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沉迷打機?

【明報專訊】自從網上遊戲、NDS、PS3興起之後,打機蔚然成風。你與身邊的朋友可曾沉迷打機?你們能否自制不沉迷?且看看以下機迷怎麼說!

■個案1

Janice,20多歲,於本地遊戲設計公司任職助理製作人,曾負責圖像上色、發行及聯絡等工作

打機習慣﹕兩星期一次,每次約2小時

最高打機時數﹕約6小時,晚上11時至翌晨5時

最愛遊戲﹕《模擬市民》(The Sims)

幼稚園的時候,Janice得到第一部手提電子遊戲機,自此喜歡打機。「小學一二年班,媽媽送我一部Gameboy,但她會限制我打機的時間,例如每天10分鐘,而且我必須完成所有功課才可以玩,時限一到她便把遊戲機收起。」

Janice當然有「扭計」,總覺得不能盡興,但媽媽獎罰分明,若不肯交出遊戲機,Janice便要被罰停玩,她唯有乖乖聽話。媽媽也把遊戲機作為考試的獎勵,若她能考上10名以內,媽媽便會買遊戲機或電子遊戲給她。「我那時為了得到某款遊戲,會很用心讀書。」考試期間,媽媽不會完全禁止她打機,「小時候如果不打機我會有『心癮』,老是想要打,反而不能集中精神溫習。媽媽覺得只要我打機有節制,偶爾輕鬆一下也好」。

學會分配時間

上了高中,媽媽的管教放鬆了,Janice可以自由出夜街,便會和在網上遊戲論壇認識的朋友到機舖試玩新遊戲,或到他們家通宵打機,至今他們仍是相當要好的朋友。Janice說有段日子,她更經常打機至凌晨兩三點,直至中六的暑假,她自覺不能長此下去,於是斷然放下遊戲機,專心應付高考。「學懂自制很重要,其實做什麼也一樣。我學會了分配和控制時間及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懂得安排完整的時間表,這樣會把事情做得更好。」

2分鐘動畫 3個月心血

Janice完成預科便到澳洲修讀兩年動畫課程,回港後在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系主修數碼圖像傳播學士課程,後來受聘於「火狗工房」,擔任繪圖工作。

因為翻版價錢較便宜,Janice中學時曾買翻版遊戲,工作後,Janice成為正版擁護者,經常提醒朋友不要買翻版。「每個遊戲都是創作人的心血結晶,即使是短短2至3分鐘的動畫,往往需要10人一組的動畫師3個多月的心血。為了在期限內完成遊戲,我試過3日3夜不眠不休趕工。」一提到別人買翻版遊戲,甚至到她公司的網頁查詢有否免費遊戲下載,她便很氣憤﹕「若他們很喜歡這遊戲,為什麼不買正版碟表示支持呢?」

文﹕黃郁文、羅樂敏

圖﹕黃郁文、羅樂敏、資料圖片

《明報》,2009年4月21日



思考問題


你認為不眠不休打機和不眠不休趕工,有什麼不同?

56 則留言:

  1. 現在有很多人都喜歡打機... 其實打機不是一件完全壞的事,但要懂得節制和時間上的控制,才能平衡各方面,並做好自己。

    我認為不眠不休地打機跟不眠不休地趕工是有所不同的。因為打機是娛樂,但趕工就是正經事。而且要不眠不休地打機,是一件對身體有害的事,但這...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另外,不眠不休趕工卻是無可避免的事。所以是有所不同的。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2. 打機係好玩,但唔識節制,就很麻煩。好彩Janice學會了分配和控制時間及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懂得安排完整的時間表,佢先可以有這樣出色的成就。我都要學會分配和控制時間及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才行。
    MS1Y (4)

    回覆刪除
  3. 打機並不是壞事,只要有節制便可以。有家長認為小朋友不能一邊打機一邊溫習,這觀念是錯的。

    回覆刪除
  4. 根据我日常生活的例子,有打機習惯的人都控制不了。但当然,打机不是一件完全壞的事,只要你”控制“自己,把游戏机当做悠闲娱乐就好了!



    葉俊廷 MS1Y (36)

    回覆刪除
  5. 又讓路過的我提出一些新的角度:

    首先,現在「打機」己由以往「按掣」與「反應」(例如d 「銀牙」「銀牙」),變成「互動式」,例如「網上社群」的出現,大家可以「網上身份」進行「交往」(輕則一齊打怪獸,重則可以結婚),加上互聯網發達令「連線」人數眾多,令這些「打機」行為大有可能成為「日常社交」的一部分,如此一來青少年花大量時間打機又會否「情有可原」?

    昔日,父母皆只「打機會有飯食嗎?」來勸止青少年打機,但現在打機「事業」的發達令獎金豐厚的打機大賽出現,甚至成為國家代表,打機真的可以成為「事業」嗎?

    我只是提供一些思考角度,解說留待大家吧!

    回覆刪除
  6. 不眠不休打機的代價有壞眼,第二天精神差和浪費時間等等。
    不眠不休趕工的代價只有第二天精神差而已。
    不眠不休打機的成果只有當時的喜悅。
    而不眠不休趕工的成果卻有滿足感,成功感和被別人肯定等等。
    所以,理性的選擇是不眠不休趕工。

    MS1T (4)

    回覆刪除
  7. 我非常認同Janice母親和謝梓珊的看法,其實我也是一個機迷,我在某年暑假曾經試過連續打十幾個鐘頭機,之後我就累得立刻倒下了。當時我還小,不知道打機會帶來的壞處,我現在很後悔,現在我的近視很嚴重,都是打機帶來的。

    其實打機是一種不錯的娛樂方法,只要我們懂得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自制,遊戲機是不可能令我們沉迷的。

    回覆刪除
  8. 沉迷打機的壞處:每晚上網及打機至深夜是精神不振的主要原因,導致睡眠不足影響日間的學習表現。沉迷打機除了影響學業外,其實對身體都有很大損害,亦會影響與家人的關係。沉迷打機也會使情緒失控,甚至會發狂企圖弄傷家人。上網成癮時,嚴重者會放棄學業及正常社交,一旦不能上網,就會出現煩躁、
    焦慮等情緒問題,部分學童被限制上網更可出現傾向暴力的反應的問題。
    證明沉迷打機是不好的,如果真的沉迷打機,應需下定決心來克服此心魔,可以嘗試避免流連於昔日沉迷打機的場合,同時間應為自己建立一正確的目標或培養另類有益身心的興趣,例如學習素描或參加遠足活動等,讓自己不要無所事事、經常感覺很悶。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9. 我想大多數人所沉迷的遊戲會是角色扮演的一類。我個人認為是跟人的大腦記憶有關的。首先,打機比學習更易上手,因為人的大腦只選擇對生命有必要的信息來記憶。即是說了解一個遊戲,比學習更意上手,更意拎到滿足感,因為你在打機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是為了不令角色死亡或損傷,所以你會不自覺地記錄了過程。所以一個人當佢在學習上或工作上沒有滿足感時,就會不自覺地打機。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10. 首先要講的是兩個的共同點。第一,兩個對自己身體不是很好,會傷肝,第二,兩個個案中,翌日你會覺得非常累,無論是工作還是上學,都會覺得沒精打采。

    但是不同的是很簡單的,簡單來説,一個有用,一個沒用,或者可以說一個是沒有自制,一個是沒有辦法/時間。如果我們安排時間好好的,我們就能避免做工作到OT的地步了。

    回覆刪除
  11. 我也同意不眠不休趕工卻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是打機只是娛樂當然不同。
    MSlV(13)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打機並不是不好..只是在時間分配的安排上做得不恰當..但是完全禁止也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我們和同學之間才有共同點,打機這種行為在青春期尤其普及.在青春期時,青少年希望同輩之間有共同點,有話題,從而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不眠不休地打機跟不眠不休地趕工當然是不同的,還有很大的分別.正如MS1Y 謝梓珊所說:"不眠不休地打機是一件對身體有害的事."我十分同意,這樣對學業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身為學生的我們,當然要以學業為主.
    S4A Vera

    回覆刪除
  13. 打機節制是十分難,所以還是打少一點最為實際!
    MS1-I (33) THOMAS

    回覆刪除
  14. 不眠不休趕工很不明確。它可以指:
    1.某同學不眠不休趕Writing Journal (寫文)
    2.被老闆迫OT
    3.興奮地趕製藝術品,一分一秒也不能等
    4.明報職員通宵工作印報紙出街
    還有三點:
    1.通宵不睡肯定傷身體
    2.職員覺得工作更重要,但機迷覺得打機更重要
    3.沉迷打機被認定為精神病,但沉迷工作為什麼卻不是?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不眠不休地打機"和"不眠不休地趕工"是一種自殘的好方法!我覺得要安排好時間做這些事才恰當,但最緊要的是節制而已啊!
    .......我從末聽過"沉迷趕工"和"不眠不休地趕工".....
    MS1_R(26)Derek Tong

    回覆刪除
  16. 不眠不休地打機跟不眠不休地趕工最大的分別是一個是工作一個是玩樂。但這兩都有相同的地方,就是對身體有害,上面很多人都提到。但是不眠不休地打機有可能是病態的,過份沉迷於虛擬世界會使正尋找自我肯定的青少年更迷失自我。 而不眠不休地趕工,這可能是個人的時間管理問題。社會上也有人是專幫人打機。
    Isaac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不眠不休打機只是因心癮而起,而不眠不休趕工就是被迫或昨天因不眠不休打機而要趕工。兩樣不眠不休都是很多壞處,例如傷肝和傷眼等。所有事都是應該有節制,学生的職責應該是读書,打機只是娛樂,不應該沉迷,沉迷玩樂對學業的影響很大,會影響一世的前途,節制是極重要的。當你有成就時才玩也不遲。
    MS1V(11)

    回覆刪除
  18. 不只係學生,任何人都唔應該沉迷落一樣野度,包括打機
    不眠不休地打機跟不眠不休地趕工是有不同的,
    從一個"成年人"的角度去看,打機是浪費時間的活動,但他們知不知從打機得到的分數對打機者所帶來的成功感和滿足有多大??不過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至於趕工,"成年人"認為係正經野,係搵錢...不過我覺得趕工不一定是比打機好,時間都攞黎做野,邊有時間理仔女??唔通錢可以買到同仔女嘅關係??打機都係壞眼,"浪費"時間,都係影響到自己,但係你不眠不休地趕工係影響埋你嘅下一代...
    另外..MS1Y 謝梓珊說:不眠不休趕工卻是無可避免的事。
    哈哈~真係唔明..點解會無可避免呢??我呀爸晚晚都12點幾訓..係咪佢唔正常??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打機是一種舒緩壓力的活動或者是想要在游戲里面得到平常生活里沒有的成就感和得到別人的認同。正因為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成就感,所以要在眾多玩家中的成績最好,這樣就造成了打機打上癮的現象。如果要節制打機,就要制定自己的時間表,并遵守。
    但是我覺得如果能夠在游戲中學習會更好,因為大人不了解小朋友的心態其實是想可以一邊學習,一邊玩,這樣就能提高同學對學習的興趣和教學成效。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不眠不休』根本就是不好的,打機和趕工都沒有非常大的分別,只是趕工比打機有益。如果要避免『不眠不休』的話,就必須做好『時間管理』。趕工其實是可能因為之前沒有做好,只是現在『臨急抱佛腳』,如果在繳交日期前提早做好的話,就不會有這個情況初選了。而不眠不休地打機是有助加強手眼協調,但不眠不休地打機就等于沉迷打機,沉迷打機會影響我們的平常生活、學業,還會令到我們的睡眠質素變差。

    回覆刪除
  21. 其實就算一個人起初好節制,打下打下都好大可能變成沉迷,所以最好都係打少D機專心讀書
    MS1T (9) 朱迅民

    回覆刪除
  22. 不眠不休的趕工是被迫的而不眠不休的打機是自願的。
    不眠不休的趕工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而不眠不休的打機是除了工作生活的生活。
    MS1Y (29)
    P.S.講下講下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麽

    回覆刪除
  23. 打機是很多青少年的娛樂。我很贊同Janice,也很支持她媽媽在它小時候這樣的安排。的確,我們應該自覺,分配好學習與打機的時間,那這樣既不會讓你的學業成績退步,更不容易讓你一直想打機。考到好成績後,以打機獎勵自己還不錯!

    MS1Y 13

    回覆刪除
  24. 我認為只要懂得節制和不影響學業,打機就沒有問題
    陳梓良 MS1V (3)

    回覆刪除
  25. 我認為之所以要趕工,其實是因為事前沒有好好地分配時間,原因可能是打機等等...
    只要不要不眠不休地打機,就不會有趕工的情況出現了。所以,不眠不休地打機和不眠不休地趕工的分別就是原因和結果了。

    回覆刪除
  26. 不眠不休打機與不眠不休趕工當然不同。不眠不休打機是為了自己貪玩。不眠不休趕工是爲了工作需要而這樣做。但是你也可以打機,只不過要有時間控制。如果是我,我不會去打機。因為打機會很容易上癮。你可以利用其他方法來娛樂
    ,例如:畫地圖,紙飛機,設計你喜歡的東西等等。

    回覆刪除
  27. 我很同意YY SIR的見解,我們要注意網上遊戲已不是個人行為,已是一種社群行為。我們要在這點再多加思考。


    另一方面,我們很容易便把趕工的價值放在打機價值之上,但要思考的是,這有什麼根據?打機不是正經,工作才是正經是不是不證自明?為什麼有些人會把工作是為遊戲,卻得到人讚頌?打機也可以變成工作時,我們又會否對打機改觀。


    有同學談到癮。我同意打機是易上癮的。但飲咖啡都會上癮,為何社會卻沒對飲咖啡多加批評。


    不如大家試試處理這些問題吧!

    回覆刪除
  28. 我認為不眠不休打機和不眠不休趕工,分別是娛樂和實際事務。
    至於上癮,其實只要分配好時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29. 不眠不休的打機是娛樂的,還有它對社會沒益處,但不眠不休的趕工(設計電腦遊戲)是正當的,但也對社會沒有很大的益處,因爲這只會令更大人加入打機行列,所以他們也是有共通點的。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3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1. 打機是沒有問題的,可是要適可而止,不能不眠不休的打。而不眠不休的趕工有好處亦有壞處,好處是可以完成處理較多的文件,壞處是對一個人的睡眠有影響。兩者的分別是不眠不休的趕工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有好有壞,不眠不休的打機卻是毫無益處的,家長不必定會容許的。

    MS1Y (5) 張嘉富

    回覆刪除
  32. 我很同意姚信的說法,打機和工作存在著因果關係。

    “通宵打機”和“通宵趕工”,重點其實應該在“通宵”上,身體才是最重要的。打機可以意味著工作完畢,好好放鬆“喪”玩,也未必不是好事。趕工可以意味著之前沒有好好工作,現在臨時抱佛腳。

    或許一般說來趕工的價值比打機高,但是事實上卻不是。娛樂和工作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然而都不能在這兩件事上“過度活躍”。

    從另一角度來看,“打機”也很有發展性。回想起當初我媽媽不願意讓我讀視覺藝術,就是怕以後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但是仔細想想,現今社會的打機也與視覺藝術一樣——不僅涉及到圖形圖像、動態設計,也涉及到新的網絡文化、傳媒文化,無論那一項都可以成為可取的專業職業。

    既然工作與娛樂都是不可缺的,價值觀點上也應該妥協。

    回覆刪除
  33. 其實沈迷打機的確會令我們有很打的影響,學業的影響,自己視力的應響。不單指這樣,有時有些人因為要買點,或者買最新的遊戲,欠人錢。其實打機真時很重要嗎?

    回覆刪除
  34. 不眠不休打機是一個很失控的情況,這樣是要付出代價的.(翌日精神不足,忘了重要事情)
    不眠不休趕工的不同之處則是如果不這樣做,便要付出代價的.(被責罵,減薪,解僱)
    至於"飲咖啡都會上癮"都會上癮的問題,我認為這是因為飲咖啡不會用很多時間,自然對平日生活也有較少影響.
    MS1T (17) 劉梓朗

    回覆刪除
  35. 雖然說打機已經涉及到互動,已經有人的交往。可是,如果把打擊歸納到日常交往,未免太過不當。打擊上的互動涉及到“網上交友”,據聞是不少人打擊的原因。互聯網是一個挺自由的空間,人們可以暢所欲言,也沒有人知道真實中的他是誰。而網上交的朋友,可以怎麽欺騙你也行,要交一個真正的只有是很難的。如果是爲了交友而打擊,要知道真實生活的交友比它重要。而爲了快感而打擊,卻要知道快感和名譽只能維持在虛疑世界。雖然說打擊能當作工作,甚至比賽,但這樣的工作也是虛無的,當他失去電腦的時候便會變得一無所用。也是那一句,沉迷打擊有壞,要學會節制。
    説到不眠不休的趕工,基本上也是與沉迷打擊一樣,是因爲不會分配時間產生的。只要分配好時間,很少會有這樣的情況。
    總體來説,我不認同不眠不休打機與不眠不休趕工是好的。

    MS1T 27

    回覆刪除
  36. 打機節制是十分難,因為人總是在時間分配的安排上做得不恰當!

    回覆刪除
  37. 我想我不太認同梁頌瑋的說法(不眠不休的趕工(設計電腦遊戲)是正當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要休息的,如果像梁頌瑋那樣說,有些人"不眠不休"地打機來賺錢,也是正確的吧!
    打機是可以的,只要好好的控制自己時間,不要過火。最後回應一下作者最後的問題吧。答案是因為那此正版出售商攏斷了市場把售價提高至不合理或支付不起吧!
    MS1I 張樂文 (6)

    回覆刪除
  38. 不眠不休工作當然和不眠不休打機是兩回事,但目的都一樣.雖然適量打機能減輕我們的壓力,但不眠不休打機是為了自己瞬時間的喜悅和興奮,這個行為是不實際的,還要付上失去精力和浪費時間的代價.而不眠不休工作是為了顧及自己不工作的後果(如:被老師/上司 責罵/罰...)

    我認為不眠不休工作和不眠不休打機都是為了自己.只要我們能掌握好時間(指工作)和節制(指打機),以上的情况就不會出現.

    ms1v (23)

    回覆刪除
  39. 沉迷任何東西都是沒有益處的,不論打機還是讀書。

    Mak Chun Wing S4L(22)

    回覆刪除
  40. 無論是趕工或是打機, 不眠不休去做都是不應該的.
    打機是許多男生的興趣, 卻有很多人為了打機而放棄學業..
    凡是都要適可而止!!
    Abi Chan S4A (2)

    回覆刪除
  41. 打機未必是壞事.打機可以令你減壓,但同時也可以令你沉迷.
    我認爲只要好好控制一下打機的時間,這是好的.

    MS1T (30)

    回覆刪除
  42. 過分沉迷上網影響心理和生理.雖然長期沉迷打機主要影響青少年的心理質素,容易性情大變,甚至有可能患上抑鬱症等精神病,但在過往曾接觸的青少年個案中,有的身體機能亦會因此受損。
    鍾卓琪MS1Y(11)

    回覆刪除
  43. 曾sir這條問題, 變相引導大家思考兩者不同之處, 但其實兩者也有相同之處

    1) 不眠不休地做一件事, 反映時間管理方面, 似乎有待改善
    2) 不眠不休地做一件事, 意味著他對此事的投入感(沉迷?)
    3) 正如同學所言, 趕工跟打機, 對當事人來說, 都是「眼前最重要/最值得投資時間」的事
    4) 都是一個選擇 (是否發自內心?)
    5) 都不是健康的生活模式

    正如yy sir 所言, 打機已不局限於按掣, 更不必有「打」這個工作, facebook 的各類心理測驗/養動物, 也可視為「打機」, 以此延伸, 不打機, 就會跟時代脫節, 被孤立, 那麼投資時間打機, 就不是"浪費" 時間了! 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44. 不眠不休地打機對於我來說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不太能明白固中的感受。
    以上同學的意見主要都是時間控制的問題,但我覺得不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個人就算能控制打機的時間,長度也一定不會一個小時一天,而且我相信他/她的心中已被電子遊戲所佔有,縱使有再緊急的事也不能阻止他/她要打機的意念。
    究竟為何會這樣?大家想想吧!
    回應上面的問題,打機與趕工有很大的不同!如:
    趕工是為飯碗,打機則為自己個人的樂趣
    打機與工作有不同的性質
    但大家要想想,為何要不眠不休地做一件事呢?看來是那人的time management有點問題,尚待改善……

    by MS1T 蕭軼晞

    回覆刪除
  45. 不眠不休地打機原因:尋求快樂,尋求認同
    不眠不休地趕工原因:保住飯碗,完成工作

    不眠不休地打機代價:第二天精神不好,身體差,影響學業成積
    不眠不休地趕工代價:第二天精神不好,身體差,影響工作表現

    不眠不休地打機成果:在虛擬世界升呢,可能結織朋友
    不眠不休地趕工成果:完成工作,保住工作

    學生的"正職"是讀書,不是打機
    而打工仔的"正職"真的是工作

    經過一輪的比較,趕工是比打機有意義,工作是打工仔的責任,但打機不是學生的責任。打機是可以的,但過度的打機會影響曰常生活。我非常同意蕭軼晞的觀點,如果做好時間管理,就不用不眠不休地打機/趕工。

    MS1I 梁加恩 (22)

    回覆刪除
  46. 兩個都沒有不同。
    兩個都會破壞自己的身體。
    所以根本沒有分別。

    toby MS1I 14

    回覆刪除
  47. 不打機是十分困难的事,打少点,有个平衡就行。有时压力太大时,打機很有帮助。:)

    MS1Y (6)

    回覆刪除
  48. 雖然說打機不一定對人不好
    甚至有人是靠打機「搵食」的
    但對青少年 (或成年人)來說
    不眠不休地打機,對身體、精神...都有損害
    而不眠不休地趕工
    雖說都是「對身體、精神...都有損害」
    但是工作完成後,有一些人會產生成就感
    那樣對一個人來說是可以加強自信的
    最後,勸告大家,不管是「大人細路」
    只要「捱夜」都會對自己有害
    如非必要,避免「捱夜」

    回覆刪除
  49. 我認爲不眠不休打機和不眠不休趕工都是不好的,兩樣都是浪費精力。我認爲唯一的分別是不眠不休趕工後會有一個作品,對學業和事業或許有幫助,而不眠不休打機就沒有什麽幫助,或許你會說能"娛樂",但我認爲要節制,每次不要玩太久,適可而止。

    伍鑠旻MS1T(23)

    回覆刪除
  50. 有時打機都超好玩,但過份沉迷都對身體無益!!!

    回覆刪除
  51. 我認為不眠不休打機和不眠不休趕工得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們的性質。不眠不休打機是為了娛樂自己,而不眠不休趕工則是必須的,否則會飯碗不保。

    回覆刪除
  52. 凡事都有好有壞......
    Self-Control先係重點!!
    好多興趣都可以沉迷,我覺得有時係好處添!!最緊要係注重多元化發展,唔洗"反"死一樣^^

    回覆刪除
  53. 適量打機可以提高敏捷度同反應,不過唔好過量!
    S4A 李文達(7)

    回覆刪除
  54. 节制是一件很难做的修养,很多人也尝试节制打机,可是很多也不成功。通常年轻人在吸毒以前想自己能够节制,一粒两粒有没有问题?只要治本,年轻人不会接触到打击,就不会“吊住条瘾”,轻轻松松的。

    回覆刪除
  55. 打機巳經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份,沉迷打機不但影響學業更影響個人的全活行為。青少年可能會學習遊戲中的幻想,在現實中做出來。學習遊戲中的幻想,絕對不是一件對自已未來好的事。雖然我不能說打機是一種很好的柬西,但卻藏着一些可怕的東西。打機是一種娛樂,學習是一種正經的事,要懂得分輕重,打機不能多過學習。
    要懂得好好節制!

    MS1E 12 何霆軒

    回覆刪除
  56. 我覺得打機不是一件完全的壞事,只要我們懂得節制打機也不是一件壞事


    MS1E (27)

    回覆刪除