李銘義同學的説法。我們是有意志的人,我們並不是那些不能自制的禽獸。爲何有些人會爲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做些對人不好的事呢?
    MS1Y (4)

    回覆刪除
  3. 自制是非常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認同他的説法。我覺得他這篇文章寫得最好的地方是結尾,他把動物/死物來跟人類比較。“Can sex wait?這一個問題應更接近欲望及靈魂。”這句話我也很認同!!

    MS1Y (29)

    回覆刪除
  5. I agree with you!! 在提到尼采在超人論的那一句,我深深體會到:"can sex wait?"的答案

    回覆刪除
  6. 寫得不錯。課堂重點大部分都齊,而且有自己的觀點。

    蔡子希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自制是需要很強的意志力的,因為我們也經常被欲望所操控。舉一個與「禽獸的行為」無關的例子吧,很多同學也出現了一個狀況,就是以「粗口」咒罵其他同學或老師,難道這又不是受其他同學的影響嗎?這又不是欲望嗎?那麼究竟全球有多少個人是真正的人類?
    MS1_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8. 我认为李明義同学的论点很不错,他提出的例子和意见十分有份量。只不过我觉得他的回应有点偏向某一边,但写的非常有“ !


    MS1Y (36)

    回覆刪除
  9. 我同意李銘義同學的觀點,人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欲望。這個問題應該是問"我們可以自制自己的欲望嗎?"
    MS1E(8)

    回覆刪除
  10. 我認同李銘義同學的論點,人是可以自制的。但是我不太明白"人類若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他就是一個真正的人類"是甚麼?
    MS1V(13)

    回覆刪除
  11. 最後一段我卑滿分

    回覆刪除
  12. 我十分認同。其實需要在欲望與靈魂之中取得平衡,以靈魂作主導去控制自己的欲望,避免做出傷害別人的事,而不是以社會的價值觀去衡量並壓抑欲望。

    MS1I 12

    回覆刪除
  13. 我認為李銘義同學的說法挺好,他說得對!: 我們就算不壓抑這純潔的本能,我們也不應作出如禽獸的作為,因為我們擁有靈魂,一個異於禽獸的存在意式,所以我們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而不是由社會環境及道德規範來令我們壓抑欲欲望,我們能把欲望了解。--- 對!我們不是禽獸,而是正常人。我們就算把壓抑自己的欲望,也不會做傷害人或不好的行為...我們應有自制力,控制自己,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東西。這樣才使我們每個人應做的。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14. 哇!寫得很詳細!令我很明白,還比之前理解得多了很多!除此以外我也很認同他的講法,自制真的很總要!!!

    回覆刪除
  15. 我十分同意李銘義同學的觀點,特別是” Can sex wait?這一個問題是一個根本的靈魂問題,一個人天生的本能,女姓或男姓互相吸引的欲望…”。

    回覆刪除
  16. 李銘義同學,寫得不錯。有自己的意見,還有批評老師

    回覆刪除
  17. 因此這條問題的答案很大程度與回答者的自我認識和社會道德價值有關。

    回覆刪除
  18. 对于欲望,我们应该怎樣取得平衡?
    这关乎到一个人的道德与社会文化,而在不同时后也会有分别。

    李銘義同學說得對,但真的要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恐怕只是一种概念/空想。

    MS1Y 16

    回覆刪除
  19. 李銘義同學説的對。其實需要在欲望與靈魂之中取得平衡,是一件十分難的事。但我們就算不壓抑這純潔的本能,我們也不應作出如禽獸的作為,因為我們擁有靈魂,一個異於禽獸的存在意式,所以我們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而不是由社會環境及道德規範來令我們壓抑欲欲望。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0. Can Sex Wait? 這問題各人有不同答案及準則......
    "欲望與靈魂之中取得平衡"也十分抽像
    而且,一個靈魂本身不是有一定的欲望嗎!?
    我認為,每位青少年都會有機會有性衝動、自慰等行為,我們應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來消耗精力,減少這些念頭...
    Take Action應該遠比"齋TALK"有用吧!?

    回覆刪除
  21. 我同意李銘義同學的見解。對馬老師亦有提出大膽的質疑,從而令我們再三思考CAN SEX WAIT?這個問題,不過答案當然就見仁見智

    MS1T(5)周恩臨

    回覆刪除
  22. 我非常同意李銘義同學的意見和回應。我覺得尤其他對Can sex wait?這一個問題作出一個懷疑和疑問。他認為我們就算不壓抑這純潔的本能,我們也不應作出如禽獸的作為,因為我們擁有靈魂,一個異於禽獸的存在意式,所以我們能把欲望由靈魂中以自我意志分解出來。我覺得這是合理的,因爲人類若不理解自己的話,根本只是一個有軀殼的動物。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23. 說實話,對於李銘義同學的文章,我並不能完全讀得明白。可是,我非常欣賞它有批判性的思維,能對老師說的話作出批判。但是,我也不太同意他說的,要以自己的道德去限制自己,而不是超我。因爲人未必能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欲望,而以社會的觀念去壓抑欲望看來更加有用。

    MS1T 27

    回覆刪除
  24. 这个问题其实很客观的,只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