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戚本盛﹕改為合理懷疑 發揮驗毒效能

戚本盛﹕改為合理懷疑 發揮驗毒效能

《明報》,2009年8月11日





【明報專訊】8月8日行政長官曾蔭權已經把「校本驗毒計劃」最荒謬的幾點說得清楚:第一,要讓未曾吸毒的學生加強抗拒力量,更有理由抗拒朋輩的壓力和引誘;第二,學生拒絕驗毒,能提供信號讓學校等及早輔導;第三,清楚顯示校園對吸毒是「零容忍」的。他的談話只有「識別曾吸毒學生並提供協助」一點較為合理,這卻不是計劃的重點。究其原因,驗毒計劃不採「合理懷疑」的策略而代之以「隨機抽樣」,是選錯了入手點,勢將適得其反。

每月兩驗 製造「吸毒蜜月期」

校園對毒品「零容忍」,不以驗毒計劃始,如果再加上「合理懷疑」的驗毒,效果可望更明顯。因為不濫用,真正的合理懷疑具有針對性,阻嚇力更大。可是,隨機抽樣將使驗毒淪為放空槍。更弔詭的是,每月驗毒兩次,等同製造「免驗期」,每次驗毒人員到訪後,即表示短期內不會再驗,形同吸毒蜜月期,較之有合理懷疑便立即驗毒,阻嚇力可謂差天共地。

曾蔭權說,學生拒絕驗毒,可提供信號讓學校、社工和家長介入輔導,這正正是一種錯誤標籤,徒惹無吸毒學生反感。大埔區已經有學生自發組織,公開指出無合理懷疑地驗毒,是對他們人身自由的侵害。無視這些觀點,仍然一律懷疑拒絕驗毒的學生,其實為驗毒計劃自製反對和怨懟。學生更為理解,那不是真正選擇,被抽中驗毒最好乖乖就範,否則介入輔導只會更多麻煩。這種「強權壓倒道理」的取態,只會增強學生的無能感,而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才是自信、自尊的基礎,是抗拒朋輩壓力和引誘的力量來源。

以驗毒計劃製造青少年抗拒壓力和引誘的理由,首見於去年11月發表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報告》,其說至為牽強。不參與吸毒的真正理由光明正大,犯不著迂迴曲折、勞師動眾搞一個驗毒計劃出來,為青少年製造「不吸毒,因為怕驗出」的藉口。難道連「吸毒對我有害」也說不出來抗拒朋輩壓力的學生,會夠勇氣以「怕驗出」的理由抵禦?其實,道德教育失效的主因之一,正是成人世界那虛偽蓋過真誠的言行,政府這種說法,不過又一次向青少年示範而已。

錯誤理解「標籤效應」

很難理解為何政府不採「合理懷疑」作為策略,重點出擊,不在擂台上亂發空拳,便較少暴露無能和弱點,何樂而不為?除非像禁毒專員黃碧兒8月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那是為免引起「標籤效應」,可惜這是對「標籤效應」最典型的錯誤理解。「標籤效應」本意是指一種加之以建構(而非實質)的污名(stigmatized),根本不適用於具有合理懷疑的情,反之,如果沒有合理懷疑,像曾蔭權所說的,只因拒絕驗毒便視之為可疑,要加以輔導,方是典型的錯誤標籤。

以合理懷疑作基礎,以1985年美國《New Jersey v T.L.O.》一案最值得參考。案中學校教師因懷疑一學生吸煙而搜其身,最後揭發該生吸食大麻及涉毒品交易。幾經訴訟,聯邦最高法院判定,只要開始時具正當理由(justified as its inception),搜查範圍適切,並不算侵犯學生私隱。如果驗毒計劃可以及時修正以合理懷疑為原則,一樣可以找出吸毒學生予以協助,有的放矢,而非囫圇吞棗,雖非治本,也算治標。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chik.punshing@gmail.com




思考問題


驗毒計劃的推行,有沒有考慮青少年成長的一些特徵或獨特情況?

30 則留言:

  1. 合理懷疑?這是什麽?“我有權懷疑你是一個吸毒的人士,因爲你樣子不好??--你的行爲很古怪?--?”合理的定義很廣,我不知道什麽為之合理,這裡也沒有講,但是我想執法人員應該知道的。

    回覆刪除
  2. 為什麽 要合理懷疑?可能那個"合理懷疑"的人,它可以因爲看你不順眼而去"合理懷疑"你.到現在,合理懷疑還沒有一個清楚的定義,可能你會說有人去爭辯"合理懷疑"是出自政治目的,但是"合理懷疑"用在校本驗毒計劃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先為"合理懷疑"定理一個明確的定義,才套用到校本驗毒計劃。

    MS1T (30)

    回覆刪除
  3. 首先很高興在中午時間收到你們意見,證明有同學是把握時間自學的。

    在批評合理懷疑之前,建議大家先找找合理懷疑的意思。
    或者你們在法治與社會參與一課已學過了?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合理懷疑這個方案應該是可行的,但真的要小心地運用才行。而且,有一個地方容易令同學不滿,當一個同學突然被懷疑,被抽中了,同學會覺得不公平,針對他。因為真的合理懷疑如不濫用,就會有些針對性... 另外,隨機驗毒這方案卻有一個壞處,如果執行,每月驗毒兩次,就等同製造「免驗期」,那同學就會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再驗了,即吸毒蜜月期。這就不好了。亦因此我認為合理懷疑不是不可行,但要做得好才行~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5. 我認为校园突擊隨機驗毒是很有作用的,這樣学生便会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要隨时驗毒,而且亦会減少学生有「吸毒蜜月期」了。我不明白若每人都有机会被抽中,還需擔心「朋友認同」,「自信」、「自尊」嗎?
    关於「考慮青少年成長」这点,校园驗毒就是为了幫助青少年健康地成長。我相信大部分學生会理解校园驗毒的,只是那些「社会人士」喜欢大吹大擂,搧风点火。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推行校園試驗研讀計劃會令學生們很尷尬。還有青少年們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情緒不穩定。萬一驗到某同學曾經吸毒,他會很難面對自己和自己的父母。

    MS1Y (29)

    回覆刪除
  7. 如果合理的話"我有權懷疑你是一個吸毒的人士,因爲你樣子不好??咁唔公平!MS1V(17)陸銘杰

    回覆刪除
  8. 吸毒蜜月期?合理懷疑?
    MS1E 程浩然(7)

    回覆刪除
  9. 我認為這個方法會容易令學生感到不滿,所以我認為這個方法並不可行

    回覆刪除
  10. 我认为政府在「校本驗毒計劃」中提到的"學生拒絕驗毒,能提供信號讓學校等及早輔導"一句,令我觉得政府有的歧视学生,不同的学生有他们对这计劃的见解,不能说学生拒絕驗毒就等于他有吸毒。
    我很认同这位教育工作者的说法,但我不太明白文章里“合理懷疑”的真正意思,所以发表不了有关的意见。


    MS1Y (36)

    回覆刪除
  11. 行政長官曾蔭權已經把「校本驗毒計劃」最荒謬的幾點說得清楚?!為什麼要說荒謬,那麼重要的呢?

    回覆刪除
  12. 究竟合理懷疑的定義係咩?如果連定義都唔清唔楚,好難叫學生乖乖聼你講。如果你話呢個係自願驗毒的話,我話唔驗,你就叫老師同社工“説服”我,感同逼我驗毒有咩分別?
    MS1Y (4)

    回覆刪除
  13. 我認為政府這次推行政策非常失敗,因為如果懷疑錯了一位同學的話,那位同學有可能會被其他同學笑他被懷疑,會有損那位同學的自專心。第二個問題就是每個月驗兩次,令學生還有「吸毒蜜月期」,可以繼續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吸食毒品。

    回覆刪除
  14. 「隨機抽樣」:好處在於它相比「合理懷疑」少了主觀的判斷,較為公平。壞處在於具有針對性。
    「合理懷疑」:好處在於它相比「隨機抽樣」更具有針對性,阻嚇力更大。壞處在於它涉及到主觀的判斷。

    兩者各有好和壞處。其實上,可不可以兩者共同執行?以「隨機抽樣」為基礎,抽樣同學去驗毒,但是同時,老師又會叫一些有嫌疑的同學去驗毒(這些同學不會知道他們是受嫌疑的,因為他們會混入那些抽樣的同學當中)。

    另外,每月兩次驗毒被指製造吸毒蜜月期,我認為只要驗毒的日期不是固定的和驗毒的時間表不是公開的話,就已經可以解決了。

    蔡子希

    回覆刪除
  15. 甚麼是"合理懷疑"?
    MS1V(13)

    回覆刪除
  16. 第一我覺得"合理懷疑"不是製造出標籤的因素,因為"合理懷疑"是一種警權,在驗毒後就能證實了那人有否吸毒.而且所謂"合理懷疑"是應以一些表面的吸毒者特徵來決定(如"索K"後的半醒的狀態,持續的尿頻情況等).

    另外,我很認同"這種「強權壓倒道理」的取態,只會增強學生的無能感,而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才是自信、自尊的基礎,是抗拒朋輩壓力和引誘的力量來源。"這句,倘若驗毒計劃的目的不是協助學生戒毒,而是製造理由讓學生拒絕吸毒.政府倒不如乾脆把所有學生都納入驗毒計劃,並把吸毒學生全都判到戒毒所,這不是一個更好理由"讓學生拒絕吸毒"嗎?
    劉梓朗 MS1T (17)

    回覆刪除
  17. 現在警方可在合理懷疑之下做呼氣測試,為什麼驗毒不行呢?不過,如果把合理懷疑當作驗毒理由,就應把計畫拓展至所有市民,不過可以仍以學生為主要對象。學生要戒毒,大人也需要。

    P.S.每月驗兩次,是不是代表以15天作為間隔,還是可以連續兩天驗,隔3天再驗一次,甚至月頭驗,月尾再驗一次?

    回覆刪除
  18. 用"合理懷疑"的策略比"隨機抽樣"較佳.隨機抽樣就像放空炮一樣,根本不能找出真正有問題的學生,更會傷害到沒有吸毒但又被抽中的學生的情緒.但合理懷疑就有所同,根據那學生做出的行為,而去懷疑,就合情合理了.
    學生拒絕驗毒,不是因為害怕被驗出,而是因為學生自己有自尊的基礎,懂得甚麼是對或錯.

    HEIDI LEUNG S4A(9)

    回覆刪除
  19. 其實真正需要擔心「合理懷疑」的,不是其「理由」,而是對象。

    若有學生因「不合理的合理懷疑」被點中,只要他並無吸毒,出來的結果就不會有問題。但「合理懷疑」的定義模糊,若有吸毒的學生並不乎合「合理懷疑」的定義,是否就逃過一劫?

    另外,我認為驗毒是必須的,既使手段強硬。反對人士常以「知道了又如何」、「無法有效制止吸毒」為理由。雖然現時的政府的確沒有完善的計劃,但難道就應對此不聞不問,像駝鳥一樣嗎?掩耳盜鈴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回覆刪除
  20. 決絕驗毒是不是就是代表要懷疑學生呢?是不是有一點太勉強...我覺得應該留意一下學生們的特徵後作判決才是最重要的。
    MS1Y 13

    回覆刪除
  21. 怎麼樣才算識合理呢?每個人的看法也很不同的,所以不能用合理。這個詞語實在太廣闊!!

    回覆刪除
  22. 青春期中,青少年好像會出現反叛期。那如果他拒絕驗毒計劃,你叫社工輔導他,他會合作嗎?合理懷疑也一樣,他不肯那你怎樣?可是,你也不可以說他有吸毒。

    轉一轉話題,其實隨機抽樣和合理懷疑都有難處。隨機抽樣的話,學生又怎樣知道你是不是針對某學生?合理懷疑的話,學生簡直可以説是給人針對。最好就是一些年輕人的偶像去驗毒,好讓這計劃能説服到年青人。

    回覆刪除
  23. 小小回應

    合理懷疑 = 合理地 懷疑
    合理 = reasonable, 合乎道理、事理, 相似「公道」

    你認為, 政府的「合理」, 老師的「合理」和學生的「合理」, 有哪些異同? 如何從中得到一個關於「合理」的共識?

    誰是判別「合理懷疑」的決策人?


    另外, 似乎同學未有正面回應題目, 現拋出數點作討論

    1) 大眾期望青少年在這階段應努力學習, 培養良好品格, 因為只有他們才有免費教育的權利, 同學在教育過程中, 可掌握社會的運作模式, 規範

    --> 驗毒的目的, 是希望協助曾吸毒的學生遠離毒品,是否也符合大眾的期望 (成為有品德的人)?

    2) 一般來說, 青少年犯罪, 初犯會以警誡代表檢控, 或是判以感化令/社會服務令, 驗毒計劃可否列作這類刑罰的前奏?

    3) 據艾力遜的說法, 青少年期, 最重要是自我認同/尋找自我, 而似乎在這個階段, 對比父母, 朋友和教師對青少年自尊的建立, 有較大的影響, 若抽樣驗毒/因老師合理懷疑而驗毒, 會否影響學生的自尊感?

    回覆刪除
  24. “合理懷疑”的好處是在於它比現實推行的“隨機抽樣”方案更具針對性,對由吸毒習慣的學生作出阻嚇(比“隨機抽樣”方案阻嚇力更大)。但這方案的壞處就是比較主觀,很容易製造出標籤效應來。而“隨機抽樣”的好處是在於它相比“合理懷疑”較為公平,沒有那麽主觀。這方案的壞處是每月驗毒兩次,就等同製造「免驗期」,那同學就會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再驗了,即久等如製造出一個“吸毒蜜月期”。
    其實爲什麽兩者不能同步進行?繼續保持原有的方案,再加上“合理懷疑”的方案(由老師們觀察一下又那些同學友吸毒的症狀,例如尿頻等)已作出合理的懷疑......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5. “合理懷疑”的好處是在於它比現實推行的“隨機抽樣”方案更具針對性,對由吸毒習慣的學生作出阻嚇(比“隨機抽樣”方案阻嚇力更大)。但這方案的壞處就是比較主觀,很容易製造出標籤效應來。而“隨機抽樣”的好處是在於它相比“合理懷疑”較為公平,沒有那麽主觀。這方案的壞處是每月驗毒兩次,就等同製造「免驗期」,那同學就會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再驗了,即久等如製造出一個“吸毒蜜月期”。
    其實爲什麽兩者不能同步進行?繼續保持原有的方案,再加上“合理懷疑”的方案(由老師們觀察一下又那些同學友吸毒的症狀,例如尿頻等)已作出合理的懷疑......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6. “合理懷疑”的好處是在於它比現實推行的“隨機抽樣”方案更具針對性,對由吸毒習慣的學生作出阻嚇(比“隨機抽樣”方案阻嚇力更大)。但這方案的壞處就是比較主觀,很容易製造出標籤效應來。而“隨機抽樣”的好處是在於它相比“合理懷疑”較為公平,沒有那麽主觀。這方案的壞處是每月驗毒兩次,就等同製造「免驗期」,那同學就會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再驗了,即久等如製造出一個“吸毒蜜月期”。
    其實爲什麽兩者不能同步進行?繼續保持原有的方案,再加上“合理懷疑”的方案(由老師們觀察一下又那些同學友吸毒的症狀,例如尿頻等)已作出合理的懷疑......

    MS1Y (24) 練曉詩

    回覆刪除
  27. 驗毒不是不好,但問題實在太多!首先參加「自願驗毒計劃」的學校會給人一種壞印象,因為是你覺得自己學校有問題才會參加;其次的是驗毒的目的是要阻止吸毒人數上升,但如果那些學生不是吸毒而是販毒呢?還會有效嗎?再者,跟進服務是嚴重不足的,幫助戒毒人士與社會重新接軌的設施更是少得可憐!所以我覺得驗毒計劃不用實行得太過急,應先把所有問題解決後再實行也不遲。

    MS1T 蕭軼晞

    回覆刪除
  28. 我覺得這種辦法實在太荒謬了,因為合理懷疑可以呈現歧視和偏見,你覺得他的樣子不好就可能抽他,那是對他不公平的,所以呢我認為他們(政府)應該想一條比較合理的政策,可以令人覺得比較公平,如有時頻密,有時不頻密的驗毒,並且全部學生同一日,不要告知學校和學生,那就公平了。即可避免“吸毒蜜月期”,也擁有嚇怕作用,不單止要在學校,有些“壞”學生過了免費教育期,退學荒廢學業,政府要名單上家和如果不在家等他回來那就可以了:)

    MS1_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29. 首先要說的不一定是"合理懷疑"這個問題
    我覺得應該說的是政府所謂的強制驗毒
    強制,那不是應該全部都要驗嗎?
    既然你提出強制,又為何又要怕人權等等的事
    如果你的出發點是對學生好,希望停上校園吸毒
    不是應該全面驗毒嗎?
    現今社會上堅持人權的未必做錯
    但是在這一個話題裡,我相信人權不是用來給學生避開驗毒的理由

    再回頭說說合理懷疑
    雖然合理可能在很多人,甚至吸毒的學生心目中是不公平的
    但回想一下,如果在適當時候,你令人生出懷疑之心
    你是否有點事做得不對/好呢?
    可能你會說"他為什麼懷疑我! 我沒有吸毒"
    但如果當在10個這樣說的人當中
    找到有人真的是吸毒的,那就是有一定效用了吧
    其實這可能只是一個面子問題
    讓別人驗你有沒有吸毒有何問題呢?
    各位可以思考一下

    4L03

    回覆刪除
  30. 什么是“合理怀疑”?那个定义似乎有一点迷惑。你在街边随机抓住一个人,说你有“合理怀疑”,说他是小偷,带他回警局行不行?那么,如果验到有毒,那算了。那么,如果没有的话,那么政府要负什么责任?如果政府用“随机抽样”的的方式,验不到毒也不需要负上什么责任,可是如果用“合理怀疑”,负上的责任大很多的!所以我认为现在政府提出的方案已经是最可取的了。

    MS1I 曹显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