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理財

【大公報訊】青少年因過度消費導致欠債、破產時有所聞。一項調查發現,一成七受訪中學生入不敷支;逾半數不夠錢時,會向家人、朋友借款。有十五歲中學生「碌爆」父母的附屬卡,欠下二、三萬元卡數,最終要父母墊支。極少數受訪者會搶劫或盜竊,甚至考慮去援交賺錢。團體建議加強學生正確理財觀念,避免「先洗未來錢」情況惡化。

新界青年聯會議員聯席會議於六月至七月間,訪問了一千二百多名十一至二十一歲中學生。結果發現,近九成受訪者的零用錢來自家人,二成半人每月有四百至八百元,主要用在購買零食、衣服及文具精品上,但有百分之四的中學生買名牌手袋,百分之二買香煙,有三名受訪學生甚至買毒品。

勿鼓勵先洗未來錢

調查顯示,一成七受訪中學生入不敷支,六成人向家長索取更多零用錢。五成四受訪者不夠錢時,會向家人、同學或朋友借錢,三成三會做兼職、暑假工;亦有百分之一點五的受訪學生稱會搶劫或盜竊,甚至以援交賺取金錢。

立法會議員兼新界青年聯會議員聯席會議名譽會長陳克勤透露,曾有一名十五、六歲富家子女,因零用錢不足兼過度消費,利用父母的附屬卡透支及簽帳,短短兩個月欠款高達二、三萬元,最後要由父母清還卡數。他說,父母應慎重考慮是否給予子女附屬卡,因青少年難以控制理財及消費狀況,用錢不會謹慎計算,若父母太早給予附屬卡或常為子女清還卡數,變相鼓勵「先洗未來錢」。

建議加強理財教育

另外,近年大專生破產率急升,陳克勤認為,父母可考慮先讓子女擁有固定零用錢,學習妥善理財,否則在大學時隨意申請信用卡,未畢業已要申請破產。該會副主席黃偉傑指出,現時財務公司廣告多不勝數,不斷鼓勵借貸,促請政府監管宣傳手法,以免學生產生「無錢就去借」的想法。「一個經常借錢、常常在財務上有困難的人,他日很易債台高築。建議政府加強理財教育,協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確金錢價值觀念」。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9/23/JX-1146268.htm

11 則留言:

  1. 對啊!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小小年紀就已欠下巨債,申請破產。要解決這問題,首先家長不要讓子女在未擁有充分的理財知識前有零用錢或信用card。除了家長,學校也要幫忙。學校要定期舉行理財講座。這樣年輕人就不可能欠債。

    MS1Y(8)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理財對青少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善用金錢,可能會弄到大困難。例如:青少年為了買零食、衣服及文具精品,買香煙,甚至買毒品。會向家人、朋友借款。有些更會「碌爆」父母的附屬卡,欠下二、三萬元卡數,最終要父母墊支。如果父母不能夠墊支,他們甚至要破產。
    我認為我們應該加強理財教育,父母可考慮先讓子女擁有固定零用錢,學習妥善理財,如果不夠的話,要自己去賺錢。記得勿洗未來錢。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政府現在才建議加強理財教育已經太遲了,因為現在的整個社會風氣已經到了視財如命的地部,現在的物質生活給人有點「有這些生活環境是必然的」的感覺。讓年青人不懂得理財是甚麼,給了一些錯誤的價值觀這一代的年青人(我也是其中一人。
    MS1_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4. 為甚麽花錢容易'草'錢難呢?

    回覆刪除
  5. 這是聼得到都覺得慘的東西。我建議父母給青少年一些零用錢之後應該算了,錢不夠的話不要給他們借錢,債呢就要他們全部自己還清。清不到卡數,被人“淋紅油”,如果有人問發生什麽事,你就回答“関我什麽事?是我的孩子不懂事。”世界就是這麽殘忍,應該讓他們離開溫室的長大環境,到大自然裏看看,感受一下,就知道世界的殘忍。

    還有,青年人不應該用任何“信用卡”,因爲(很多)青少年是沒有“信用”的,信用卡就像隱形的錢,但是青少年用的時候,並不會察覺這是錢,因爲沒有在自己荷包裏掏出錢的那一種痛心。(這可以泛指某一些大人。)如果我們用現金付款,這會提醒我們不要亂花錢。

    MS1Y (22)

    回覆刪除
  6. 1) 大部分青少年主要把零用錢 用在購買零食、衣服及文具精品, 但個別人有入不敷支的情況, 反映青少年哪類型的消費行為? (詳見第17頁)

    2) 有人認為, 青少年過度消費的主因, 是因為銀行濫發信用卡, 導致社會流行「先洗未來錢」
    a) 信用卡如何影響青少年消費的模式?
    b) 有人建議, 應立法禁止二十一歲以下的人士持有任何信用卡, 並控制香港人每人持有信用卡的數目不超過兩張, 你是否同意這個建議? 原因為何?

    3) http://video.media.org.hk/video/creation-tv/sirroom/010.wmv

    呂sir 的教室 -- 過度消費

    回覆刪除
  7. 我們每個人都會消費,但懂得節制的人卻寥寥可數。人的欲望是無限的,但錢卻是有限的。而他們這樣不顧後果的消費,反映了他們是過度消費,而引起這個過度消費的原因是因爲青少年一來想向朋友們炫耀,換取朋友的認同。還有的是家長沒有太多時間去教導他們的子女怎樣去理財,領到破產數字急速增加。
    至於信用卡的問題,我是不同意的,因爲青少年其實還未到成熟的階段,而且信用卡是極大的誘惑,而且還有父母幫他們還數,變相鼓勵過度消費,所以我是反對的。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8. 由此可見,少年控制慾望的能力很差!

    回覆刪除
  9. 青少年債台高築,对他们的财政破坏难以想象。可能那些用来还债的钱可以用作其他用途,例如买书本,作慈善等等。在家里有钱就能把卡数清了,可是如果家里没有钱,那么就会像一个雪球,越滚越大,可是家里却没法偿还,就很有问题了。

    回覆刪除
  10. 青少年的消費大多也只是購買零食、衣服及文具精品,都是不太昂貴而不是必須購買的。可是,信用卡卻是用來購買較爲昂貴的東西的。這就顯得有點反智了:學生的消費根本不需要使用信用卡,家長沒有必要給學生信用卡。而且信用卡時使用數碼的金錢,不像銀紙,少了的時候會令厚厚的銀包薄了。學生本來就對理財沒有太大的能力,再加上使用信用卡,他們的消費就更加不受控,更容易培養出過度消費的性格。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11. 在理財方面,有好多現時嘅年青人都係身上有幾多就用幾多,完全無想過要儲錢。雖然我一直都無儲錢嘅習慣,但係睇完後我都發覺儲錢係極好嘅行動。所以大家都應該儲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